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早报:关于女子拳击的争论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07:36  东方早报

  一场关于女人该不该打拳的争论正随着女子拳击正式走入奥运赛场,而变得更加白热化。如何在雄性荷尔蒙飞扬的拳台上寻找美丽,如何在频繁的击打声中重新定义女性,这是奥运舞台留给我们更晕乎的话题。“女人应该去展示她们漂亮的脸蛋,而不是在脸蛋上挨拳头。”一向靠拳击在世界舞台露脸的古巴站出来说事,声音很快被女权主义者压了下去,“这项运动展现了女性本该有的坚韧和强悍,挨拳头的疼痛又哪比得上十月怀胎后分娩带来的痛苦?”

  基于公平公正的原则,任何一项运动都不应该让女人走开,这一点毋庸置疑,问题是女子拳击真的可以前程似锦吗?存在即合理,但“生存”和“生活”是两码事。女人生理机能的局限性让她们很难为观众呈现真正的视觉震撼,女子拳击至今没有出现一场让人过目不忘的经典比赛,即便是资深拳迷也很难回忆出几个女子拳王的名字,莱拉·阿里是个例外,因为她的名字太好记。

  拳击是一项需要给观众提供刺激的运动项目,否则其商业化、职业化无从谈起,但至今利用女性拳击以外的东西吸引票房仍是推广人的杀手锏。著名的拳击推广人阿鲁姆就抛弃了极有天赋的女拳王里吉克尔,相中了《花花公子》的封面模特圣约翰,而在美国让两个身穿比基尼的女郎在海中拳击也比擂台上实实在在的对抗更吸引眼球……原因是,在很多人看来,推销女拳手的色相和肉体,远比推销她们的技艺和体育精神更实惠。

  不是女子拳手不够努力,唯一的遗憾只是男女有别,女拳比赛的激烈程度很难吸引到真正的观众,奥运会除外,这里掺杂着太多爱国情感与民族情绪。离开了奥运会的五环光环,大多数人不会放着男拳不看,而去选择女拳。在这里,前拳王弗雷泽的女儿都能堂而皇之地加入,她是一个38岁并且之前从未摸过拳套、训练只有几个月的中年妇女。

  另一些人的观点更一针见血,“我不喜欢女子拳击的理由与不喜欢男子花样游泳的理由相同。”著名拳王霍普金斯说过:“我觉得女人不能去做男人能做的每一件事,就像我觉得男人不能代替女人做她们能做的每件事一样。”听上去,女拳入奥仅仅因为女权!女子拳击可以因为入奥一定程度增大推广力度,但如何让这项运动真正发展壮大,这依然是一个迷局。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拳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拳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