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女拳王曾演肥皂剧赚钱 父母不敢看小将打比赛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15:45  新民晚报

  一部奥斯卡影片《百万美元宝贝》,让不少观众记住了主人公麦琪,也了解女子拳击项目。

  拳击是一个充满血性的运动,这里是男人们释放激情的天堂。奥运会百年历史,从未有哪位女性登上过拳击台。伦敦是个先例,首次把女子拳击拉进奥运大家庭。虽然只有3枚金牌,和男子的10枚相去甚远,但也是一个巨大的突破。

  昨天,比赛已经进入决赛日,激情与喧嚣过后,留下的是一个个艰辛的背影。对于这些站在台上的女拳手来说,想说爱拳击,真的不容易。

  亚当斯加油:客串肥皂剧挣点钱

  梳着小辫子,始终一副笑脸,昨天的奥运女子拳击赛场,最幸福的一个女人是英国选手亚当斯,她成了奥运历史上首位“女拳王”。

  18年前,亚当斯第一次看到拳王阿里的比赛录像,就被这项运动深深吸引。但当时女子拳击在英国还不普及,“女人走上拳台成何体统?”不顾外人的眼光,亚当斯13岁走上了拳台。后来,她开始代表英国出战。3年前,亚当斯从飞机舷梯上跌下来,在病床上足足躺了3个月,背部受伤严重,一度萌生退意。坚持,让她站上了奥运最高领奖台。

  别看英国经济发达,不打职业联赛,拳手的生活就很拮据。亚当斯曾经做过很多工作养家糊口,苦中作乐,让她最自豪的是客串肥皂剧里的角色。

  亚当斯的偶像除了阿里,还特别崇拜拳坛传奇人物——苏格雷·伦纳德。这位拳王退役后转行进了演艺圈,成为一名成功的演员。

  生活磨砺一个人,也塑造一个人。昨天夺冠后,亚当斯兴奋地表示,“奥运会后,我希望能够调整好时间,在影视剧中扮演更多更有挑战性的角色。”

  李金子加油:父母不敢看她比赛

  在中国女子拳击队,和任灿灿加油名字一样响亮的还有75公斤级的李金子。小时候在农村长大,她就像个“假小子”,特别淘气,经常和男孩打架,后来被哥哥送到了拳击俱乐部。

  练拳击?这些年,李金子的父母一直有两件事放不下:一个是女儿不喜欢穿裙子。“金子像个小子,总是一身运动服,我经常劝她买条裙子,不训练和队友出去逛街时穿,那才像个女孩样,要不以后嫁不出去。可她就是不肯听。”

  第二件事也是父母最担忧的:总怕女儿在赛场被打。自从女儿练了拳击后,金子的父母就经常坐在电视机前看拳击赛,但老两口就从不敢看女儿的比赛,“想想女儿被打的画面,我们的心都疼。”

  伦敦奥运会,李金子的状态一般。第一场比赛韧带就严重撕裂,但她还是咬紧牙关,闯进半决赛。虽然输给了俄罗斯选手托尔洛波娃,金子还是为中国军团赢得了一枚女子拳击的奥运会铜牌。

  比赛结束后,李金子觉得有些遗憾,在拳击场上奋斗了11年,世锦赛、世界杯、亚锦赛和亚运会冠军包圆了,唯独缺这枚奥运金牌。

  迈瑞库姆:瞒着家人偷偷参赛

  和亚当斯一个级别,一个年龄,印度女子拳击选手迈瑞库姆也是场上的焦点。脱下比赛服,迈瑞库姆是一名标准的警花。多年前,因为老乡夺得了亚运会的拳击金牌,她也觉得自己行,就这样走上了拳台。

  迈瑞库姆的家在乡下,村里人思想保守,乡里乡亲都认为,女孩子练拳击并不是件光彩的事。所以,迈瑞库姆起初一直瞒着家里人,偷偷参加比赛。

  不过,一次她赢得地区冠军,照片登上了报纸,打拳的事还是露馅了。迈瑞库姆的父亲气坏了,他和乡亲们想的一样,女人打拳就是犯忌,不由分说就臭骂了女儿一顿。

  即使这样,迈瑞库姆依然坚持着,不舍拳台。她的运动成绩也越来越好,接二连三把金牌带回家里,兄弟姐妹们也帮着说合,父亲才放下了“偏见”,允许她继续热爱的事业。

  在拳台上摸爬滚打10余年,父母现在也理解了女儿的选择。这些年,迈瑞库姆在印度赢得了无数冠军,挣了奖金,还帮父母买了房子。

  特派记者  钟喆    (本报伦敦今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拳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拳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