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曾是中国男花伤心地 雷声大赛心理常崩溃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16:47  北京晚报

  先得黄牌

  再吃红牌

  后被反超

  绝地反击

  伦敦奥运会EXCEL击剑馆人声鼎沸,在一波三折的奥运会男子花剑个人决赛中,当今中国第一男花雷声(微博)加油最后一剑刺中对方,终于在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破晓”,15比13成功逆转!从而击败埃及剑客阿波尔卡西姆,雷声仰天长啸!就在他振臂高吼的那一瞬间,中国人夺取了历史上第一枚奥运会男子花剑金牌,创造了中国剑坛零的突破!

  雷声冲下三尺剑道,兴奋地与主帅王海滨紧紧地拥抱了一起,中国男花三剑客永远的遗憾在伦敦终结,就在这个凌晨,王海滨只会说:“好样的,好样的,雷声!”两个男人完成了一次历史跨越。

  中国男花伤心事

  随着激情四射的现场音乐,半决赛淘汰意大利名将巴尔蒂尼的中国年轻的第一剑雷声和埃及出类拔萃的明星阿波尔卡西姆走上三尺剑道。中国击剑的历史真的会被改写吗?中国男子花剑的遗憾会在伦敦终结吗?

  时光穿越,往事不堪回首。主帅王海滨的故事简直就是悲壮的代名词,在EXCEL击剑馆里,他旁边的助教董兆致,以及在上海家中熬夜观看比赛的上海花剑队少帅叶冲,他们3个人曾经是蜚声世界剑坛的“中国男花三剑客”,多次夺得数不清的个人世界冠军,就是没能夺得过奥运会冠军。2000年悉尼奥运会男子花剑团体决赛,王海滨最后一剑率先刺中对手,灯已亮起,但裁判判罚对手先刺中,就是这最后一剑的遗憾,中国男花三剑客以银牌落幕。伤心欲绝的三剑客各奔东西,而后在祖国的召唤下,中国男花三剑客重出江湖,但再度于2004年雅典奥运会与金牌擦肩而过。奥运会银牌是中国男花三剑客永远的遗憾。

  少帅海滨的痛苦

  男花三剑客退役后,中国花剑陷入低谷,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教练竟然离开了这支队伍。刚退役不久的王海滨出任中国男花主帅。然而,时间太短,2008年奥运会没有什么成绩。不过,在王海滨的人文化执教之下,弟子们相继崛起,张亮亮(微博)加油、朱俊(微博)加油和雷声等一代年轻剑客开始走上前台。王海滨说:“我们都是年轻人,沟通十分重要,要和他们成为朋友,平心静气地探讨业务和人生。”

  两年多以来,王海滨和他的兄弟们一起搏杀,历史上第一次夺取男花世锦赛团体冠军,并且在第二年卫冕成功。王海滨和他的男花兄弟连,成为中国击剑队中最具青春活力的团队。中国男花团体是这次夺冠热门,但没人看好他们单兵作战的能力。雷声是中国男花第一剑,他也多次夺得个人世界杯分站赛冠军。但是,一直以来,雷声的问题就是一到真正的国际大赛,心理就会崩溃。王海滨曾说:“这的确是他的问题,就是到了最咬牙的关头,豁不出去,不够冷静。”这一次,王海滨和助教董兆致,以及雷声再度走上伦敦奥运会剑道。但是,依然没有人看好他们。

  从伦敦时间的上午一直到深夜,男花个人赛打了一整天,伴随着雷声一步步向目标挺进,记者从其他赛场一次次奔波而至,不过,还是对他没有绝对的信心。

  雷声身陷逆境

  剑锋所向,电光火石,雷声一次次追平,并接连进攻得分,4比2!雷声反超。就在此刻,阿波尔卡西姆突然说自己的左臂疼痛,裁判允许他到场边治疗,雷声的节奏被打断。体育馆又安静了,雷声用白毛巾蒙着头,安静地坐在椅子上,哪怕场内呐喊声响彻体育馆。不知道这是对手的战术,还是真有伤。大约6分钟后,阿波尔卡西姆再度登场。耐心的雷声依然表现出色,第一个3分钟结束,雷声以8比4领先。

  没想到休息一分钟后,比赛继续,对手发动疯狂的反扑。两人你来我往,战术组织出众的雷声以10比7领先。可阿波尔卡西姆抗议雷声刺剑不符合标准。更没想到的是,裁判接受了这个建议,并给雷声一张红牌警告。因为之前,裁判认为雷声躲闪有蹲在地面的嫌疑,给了雷声一张黄牌。主帅王海滨起身,用法语表示抗议,裁判给予王海滨一张黄牌。同时,改判比分,由此对手反而追成8比9!

  雷声寻找机会得分,10比8!对手偷袭,9比10!雷声要求看录像。裁判看完录像后,维持原判。接着,对手退守中反击得手,追成10平!还没等雷声反应过来,对手又以11比10反超。就在第二个3分钟即将结束时,雷声在压力之下追成11平!

  绝地反击制胜

  最后一个3分钟显得相当漫长和艰苦。王海滨蹲在那里,悄声嘱咐了雷声,告诉他不要去想太多,按照布置进行反攻。雷声喝了口水,毅然登场。

  真正的决斗打响了,阿波尔卡西姆一剑命中,以12比11领先。雷声主动发动进攻,对手防守中反击得手,雷声以11比13落后!此时,聪明的雷声突然叫停,要求更换自己的剑,裁判允许,雷声就是依靠这短暂的休整,放平了心态。雷声大叫一声之下,扳回一剑,12比13!接着,双方相互刺中,两人都大声吼叫,裁判判雷声得分,13平!这是一个超越自我的经典瞬间。两人拼命刺出关键一剑,雷声得分!14比13反超了!现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最后一剑,阿波尔卡西姆两刺未中,雷声回击未果。现场热浪在升腾,就在两剑擦出火花的那一刻,雷声一剑封喉!15比13!裁判看了一下录像,果断地判罚雷声刺中。雷声大声吼叫,王海滨双手攥拳呐喊,雷声战胜了自我,完成了一次男人之间的对话。雷声与王海滨拥抱在了一起,助教董兆致也冲了上来拥抱雷声,相信远在上海的叶冲早已泪流满面。“中国男花三剑客”的遗憾终于有了弥补。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雷声专题 |奥运会击剑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击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