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操土豆一代雄起 命门依旧是全能型选手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04:33  新京报微博

  四年前,中国体操男队的“钻石一代”赢得男子团体项目的金牌,四年后的伦敦,这支被认为“实力明显下降”的中国男队,出人意料地卫冕成功,陈一冰、张成龙(微博)等队员的看法都出人意料的一致,要问取胜秘诀,只因稳字当头。参加了五项比赛的冯喆(微博)更是半开玩笑地说,当年的“钻石一代”也不能保证零失误,但“土豆一代”做到了。

  预赛磕磕绊绊 外界哀鸿遍野

  7月28日的奥运会男子资格赛中,中国男子体操队表现极不理想,顶替滕海滨(微博)上场的郭伟阳(微博)更是失误连连,他参加了全部6个项目的比赛,其中5项比赛失误,跳马下法失误,双杠落地时单膝跪地,单杠落地不稳,自由操摔跪在地板上,鞍马掉下器械。与此同时,张成龙和邹凯也有不同程度的失误,这样的表现让场边的几位中国队教练面面相觑。

  中国队和英国队同组,北京奥运会时甚至凑不齐团体赛人数的英国队,竟然在资格赛过后领先中国队两分之多,东道主队长史密斯感慨说:“太不可思议了。”

  中国男队一向表现稳定,他们在世锦赛中五连胜,自2006年世锦赛到现在,这支王牌军在6年间的数次大赛中都非常稳定,没有出现过任何重大失误,成功率远超其他对手。

  这次发挥失常的中国队仅以269.985分排在资格赛第六位。可以说,这是自雅典奥运会以后,中国体操在国际大赛中遭遇的最大危机,如不能达成逆袭,可以说是跌入深渊。

  美联社评论说:“对中国体操男队来说,这是个令人震惊的结果。过去十年来的大部分时间里,他们曾牢牢站在世界体操的最高峰,但如今不一样了,这支梦之队已不再傲视群雄。”按照外媒的说法,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中国体操队的构建思路出了问题,“533的新赛制对他们也是个打击,由于多年来围绕单项选手打造队伍,他们在队伍构建方面漏洞百出。”

  老将受伤退出 全能战士稀缺

  中国体育界有“阴盛阳衰”之说,但中国体操队恰恰相反,体操男队是一个英雄辈出的队伍,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中国男队在最重要的团体赛中三度摘银,但始终保持着强大的战斗力,苦心人天不负,这支荣誉之师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赢得男子团体金牌。

  北京奥运会上,帮助中国男队夺得团体冠军的六名选手被称作“钻石一代”,但在北京奥运会后,杨威、黄旭、李小鹏退役,肖钦远离赛场,只有陈一冰和邹凯还留在队中。其中杨威的退役损失最大,中国体操男队再也不能找到一个像他那样全面均衡的选手,尤其伦敦奥运会的体操团体赛实施533赛制,对中国体操队的冲击巨大,以往优势已不复存在。

  更令人郁闷的是,出征伦敦奥运会的5名正选男队员中,成绩最为全面、经验最为老到的滕海滨却在爱尔兰备战时突然受伤,比赛前三天,教练组决定用替补郭伟阳换下滕海滨。

  体操男团决赛开始前十个小时,滕海滨回到了北京,这一变动也让排兵布阵本就捉襟见肘的中国男队雪上加霜。体操中心主任罗超毅在接受采访时承认,队伍的整体实力受到了影响。“海滨想在比赛前恢复,但非常遗憾的是,他在赛台训练中的情况不太理想。更换他是一个迫不得已的决定,实力受损在所难免。”

  决赛改头换面 小将挑起大梁

  这场决赛备受关注,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到场,跟国家队总教练黄玉斌(微博)见了面,奥运会冠军郭晶晶和霍启刚坐在看台之上,冬奥会冠军大杨扬也带着孩子出现在场边。

  北京奥运会冠军李小鹏在展望决赛时说:“如果中国队想顺利拿到金牌,一定要全力以赴,不能有任何的失误。我相信决赛比的是谁更稳,如果谁能顺利地把六个项目稳下来,减少失误,那么谁就有最大的希望争夺这块金牌。”

  根据规则,预赛成绩并不带入决赛,这对中国男团来说,是不幸中的万幸。男队队长陈一冰脚部有伤,只参加吊环和鞍马两项比赛,这场比赛完全是由邹凯、冯喆、张成龙和郭伟阳等小将坐镇,也许是紧张之故,总教练黄玉斌在比赛中始终皱着眉头。

  奥运会体操男团采用533赛制,即5人参赛,每个项目有3名选手参赛,3人成绩均计入总分,正如李小鹏所说,这种赛制的最大忌讳就是失误。比赛中,中国队一直将主动掌握在自己手里,没有留给对手任何机会,吊环44.899分、跳马48.316分、双杠46.750分、单杠47.066分、自由体操45.133分、鞍马43.833分,均无大的问题。

  全部6个项目18人次的比赛,中国队无一重大失误。当压轴选手张成龙完成最后一个鞍马动作,稳稳落地时,中国体操队的五名选手立即拥抱在了一起。尽管日本队没比完,但中国队已宣告冠军到手,总成绩275.997分足以笑傲群雄。

  对手失误连连 日本自乱阵脚

  和稳健的中国男队相比,其他队伍显然更逊一筹。

  美国队是四年前北京奥运会的铜牌得主,资格赛第一名的成绩,让他们看到了自1984年以来首次夺取体操男团冠军的希望,但在决赛里,美国队失误连连,除了队长霍顿比较正常外,其他选手几乎都摔在了赛场上,失误连串,一塌糊涂。米库拉克第一项自由操摔倒,雷瓦第二项鞍马掉马,奥罗泽克跳马趴到了垫子上,一系列失误使他们早早退出了奖牌竞争。最后美国队以落后中国队6分的成绩结束比赛,比季军英国队也少了2分。

  去年世锦赛,日本队在家门口输给了中国队,这次也憋足了劲要跟中国队争金牌,这支由内村航平领衔的雅典奥运会冠军队伍,在决赛中同样失误连连。跳马比赛里,中日两队的差距本不是很大,但山室光史翻腾高度过低,一屁股坐在地上,脚踝受伤,经过简单的治疗后,山室光史被队医背离现场。而在最后一个项目鞍马比赛里,田中和仁掉下器械。日本队领军人物内村航平失手落马,连续的重大失误引起全场惊呼。

  日本雅虎网站援引雅典奥运会体操冠军中野大辅的评论,“鞍马项目最强的山室光史受伤了,他的受伤给队伍带来了极大的压力。田中和仁临危受命,犯下错误。”

  日本《朝日新闻》评论说:“相比中国队的稳健,日本队的表现漏洞百出,完全配不上最后依靠申诉夺回来的银牌。”

  土豆一代雄起 决赛稳字当头

  赢下这一战,中国体操男队创造了新的纪录,已经连续八年没有在重大比赛中让男团金牌旁落。平时喜欢搞笑的冯喆说:“2008年的中国男队是钻石一代,和他们比,我们只能算是土豆一代,但钻石一代也都做不到没有任何失误,我们却做到了。”

  说到“稳定”二字,郭伟阳进步最快,当决赛大幕拉开时,出战三项比赛的郭伟阳的表现令人眼前一亮,他的吊环和鞍马出色完成任务,双杠比赛还奉献了高分。

  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对这位救火队员很是满意,“郭伟阳把预赛当成了赛台训练,并在决赛里顶住了压力,没捅娄子,顺利完成了自己的使命。”

  确定夺冠的那一刻,陈一冰掩面而泣,四年前男团夺冠,有杨威、李小鹏在场,陈一冰还是配角,这次身为男队队长的他承受了太多压力。来伦敦前,陈一冰就说,他最想赢的比赛就是男团比赛,和团体冠军比,单项冠军只是锦上添花。

  赛后接受采访时,陈一冰说:“我们一次失误都没有,这是我们战胜日本队的法宝,而上届比赛还有那么一点点失误。”陈一冰把这场比赛称作“我经历过的最艰难的一场胜利”,他感慨说,这样的经历会让自己回味一辈子,“越是艰辛,就越觉得漂亮。”

  有记者问张成龙,中国队逆袭的秘密是什么?张成龙的回答和陈一冰如出一辙:“我们没有出现任何失误,这就是我们击败日本男团、击败所有对手的秘密。”

  问题依然存在 急需要万金油

  如愿达成卫冕,皆大欢喜,但需要体操掌门人黄玉斌解决的问题依然存在,此前十年的人才培养模式导致中国体操男队缺少全能选手,已不能再有拖延。

  中国男队在冬训期间,领队叶振南(微博)曾无奈地表示,“没有全能型选手,我们要用智慧,争取在人员的搭配上战胜对手。”

  对于这样的尴尬局面,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不惜自曝家丑,他承认这是决策性的失误:“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我们的指导方针和路线有错误,想要完全放弃全能和团体,只想培养单项运动员。”

  逆袭夺冠,赞誉连连,亦有媒体评价说:“那支曾经拥有李小鹏、杨威等超级巨星的王者之师已成过去,如今的中国男队不再让人艳羡,虽有奥运冠军在列,却也不得不面对强弩之末的质疑。”

  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在赛后更新微博,称中国男团连续两年上演逆转夺冠好戏的秘诀是“靠团队力量、集体智慧在战斗”,但谁都知道,竞技体育仅靠智慧远远不够,想要在未来继续保持男团不败,培养全能型选手刻不容缓。

  吊环

  近代吊环运动起源于法国,高度2.60米。

  鞍马

  起源于欧洲,器械长1.60米,宽0.35米,高1.05米。

  单杠

  起源于德国,杠长2.50米,杠高2.60米。

  自由操

  比赛场地12米×12米,男子时间限制70秒。

  双杠

  起源于德国,杠长3.50米,杠高1.80米。

  跳马

  男子跳马长1.6米、宽0.35米、高1.35米。

  专题采写/新京报(微博)记者 范遥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体操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