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韩击剑未及时申诉酿悲剧:应延长赛开始就申诉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05:13  现代快报

  击剑赛场现重大争议,韩剑手因裁判计时“失误”告负

  快报独家对话击剑专家:未及时申诉才酿成出局悲剧

  原来击剑比赛有规矩,提出申诉时还需要缴纳申诉费

  事件回放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女子重剑一场半决赛在德国选手海德曼和韩国选手申雅兰之间进行。

  在加时赛中,双方战成5:5平,时间还剩下最后一秒钟,如果时间耗尽,占据主动进攻优势的申雅兰将获得比赛胜利。但就在这最后一秒内,却风云突变——海德曼在1秒钟内连出3剑,指示灯亮起显示得分。韩国教练见状,立刻申诉这一击有超时嫌疑,但裁判们经过激烈讨论、录像回放、商议近20分钟后,仍然认定海德曼6:5绝杀晋级决赛。难以接受的韩国教练仍然不满判罚结果,举起双手抗议,大声咆哮试图改判。

  而赛场上,得知无缘决赛的申雅兰则痛哭流涕,经过近1个小时的情绪平复后在铜牌战上出场,赢得了在场观众热烈的欢呼和经久不息的掌声。

  是否存在超时?

  “一般来说,重剑的进攻动作比较缓慢,一次进攻将要耗掉1秒钟的时间,负责直播本场比赛的KBS电视台也给出了相关画面,海德曼在这次进攻中出了3剑,时间早应走完。”韩媒这样说道。

  是否真的存在超时?这成了最大的疑点。

  “按照常理,在1秒钟之内,不可能完成3剑的动作,而且从电视画面中看,也明显超过了时间。”任大新认为,超时是板上钉钉的事。“一般来说1秒钟在画面上播出是30帧,但据我的了解,当时回放的画面显示,这些动作一共走了47帧,一秒早已耗光,并且第2次和第3次进攻,都在这1秒之外,能看出这是明显的误判!”

  不改判因没交申诉费?

  赛后第一时间,韩国队教练提出申诉,然而,他的申诉却未被采纳,裁判维持原判。为什么申诉失败了?

  关于申雅兰没有申诉成功的原因,网友们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有网友爆料,申雅兰之所以申诉失败,是因为没交申诉费。甚至还有网友调侃,之前朴泰桓与女子射箭队的改判估计使韩国花了不少“银子”,而这次申雅兰所在的女子击剑队“一激动忘记塞钱这茬了”才导致如此“悲剧”。

  面对这种猜测,任大新首先表示,击剑项目申诉,的确需要上交申诉费,这是国际惯例。不过,他也提出,申诉费上交与否,并不是决定是否改判的关键。“通常来讲,裁判员都是经过严格的选拔产生的,尤其是在奥运会这种重大赛事上,裁判员并不会因为申诉费未交的原因而改变原来的判决,因此网友的这种猜测并无道理。”

  欧洲裁判有“地域歧视”?

  比赛结束之后,韩国媒体纷纷将矛头直指裁判。申雅兰也表示,在欧洲比赛,欧洲选手会有优势。申雅兰的“地域歧视”论并非空穴来风,击剑比赛屡见争议,而亚洲选手往往是受害者。当年王海滨领衔的男花剑客,也被认为输给了“地域歧视”。

  “在以往的各大赛事上,欧洲裁判的确会有点偏向欧洲选手,而在击剑比赛中,裁判拥有“至高无上”的决定权。因此,申雅兰申诉失败的确不能排除这个原因。”众所周知,击剑是由欧洲古老的贵族运动演变而来的,被公认为最具绅士风度的运动,而欧洲人也一直将这项运动视为本族特色,因此在比赛场上,欧洲裁判员难免会偏向于欧洲本土选手。

  “但这不是根本原因。”任大新说道。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申雅兰的悲剧?

  申诉时机也有讲究?

  那么,申雅兰申诉失败的最大原因是什么?任大新认为,除了有裁判主观臆断的存在外,最重要的,是错过了“最佳时机”。

  在加时赛还剩1秒钟的时候,双方互有刺中,但裁判并没有按下秒表,直到第三次再战,裁判表示这1秒还是没有走完,重新回表。直到这时,韩国队教练才愤怒地向裁判抗议。“其实这时候的抗议已经太晚了。仔细看过比赛的人可以发现,在那1秒开始前,两人的距离非常近,已经超过了规定距离。当时,裁判仅用法语提醒,但双方没有作出反应。在这样近距离内进行比赛,申雅兰在延长赛一开始的时候就应该向裁判表示抗议。”任大新说。

  除了两人比赛之间的距离太近之外,任大新还提到,因为裁判员之间的配合有“误差”,同样也给这次判决埋下了不公正的隐患。“裁判分为指挥和计时两个人,因此,在指挥示意和按下秒表这两个动作之间肯定存在一定的时间误差。尤其是在1秒这么短暂的时间内,没有办法做到百分之百的准确无误。”

  抓住最佳申诉时机很重要

  就拿重剑比赛来说,如何进行正确的申诉渠道很关键。“在比赛出现不公正状况时,应该立即向仲裁委员会提出改判,并在规定时间内打书面报告,然后再缴纳申诉费,最后经由技术委员会通过看回放后重新讨论判定。”任大新说。

  “在击剑比赛中,裁判的个人主观色彩的确比较强,但随着裁判教育的加强,裁判现在已经比较公正了,我们运动员还是要以提高本人比赛水准为主。”尽管在击剑比赛中会不可避免地出现不公平状况,但任大新表示,运动员还是要以实力说话。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击剑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击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