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冠军聚首伦敦:姚明幽默解说 众教练带弟子夺冠

  中新网伦敦8月6日电 那些年,他们是被众人追捧的奥运冠军。而多年之后,他们或远离赛场,或走到了幕后,或坚持留守,但伦敦奥运仍是他们的盛会。

  解说系:风头盖过赛场明星

  篮球巨星姚明、“亚洲蝶后”周雅菲(微博)以及女排(微博)铁榔头郎平(微博)、体操王子李小鹏等众多昔日奥运明星加入了电视转播嘉宾解说团队,引来众多粉丝的围观和追捧。

  退役后客串解说的姚明在伦敦一连解说了好几场比赛。姚明不时露出喜欢调侃的幽默本色,如姚明评加索尔兄弟:“小加索尔在刚到灰熊时就是给大加索尔捡球的。”他随后又赶紧加了一句:“我是开玩笑的。”看到中国队员孙悦一头红发时,姚解说点评道:“孙悦的头发颜色和今天中国队的队服很配。”

  “亚洲蝶后”周雅菲亦带来精彩解说和点评,因其靓丽的外表被人们称为“最美解说”,她为泳池健儿们的呐喊令人印象深刻。以下是叶诗文(微博)加油夺冠后,周雅菲和韩乔生(微博)的一段激情解说。周:“叶诗文是冠军,她创造了历史!”韩:“她开启了一扇大门!”周:“这扇大门就是中华儿女在一届奥运会比赛,一个人可以夺得多枚金牌的历史!”韩:“我们更可以看到叶诗文今天比赛里面,她的历史更是我们中华儿女男女游泳健儿在顶级大赛里面可以与欧美选手全面抗争的崭新的一页。”周:“真的应该记住这个金色的瞬间。”韩:“是这样,这个金色的瞬间将永远载入史册,我们要感谢叶诗文,这是中国儿女的骄傲!”周:“祝贺中国游泳队!祝贺叶诗文!叶诗文,中国的骄傲!”

  观众系:赛场能有几多情

  当中国跳水队在伦敦奥运会上大放异彩时,“跳水女皇”郭晶晶也现身伦敦,为昔日队友加油打气。马尾辫、精致的淡妆、黑白配的连衣裙,参加过四届奥运会收获4金2银的跳水女皇郭晶晶,如今以全新形象出现在了伦敦奥运会跳水比赛的现场。这位昔日跳水“一姐”盛赞中国跳水队的表现,“我觉得他们表现特别好,因为在国外比赛会有各方面的压力,他们都处理得很好,在比赛时也都发挥得不错。”

  “从一个参赛者变成观众,以前永远只是去跳水池,去比赛、去训练、去备战,完全不知道奥运其实还有其他的东西。现在作为一个观众就可以去看到很多不一样的东西,可以去看到其他的比赛,可以到处走一走。”郭晶晶说。

  北京奥运会银牌得主,羽毛球(微博)名将谢杏芳在伦敦的时光主要停留在羽毛球赛场,尤其是林丹和李宗伟加油巅峰对决的时候,她站在观众席牵开国旗不停为爱人林丹呐喊助威,其兴奋程度势丝毫不亚于自己赢得世界冠军。

  谢杏芳的助威显然给了林丹更多自信,林丹夺冠后接受采访也没有离开妻子和家庭的话题。林丹说:“我非常感谢我的家人,因为芳芳来了,还有我的爸妈,还有我的干爹、干妈,还有所有关心我的这些朋友他们都来了给我加油,都希望为我鼓气能够再次创造辉煌,非常感谢他们。”令谢杏芳幸福的是,林丹正在为她准备着一场盛大而又神秘的婚礼。

  教练系:看弟子夺冠更幸福

  中国羽毛球队在伦敦奥运实现金牌大包揽,在中国队教练组里,人们看到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单冠军张宁。李雪芮加油在女单折桂后,将金牌挂到了张宁脖子上,李雪芮笑着说:"我非常感谢她对我的教导。”

  对于身份的转变,张宁说:“最大的差别是打比赛时候会身不由己。收获,看着弟子夺冠更幸福!”

  从10岁左右开始,张宁就和羽毛球结下了不解之缘。这么多年来,她早就习惯了在赛场的节奏。她表示不会离开这个赛场:“羽毛球是我终身的事业。虽然考虑过家人的感受,但我始终坚持一个梦想,那就是带着自己的队员们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即便再苦再累,我也不会放弃这个梦想。”而她的弟子在伦敦赛场上的优异表现也证明,她属于这个赛场。

  “升级”当教练已经成为许多昔日奥运明星们退役后的主要选择,一方面,他们留在了钟爱的奥运赛场,另一方面,他们也为中国体坛培养优秀运动员,王义夫、周继红、刘国梁等都是如此。(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