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范志毅孙继海奋斗的水晶宫 先驱已开未来在哪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14:20  鲁中晨报

  伦敦最南部,塞尔赫斯特球场的主队水晶宫,是中国球员闯荡英伦第一支效力的球队。1998年8月13日,范志毅(微博)和孙继海同水晶宫队正式签约,成为通过转会加盟世界高水平俱乐部的第一批中国职业球员。在这里,中国球员迈出了闯荡英伦的第一步,为中国足球历史所书写的浓墨重彩的一笔。特派记者  王继洋  发自伦敦

  那些悠久的历史

  水晶宫成立于与1905年,是与切尔西(微博)同时诞生的俱乐部,但与切尔西相比,水晶宫的成绩要惨淡的多。水晶宫在历史上只获得过两次二级联赛的冠军和一次足总杯的亚军,其他成绩都是在很低级别的联赛中取得的。虽然贵为英超联赛的创始球队之一,但水晶宫也只在顶级联赛中存在过四次,而且无一不是很快就以降级告终,丝毫没有让球迷引以为傲的地方。不过,水晶宫也有自己独有的特点,因为他们地处偏僻,所以伦敦南部的球迷大多支持水晶宫,在记者进行踏访时,不时在街头看到有穿着水晶宫队服的球迷。

  那些匆匆的过客

  虽然范志毅和孙继海曾经在水晶宫效力并取得过一定的成绩,范志毅甚至还在很多场比赛以水晶宫队长的身份出战,但在水晶宫俱乐部,中国球员留下的痕迹却几乎没有,这可能也与众多中国球员的留洋历程有着相似的地方。

  他们在海外确实没有取得过辉煌的成就,他们的名字也确实没有让外国人清晰的记得,但不要忘了,他们绝对是中国足球的先驱,因为出国踢球并不意味着能赚多少钱,可能还没有在国内踢球赚的多,但他们依然走了出去,我们不想过于标榜他们的行为,但在外闯荡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我们完全可以相信他们的初衷绝对是积极的。

  那些悠悠的往事

  水晶宫俱乐部在哪?答案是很远也很难找。记者从伦敦的中心区域出发,抵达塞尔赫斯特球场将近两个小时,其中包括70分钟的地铁和20分钟的出租车,在最近的站点下车后也需要走路15分钟左右才能到达那里。而在进入水晶宫所处的地区后,记者不禁感叹:这是伦敦吗?繁华和现代化与这里毫无关系。主街道只有一条,而且还非常狭窄,在街上基本上看不到多少人,即使到了塞尔赫斯特球场,那里也是毫不起眼,如果不是近距离观察还真的无法明显看出那里是一个足球场——一个仅能容下2万多人的英冠球队的主场。

  现在是这个模样,那么十几年前呢?可以想象,当初范志毅和孙继海是在怎样艰苦的条件下训练和比赛。记者了解到,郑智当年效力的查尔顿也曾将主场设在这里,孙继海李铁在曼城(微博)踢球时的第一年,曼城也不过是一支英冠球队。所以,对于当年闯荡英伦的中国球员,我们已经没有必要寻究他们到底是为了什么,他们所做的一切其实已经可以让人肃然起敬了。

  当然,中国足球的路还很长,我们都希望能有更多的足球人走出去,能将更先进的足球理念带回来,那个时候,中国足球距离实现梦想也就不再那么遥远了。而“范志毅们”,的确是先驱,他们所做出来的铺垫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足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足球 范志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