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牌收尾已属不易 艰难4年佟文回归奥运就是胜利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17:45  北京晚报

  随着北京奥运会冠军佟文加油获得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铜牌,中国柔道队结束了奥运会征程,成绩为1银1铜,终结了连续6届奥运会都有柔道金牌入账的历史。  

  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中国柔道队在佟文的率领之下取得3金1铜,创中国柔道队历届奥运会之最。本届奥运会,佟文未能再现“佟一本”的威力,在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中以铜牌收场。佟文认为,新老交替是中国柔道队遭遇失败的重要原因,取得1银1铜的成绩已是不易。而她自己,“重新站上奥运会舞台就是胜利”。

  2009年前,佟文一帆风顺。她拿到了包括北京奥运会在内的所有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冠军头衔,被誉为“孙福明(微博)的接班人”。然而2009年,佟文遭遇到了人生最大的挫折。她先是因在荷兰世锦赛后的兴奋剂药检中呈阳性而被禁赛两年,所获得的金牌也被取消,接着十一届全运会佟文又在赛前因伤退赛。直到2011年2月23日,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以国际柔道联合会对佟文B瓶尿样程序违规为由,作出取消对佟文两年禁赛的裁决。复出的佟文,随即以势不可当之势,夺取巴黎世锦赛、俄罗斯无差别世锦赛以及奥运会分站赛等5个冠军,正式宣告归来。

  说到这4年所经历的,佟文和师傅吴卫凤唏嘘感慨。“我觉得今天能站在奥运赛场上,已经是我的胜利了。不是每一个运动员,4年都能像我这样坚持过来。”佟文的一席话,勾起了吴卫凤的回忆:“佟文的半月板摘除了,还有腰椎间盘突出的老伤,她一直带伤备战。常常晚上训练完,在医务室要花两个小时进行康复。这次来伦敦,我们把大夫都带来了……”

  始终不离左右的佟文回休息室换衣服时,吴卫凤说:“她走了,我才说。佟文真是一个很坚强的运动员,作为教练碰到这样的队员,是我一生的骄傲、我的荣幸。”“你看她刚才还笑呢,回去就哭,还得我安慰她。”最了解佟文的人莫过吴卫凤。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柔道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佟文 铜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