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凯超越邓亚萍成多金王 4年后或挑战日体操传奇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05:07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张荣锋 李丽

  伦敦奥运会体操赛场5日产生了中国的多金王,邹凯加油成功卫冕自由操冠军后,奥运会累计五金,成功超越邓亚萍、伏明霞和王楠等前国手的四金,独占中国多金王地位。

  中国的多金王是手握五金,这也是邹凯奥运会的奖牌总数。放到夏季奥运大家庭的世界平台上比较,中国选手还是差距不小。单从金牌数计算,美国泳将菲尔普斯(微博)加油遥遥领先,三届奥运会收获18枚金牌,俨然“非人类”表现。从奖牌总数计算,菲尔普斯排名也高踞榜首,总奖牌22枚,领先排名第二的前苏联体操选手拉提尼娜4枚。但拉提尼娜的金牌数只有菲尔普斯的一半。拉提尼娜共参加过三届奥运会,时间跨度从1956年到1964年。

  其他获得九枚奥运金牌的选手分别是芬兰田径名将努尔米、美国泳将施皮茨加油和美国短跑、跳远名将刘易斯。努尔米是一名出色的中长跑选手,共创造了22项世界纪录,他从1920年到1928年共参加了三届奥运会,其中1924年的巴黎奥运会收获5金。施皮茨只参加过1968年和1972年两届奥运会,是仅次于菲尔普斯的最高产游泳选手。刘易斯的运动生涯较长,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到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刘易斯连续参加了四届奥运会。

  体操项目金牌最多的男选手是日本的加藤泽男,从1968年到1976年,加藤泽男参加了三届奥运会,获得过包括八金的12枚奖牌。

  夏季奥运会盛产金牌的项目主要是游泳、田径和体操。游泳和田径本身是奥运金牌大户,一名选手可以参加多项,多金选手基本出产于这三个项目实力超强的代表团,选手即可以夺取个人金牌,又可以借助团体力量,分享接力和团体金牌。

  在上述三项中,中国的传统强势项目只有体操,所以邹凯作为体操选手,可以在24岁时就实现多金王梦想。如果在7日的单杠决赛中,邹凯再次成功卫冕,就可以实现个人奥运六金的更高梦想。按照他现在的状态,如果没有大的伤病和意外,邹凯有机会参加里约奥运会,还有机会追赶加藤泽男的成就。

  在中国其他传统优势项目上,如乒乓球(微博)、羽毛球(微博)和跳水,每名选手奥运会的参赛项目十分有限,乒乓球和羽毛球,即使选手不存在体力和赛程冲突问题,一般只有单打和双打两项;跳水也只有单人和双人两项。运动员的奥运会状态高峰期一般只能维持两届,天赋异禀的选手,在部分项目上可以实现三届,所以中国的传统项目中,除了体操之外,其他项目很难产生像菲尔普斯、努尔米和刘易斯这样的高产选手。

  本届奥运会,中国游泳队出现新气象,孙杨(微博)加油和叶诗文(微博)加油各有两金,都具备年轻和天赋异禀的特点,有机会冲击最伟大运动员机会。但局限于中国整体游泳实力的不足,两人无法借力接力项目,另外孙杨擅长的是自由泳,叶诗文则是混合泳实力强,相对偏科,能参加金牌争夺的项目相对有限,进军最伟大运动员行列挑战不小。

  目前最多产夏季奥运选手的前十位中,游泳选手有四位,田径三位,体操两位,赛艇一位。中国奥运军团贡献四金的选手来自乒乓球、跳水和体操三个项目,分别是邓亚萍、王楠、张怡宁、伏明霞、吴敏霞加油、郭晶晶和李小鹏。(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邹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