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晨报:巨蟒和文化奥运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11:58  新闻晨报

  王娜

  英国著名的喜剧组合 “巨蟒剧团”(MontyPython)很喜欢拿体育来说事,他们曾有个经典的喜剧段子,叫做“愚蠢奥运会”(SillyOlympic),这项赛事每3.7年举办一次,其中100米跑的选手全是毫无方向感的,枪声一响他们就朝各个不同方向跑去;1500米选手则都是聋子,显然没有人能听得见发令枪声;最悲惨的是200米自由泳选手,哨声一响他们直接跳下水,“淹死”之后,“尸体”再游回来继续比赛。 “巨蟒”这种典型的英式黑色幽默在他们创作的另一个和体育相关的喜剧小品“哲学家足球赛”中登峰造极,这个经典段子设置在1972年的慕尼黑奥运会上,男足决赛由德国和希腊的哲学家们对阵,担任裁判的则是中国的孔子。这场比赛的亮点包括:德国队(微博)的尼采挑衅裁判孔子,然后就被后者毫不犹豫地发了一张黄牌;比赛进入白热化阶段,替补队员上场换下维特根斯坦,可惜依然没有建树;最后还是希腊的阿基米德在关键时刻仰望天空,高喊一声"Eureka”,打破僵局,将球带进了球门。

  今年夏天,当我在伦敦见到“巨蟒”中的 “一蟒”、已经年逾70的泰拉·琼斯(TerryJones)时,我很自然地跟他打听巨蟒们有没有为这届在英国本土开幕的奥运会来点插科打诨,他告诉我,开幕式和正经比赛都没看,但是自己为伦敦的“文化奥运”做了一个小玩意。

  琼斯说到的小玩意,是一出名为《猫头鹰和小猫咪》的歌剧,由他本人根据英国诗人爱德华·里尔1871年写作的同名打油诗改编而成,整首诗荒诞不经,就是猫头鹰和小猫咪不停地在表达对彼此的爱慕之情:“你是一只多么美的小猫咪啊! ”“你是一只多么迷人的猫头鹰啊,让我们结婚吧!结婚吧!……”琼斯重写了这首诗歌,并为猫头鹰和小猫的罗曼史增添了一些 “理由”,改编后的歌剧告诉我们,这两个小动物的相爱不仅仅因为倾慕对方的美貌,还因为他们彼此分享对老鼠和小鸟的共同爱好。这出歌剧由英国皇家歌剧院演出,奥运期间亮相于伦敦的各个河道——最有趣的地方在这,因为演员们将泛舟而上,沿着伦敦的各个小河道露天巡回,今天船在西区,明天就可能飘到北部运河地方。所以,就是琼斯本人也不知道它将在哪里演,整场演出的目的就是为了给当地的观众带来惊喜。

  从 “愚蠢奥运会”到 “猫头鹰和小猫咪”,琼斯这位毕业于牛津大学历史系、专门研究中世纪文学史尤其是诗人乔叟的喜剧明星痴心不改,一心一意挖苦着自己的国家。临别时,他说,如果伦敦奥运会让世人见识更多的英国式“荒诞”,他会很高兴。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