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奥运历来“虎头蛇尾” 偏项严重靠6大项支撑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13:20  深圳晚报

  深圳晚报记者 黎晓斌

  中国军团在奥运会上历来是“虎头蛇尾”,这是奥运会赛程设置,说白了跟我们自己“偏项”有关。

  昨天凌晨陈若琳为中国军团拿下了奥运会的第200枚金牌。大家看看200里面的比例就知道,跳水、举重、体操、乒乓球、射击、羽毛球这6个大项共得149枚金牌,占总数近75%。这6大项里,除了跳水的单人项目安排在奥运会的后半程,另外的5个大项全部集中在奥运会的初段、中段。尤其在射击、举重、体操结束后,中国代表团的冲金点就已经屈指可数了。

  按照美国人的预测,奥运会第一周中国队一定可以占据奖牌榜榜首,但是到了第二周,美国人就会“拉开一倍”的差距。这一次在伦敦,中国队能撑到最后3天才让榜首真正易主,全赖游泳、击剑的突破。

  奥运会的后半程集中的是田径、摔跤、拳击、球类决赛。这些都不是中国队的强项。尤其是我们本身艰难杀进奥运会的球类项目,到了最后阶段已经全军覆灭,又怎能不越来越凉?

  不在榜首的位置,更有利于看清自己的实力。游泳都上去了,田径和球类难道永远不行吗?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