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00金三大球仅占1% 何时能唱响这首主打歌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13:02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奥运会比赛还有三天,陈若琳加油为中国代表团拿到了本届奥运会第37金,这是夏奥会上中国队的第200金。美国队渐入佳境,连拿五金金牌数反超中国再次领跑。

  200金是中国体育的里程碑,从许海峰射落第一块金牌到陈若琳泳池边淡淡的微笑,视频-体育评书:奥运交白卷中国三大球死于非命?媒体来源:新浪体育中国体育人已是奥运颁奖台上的“老面孔”。但如果细看200金分布,还是袁伟民的那句:我们是金牌大国,但不是体育强国。

  200金还不是体育强国?我们有最优美的几代跳水女皇,我们有世界上最好的乒羽名将,我们有力拔千钧的超级大力士,我们有一位位体操王子和一杆杆神准的枪,这些运动员都不是竞技场的英雄吗?当然是英雄,我们当然应该为他们骄傲,为他们鼓掌。

  但同时一个事实是,除了乒羽,这些项目在老百姓当中开展的难度都太大了,是绝对的小众运动。普通人有多少能享受十米台上一跃入水,普通人有多少享受杠铃的刺激,普通人有多少人亲身体验过翻滚的体操和抠动扳机的击发。很遗憾,少之又少。而在老百姓当中最容易开展的三大球,更容易让孩子们喜欢并组织起比赛的三大球,相比我们的对手,实在有些抬不起头。

  中国队总共200金,三大球只有2金3银3铜,1%的金牌占有率,而且全部来自女排(微博),其他5块金牌我们从未染指。每届奥运会的男女足,男女篮,男女排决赛,都是观赛票价最贵的项目。为什么昂贵?因为珍贵。

  本届奥运,美国队女足摘金,男女篮不用多说都是夺冠第一热门,女排也轻松击败韩国打进决赛,一届奥运会三大球四项争冠(很可能4冠全拿)。这是真正的独霸体坛,唯一有机会与美国拼一把的是足球王国巴西,男足,男排,女排三项巴西都有争冠可能,理论上巴西还有力压美国成为本届三大球之王的可能。

  还记得04年雅典奥运会,阿根廷整届奥运只有两枚金牌,但就是最被关注的男足和男篮。当时还和哥们儿开玩笑说阿根廷太苦了,这么麻烦也是一个金牌,图什么啊?说是这么说,但大家心里对这两块金牌是多么的向往。不夸张的说,从含金量的角度出发,这两块金牌按实际颁发数来计算也不过分。

  我们的近邻日本,到目前为止奥运会拿到了128金,数字不如我们,但他们三大球已经有3金4银3铜,女足世界杯夺冠,奥运会和美国旗鼓相当一球惜败,男足把大热门西班牙踢得尴尬至极,随后顺利杀进四强。我们曾经引以为傲的女排,苦战5局直接败于日本无缘四强。

  在美国,四项运动最受欢迎,橄榄球,棒球,冰球,篮球。这样的运动,入门简单参与性强,很容易让普通人感受到运动的快感,亲身参与中不知不觉身体素质就随之提高。美国足球没用多少年就像模像样,很大程度上就得益于参与者本身就有很好的运动细胞。我们如果想在三大球具备足够的竞争力,唯一的办法只能是让更多的人,更多的孩子参与到运动中来。把看奥运变成参与奥运,这才是应该的改变。

  附部分国家奥运会三大球奖牌数和总金牌数关系:

  中国 2金3银3铜——总:200金

  美国 26金6银6铜——总:960金

  阿根廷 3金2银2铜——总:14金

  巴西 3金7银8铜——总:22金

  日本 3金4银3铜——总:128金

  (快雪时晴)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三大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