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海滨回京母亲含泪接机 队友:帮你把国旗升起!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11:44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黄嫣(英国伦敦7月29日电)

  如果说命运曾对滕海滨展开笑颜的话,那么这个过程实在是太过短暂。

  2012年7月25日上午,距离伦敦奥运会体操开赛还有三天时间,滕海滨由于手臂受伤退出了他热切期盼了整整8年的赛场。

  北京时间30日下午14时40分许,滕海滨从伦敦回到北京,守候在机场的母亲眼睛里含着泪水迎接儿子的归来。“这次受伤对我的打击还是挺大的,但肯定会慢慢好起来的。”对于接下来的打算,滕海滨表示,先把伤养好,以后的事再作打算。

  8年前失手4年前错过

  英国当地时间7月25日上午,伦敦南部的格林威治小镇,一个纤瘦的背影依然在努力支撑起自己的身体。他的左臂因为前两天在北爱尔兰意外受伤,显得有些薄弱,当他努力撑的时候,能看得出微微发抖的迹象。

  几个回合后,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表情很凝重,最终,他对着场内的男队教练组组长陈雄作出了暂停的手势。

  纤瘦的背影来自滕海滨,虽然已第N次为训练作出努力,但由于左臂伤势太过严重,即使内心有多少个不愿意,但最终他只能服从决定。

  那天的格林威治阳光很刺眼,但滕海滨的心却沉到了谷底。他默默地撕开手腕上的护腕,解下手臂上的绷带,然后站立在器械边许久许久。

  8年前,因为在雅典奥运会团体赛上失手,滕海滨成为众矢之的;4年前,他又与家门口的北京奥运会失之交臂。如今8年的沉淀,奥运依然没有对他绽开应有的笑容。滕海滨或许需要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命运总是在他最需要运气的那一刻,收回他幸福的权利?

  看着兄弟即将离开的落寞背影,陈一冰眼眶慢慢红了起来。等了许久,他上前拍了拍滕海滨的肩说:“好样的。”然后尽量扭过头去不看兄弟的表情。

  另一边的冯喆也上去给了滕海滨一个拥抱,但两人沉默无言,好像能说的一切都在这个拥抱里。

  一个半小时后,黄玉斌正式对外公布了决定,滕海滨因伤退出奥运名单,顶替他的是郭伟阳。

  女友“愿卸胳膊给他”

  滕海滨的父亲滕景福一直说,儿子天生命大。

  滕景福说,滕海滨刚出生那会儿,一家人住在北京城喜闻乐见的大杂院里,每到冬天都要生煤炉子。“那年,烟筒被报纸意外堵住,我和他妈都因煤气中毒住院,但在襁褓中的滕海滨一点事儿也没有。”这个故事让滕景福一直很骄傲,他说,儿子6岁的时候就敢从体校一个人走回家。

  7月25日那天,女友自始至终陪伴在滕海滨身边,她是第一个迎接他下场的人。但两个人相对无言,一切只能用一个拥抱来代替。之后在接受采访时,小姑娘痛哭流涕地说:我恨不得卸下我的胳膊给他,只要他能够去伦敦奥运。

  但这些假设都没有意义,北京时间7月26日凌晨,也就是在体操队宣布决定后不久,滕海滨更新了自己的微博,“很不舍地卸下体操服上的国徽,可能为国征战在体操场上的日子就到这了吧!坚持了八年的奥运梦想就差三天就这么破碎了……”

  而他前一条微博还停留在7月10日,那天是中国体操队出征的日子,那是个阳光灿烂的上午,照片上的滕海滨笑容犹如朝阳一样充满活力。

  队友“会帮你把国旗升起”

  体操管理中心主任罗超毅后来介绍说,滕海滨的伤势纯属意外,“就是在北爱尔兰训练的时候左手小臂被单杠碰了一下,当时以为没什么了不起,谁知道晚上回去就充血,导致握力下降。你知道,这对单杠、鞍马这一类的影响是最大的。”

  罗超毅说,教练组给了滕海滨足够的时间医治,但最终的效果却不太理想,“他很不容易,也非常努力,他一直想在训练中恢复,但最后的训练实在是……”

  同样难受的还有队友,在滕海滨26日凌晨贴出微博的第一时间,队友冯喆在微博中这样写道,“不行了,还是无法平静,躲被窝里使劲哭,幸好室友能理解我!但谁又能理解海滨的那种波折的痛苦!”

  “放心,会帮你把国旗升起的……”冯喆接着写道。

  但这些依然无法让滕海滨走出临阵退出的阴影,当地时间7月28日下午6点,也就是中国体操队上场的那一刻,这位被中国体操队誉为最爷们的汉子在微博上留下了这么一句话:“听到入场的音乐声,还是难免的心潮澎湃,难以平静……”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滕海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