女拳王任灿灿承认年龄造假 外媒:中国体育老毛病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7日16:00  新浪体育微博
路透社关注任灿灿年龄门路透社关注任灿灿年龄门

  新浪体育讯 伦敦奥运在即,而中国体育界的“年龄门”再度引起了外媒的关注。路透社记者近日发表了一篇题为《年龄造假是中国运动员的老毛病》的文章,文中的主人公是女子拳击世界冠军任灿灿。

  任灿灿是女子拳击51公斤级的选手,曾连续三届获得世锦赛冠军,在伦敦她有望为中国夺得史上首枚女子拳击金牌。任灿灿向路透社记者透露,自己真实的出生日期是1986年4月26日,而她的证件以及参加拳联比赛所登记的生日则是1988年1月26日。官方资料上显示的任灿灿五月在秦皇岛夺得世锦赛冠军的年龄也是24岁。

  “这(指改年龄)在中国非常普遍,特别是从市级队升入省队的时候。”任灿灿表示,“不过,一旦进入了国家队,继续改年龄的人就会少很多了。”

  年龄问题不会影响任灿灿参加伦敦奥运会,不管她是24岁还是26岁,她的年龄都符合奥运拳击赛规定的17-34岁的要求。

  路透社称,任灿灿将中国体育赛事的恶性竞争完全曝光,改年龄并非运动员个人的意愿,而是教练和体育局官员为了追求荣誉和奖牌做出的选择。

  近几年,中国运动员多次被尴尬地爆出年龄造假的新闻。2010年,国际奥委会(微博)剥夺了中国体操女队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夺得的女团铜牌,原因是成员董芳霄的真实年龄并没有达到16岁,不符合参赛标准。

  此外,国际奥委会还调查过另一位中国体操女将何可欣,2008年她和队友一起夺得了奥运女团冠军,自己还赢得了高低杠金牌。奥运结束两个月后,她被证实是清白的。

  路透社这样写道,中国的国内赛事年龄造假乱象屡见不鲜,尤其是青少年赛事。中国的“苏维埃式体育体系(即举国体制)”中,奖牌与荣誉和体校教练的奖金直接挂钩,地方官员也将此视为可以夸耀的政绩。

  2009年,广东体育局对15000名青年运动员进行年龄调查,发现其中有五分之一的人年龄涉嫌造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前奥运选手认为媒体过分渲染年龄门,她说:“这个现象不只在中国存在,韩国和俄罗斯也有,但不是所有运动员都改年龄的。所有实行举国体制的国家都难免发生这样的事情,因为他们都是以金牌为目标的。”

  任灿灿是山东农民的女儿,她表示虽然年龄有问题,但自己获得奥运资格是通过光明正大、公开公正的手段。“我没想到自己会走得这么远,我甚至都没参加过省级比赛,我不觉得这会影响我的奥运表现。”

  任灿灿的启蒙教练李先兆(音译)证实弟子的年龄确实被修改过,他透露,2001年他发掘了还在练习跨栏的任灿灿,2005年将她培养成全国拳击季军。由于当时任灿灿已经连续两年无缘全国冠军,所以她的父母不大希望女儿再练下去了。“无奈之下,我们决定让她参加青年比赛。不管怎么样,青年比赛冠军也是冠军啊!”李教练说。

  目前,国际拳联对任灿灿的年龄问题尚未发表评论,一名发言人谨慎地表示,将视篡改年龄行为的情节轻重和影响而受到不同程度的处罚。

  而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拳击部部长李频说,任灿灿的年龄问题不会遭到处罚,但他承认中心在年龄统计工作中的不足。(米修)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拳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任灿灿 拳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