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包袱致女柔失意伦敦 新规则理解或左右未来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13:17  深圳特区报

  ■ 深圳特区报(微博)特派记者 陈晨

  自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首夺柔道奥运金牌,中国女子柔道在过去5届奥运会共获得了8枚金牌,庄晓岩、孙福明(微博)、袁华、冼东妹、佟文加油……一个个名字被刻在了冠军荣誉榜上。然而伦敦奥运会,随着佟文卫冕失败仅获铜牌,中国女柔在本届奥运会仅收获了1银1铜,一块夺金传统阵地宣告失守。

  病情:

  三员大将落马

  本届奥运会在参赛阵容方面,中国女柔已经堪称豪华。佟文,78公斤以上级别的卫冕冠军,中国观众到现在都记得四年前的经典一幕,佟文在比分落后且仅剩不足一分钟的情况下霸气地以一本逆转对手,获得金牌;杨秀丽加油,女子78公斤级卫冕冠军;徐丽丽(微博)加油,女子63公斤级选手,曾多次获得国际大赛冠军。两位奥运冠军加一位世界冠军,有这三员大将压阵,赛前人们对于女柔夺金的期望还是十分乐观的。

  然而随着赛程展开,打击却接踵而来:7月31日,徐丽丽率先出战,她成功闯入决赛,但在最关键的一战中,她输给了来自斯洛文尼亚的佐尔尼,收获了一枚银牌。接下来出场的卫冕冠军杨秀丽,在四分之一决赛即遭到淘汰,最终只位列第7名。中国女柔夺金的重任落到了最后出场的佟文身上,然而佟文也在半决赛中被淘汰,只能以一枚铜牌为女柔收官。

  诊断:

  包袱压倒队员

  客观来讲,女柔的三员大将都具备了冲击金牌的实力,然而最终全部功亏一篑,除了伤病原因与临场发挥,还要归结于“金牌压力大于一切”。在比赛现场,一位观战的中国柔道教练曾这样告诉本报记者:“谁不想拿冠军?这是压在队员们身上的最沉重包袱。大赛之前,教练员做的最多工作,就是给队员减压放松。但全部比赛下来,没有一个队员真正做到了彻底放开。”

  以杨秀丽为例,她在四分之一决赛中面对的法国对手实力并不如她,率先得分的还是杨秀丽。但最后的结果却是杨秀丽被淘汰,她的教练刘永福表示:“杨秀丽的思想包袱太重,即便她自己不多想什么,但来自外围的压力还是太大了。”

  治疗:

  绝非一蹶不振

  虽然中国女柔丢掉了连续5届奥运会都能收获金牌的传统,但这并不代表中国女柔已经走向低谷一蹶不振。柔道项目卫冕难和不确定性,是众所周知的。本届奥运会,不仅中国的两位奥运冠军卫冕失败,包括柔道强国日本在内的其他国家的多名卫冕冠军,几乎都遭遇了滑铁卢。需要指出的是,在2008年之后,世界柔道联盟启用了一些新规则,比如禁止使用“抱腿”以及“穿腿”的动作等,用来增加比赛观赏性,本届奥运会,罗马尼亚的卡普里奥柳在女子57公斤级决赛中因抱腿进攻而被判罚以一本负于日本选手松本薰,成为新规则的“牺牲品”。 这种对新规则的吃透理解程度,也是选手们参加比赛的一大变数。

  伦敦奥运会,中国女柔兵败,这已既成事实,不过中国女柔仍然拥有一批优秀的教练员和运动员。比如刘永福,他带出了四位奥运冠军;比如傅国义,他连续两届奥运会带领冼东妹获得金牌,以及24岁的奥运亚军徐丽丽……这些,都将是中国女柔重新崛起的宝贵财富。

  (深圳特区报伦敦8月4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柔道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