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贬低对手是给胜利抹黑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06:17  京华时报

  文/萧颂

  中国体操队顶住预赛失误带来的巨大压力,顶住了主场裁判堪比中国当铺压价水准的压分,一路领先,以0失误的完美表现拿到了男团冠军。

  与中国队实力接近,处境几乎完全相同的日本队则没有顶住,第二轮最后一个跳马的山室光史严重失误并且受伤,最后一轮,仅剩下理论夺冠机会的日本队再次失误连连,仅靠申诉拿到一枚奖牌。

  两相对比,更衬托出中国队冠军荣誉的实至名归,但在电视机前的观众无法充分分享这种喜悦,与中国体操代表队的优秀竞技传统相比,我们的国家电视台体育频道的体操解说的伟大传统也在代代相传。

  当解说女士毫无顾忌地在亿万观众面前说只有日本队“配”和中国队争夺金牌时,当她为对手的每一次失误欢呼时,当她像相亲一样挑剔每一个对手的外表与动作时,当她在发现对手带伤上阵后仍然毫无顾忌地嘲笑时,已经极大地挑战了我们这些观众的敏感神经。

  诚然,与以往相比,这位解说女士在汇报动作连接以及核对运动员名字的水平上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但一位国家电视台的解说,在如此重要的公开场合表现得如此嚣张、狂妄和语无伦次,置体育精神和奥林匹克精神于何处?

  我想问问这位女士,你是来为中国队员的努力和胜利助威的,还是来为对手的落马和失误助兴的?直接套用这位解说的话,这样拙劣的表演,“配”不上奥林匹克运动,也配不上解说我们的队伍。

  不妨来作个对比,朴某人预赛被判出局时,孙杨是怎么回应的?这位女士难道不知道,把对手贬低得一无是处,是在给我们的运动员,我们的比赛和我们的胜利抹黑么?

  以这次比赛的全过程为证,是解说女士一直在黑别人而非我在黑解说女士,我们暂且把那些冠冕堂皇的话放到一边去。我们把您的行为换个场景,换到中国任何一个城市的任何一个露天球场的旁边,无论他们在3对3还是4对4还是5对5,您只要照着这个路数上去说几句。在一方失误时欢呼,一方受伤时庆贺,您认为您的举动会引起什么事情?只怕连您袒护的那一方都不好意思站出来帮助您。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体操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