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弱势项目厚积薄发 基础大项90后强势崛起

  中新社伦敦8月11日电(记者 宗晨亮)截至11日,出战伦敦奥运的中国军团已在其非传统优势项目取得10金,占其总共38枚金牌的两成多。

  弱势项目能够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体现了中国体育的厚重与深度,这也是中国从《体育评书》90后运动员个性的张扬与崛起媒体来源:CCTV.COM“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所应当历经的过程。

  本届奥运会上,中国体育在游泳、田径、击剑、自行车、帆船、花游、现代五项等赛场实现了多个“首次”,在不少西方传统优势项目中开始展现中国体育厚积薄发的实力,并深刻改变着世界体育格局。

  基础大项中国“90后”崛起

  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军团狂揽51金,却在田径、游泳两个基础大项仅获1金。而在四年之后的伦敦奥运会上,中国在两个基础大项中打了漂亮的“翻身仗”,合计已摘取了6枚金牌。且6枚金牌的“含金量”极高,全部打破了世界纪录或奥运纪录,加之这些金牌得主全都是90后选手,昭示中国体育的此番崛起不会昙花一现。

  世界泳坛长期由美、欧、澳“三分天下”,中国军团尽管曾在巴塞罗那奥运夺得4枚金牌,却也难改“阴盛阳衰”。但在伦敦奥运游泳赛场,凭借中国男子泳军的异军突起,中国游泳以5金2银3铜的佳绩力压法国、澳大利亚等老牌劲旅,坐上奥运游泳奖牌榜榜眼位置。

  21岁的孙杨(微博)在男子400米自由泳中夺冠,并打破奥运会纪录,为中国实现男子游泳奥运金牌“零的突破”。随后他又在强项1500米自由泳中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

  接力赛考验一国游泳的综合实力,可谓传统游泳强国的“自留地”。在伦敦奥运男子4乘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由郝运(微博)、李昀琦(微博)、蒋海琦和孙杨组成的中国队摘得一枚铜牌,这是中国男子游泳在集体项目中的首枚奥运奖牌。而四位小伙子是清一色的“90后”。

  孙杨本人则在伦敦奥运会中独揽2金1银1铜共4枚奖牌,成为继李宁之后中国奥运史上单届夺牌数第二多的选手。

  中国女子泳将不遑多让。16岁“天才少女”叶诗文(微博)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得女子400米自由泳金牌,又以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夺得200米自由泳金牌,使她成为中国首位在一届奥运会中夺得两金的泳将。更震撼世界的是,她在400米混合泳中最后50米的速度甚至比同项目男子冠军罗切特(微博)还快。

  此外,21岁的“蝶后”焦刘洋以打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为中国卫冕女子200米蝶泳冠军。

  田径赛场,年仅20岁的陈定(微博)以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夺得男子20公里竞走金牌。他成为首位荣获奥运金牌的中国男子竞走选手,也是继刘翔之后第二位夺取奥运金牌的中国男子田径选手。

  更可喜的是,他的队友王镇(微博)和蔡泽林也获得了第三和第四名,三个“90后”中国男孩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竞走雄厚的实力。

  中国渗透西方传统优势项目

  击剑、自行车、帆船、拳击,这些中国体育的冷门项目,却在西方拥有悠久的历史和广泛的群众基础。然而此番中国军团在这四个项目中实现多项突破。

  伦敦奥运会中,中国在击剑项目中摘取2金1铜,不仅创造了中国击剑在历届奥运会中的最好成绩,而且超越法国、德国等击剑老牌强国,位列击剑奖牌榜第三名。

  从1896年首届奥运会至伦敦奥运,欧洲人垄断了男子花剑个人金牌长达116年。伦敦奥运会中,雷声(微博)获得男子花剑个人金牌,不仅打破了西方垄断,而且成为中国花剑首枚奥运金牌得主。

  无独有偶,“女剑客”孙玉洁(微博)在本届奥运会中先是摘得女子个人重剑铜牌,为中国摘得首枚奥运女子重剑个人赛奖牌。后又联袂队友赢得女子重剑团体金牌,不仅使中国首次夺得女子重剑金牌,而且还是中国首枚击剑团体赛金牌,更帮助中国染指重剑、花剑、佩剑全部三剑种的奥运金牌。

  中国尽管是自行车大国,但自行车运动强国却在西方。自行车在1896年首届奥运会中就是正式比赛项目,中国一直无缘金牌。

  在伦敦,中国体育人与这枚梦寐以求的金牌差之毫厘。在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争先赛中,中国名将郭爽(微博)、宫金杰(微博)率先冲过终点,却因为被判犯规屈居亚军。然而两位中国选手在预赛中曾两次打破该项目世界纪录,这枚银牌可以说闪的是金光。

  尽管没有实现金牌“零的突破”,但此后郭爽又在女子凯琳赛、女子争先赛中收获1银1铜,证明了她已跻身世界一流女子场地自行车手行列,而中国自行车队则以2银1铜的成绩创造了其历届奥运会中的最好成绩,相信夺取金牌只是时间问题。

  古老的帆船运动起源于欧洲,于1900年第二届奥运会进入奥林匹克大家庭。当中国名将徐莉(微博)佳接触这项运动的时候,中国国内甚至没有介绍这项运动的书籍,可见与这项运动距离之遥。

  然而徐莉佳却在伦敦获得奥运帆船激光镭迪尔级女子单人赛冠军,打破了欧洲人对这项运动的垄断。这枚金牌不仅是中国首枚帆船运动金牌,甚至是亚洲首枚帆船金牌。

  值得一提的是,以上三个项目实现历史性突破的背后,都离不开外教的功劳。主动走出国门,拒绝闭门造车,是中国不少项目能够实现突破的根本原因。

  拳击运动在奥运会中同样历史悠久。此番任灿灿赢得中国首枚奥运女子拳击银牌,李金子也获得一枚铜牌,“拳王”邹市明(微博)则成功卫冕,中国巩固了在奥运拳击小级别中的优势地位。

  此外,中国还在多个项目中实现突破:中国花样游泳队在伦敦获得首枚花游奥运银牌;曹忠荣(微博)获得男子五项全能银牌,创造了中国在这个项目中的历史最佳战绩;戴小祥(微博)为中国获得首个男子射箭奥运奖牌;蔡赟(微博)傅海峰赢得中国首枚羽毛球(微博)男双金牌;李艳凤获得中国首枚铁饼奖牌;老将曹忠荣摘得中国首枚现代五项奥运奖牌……这诸多“第一”,见证了中国体育积硅步至千里的努力。

  从1984年首次参加奥运会至今,新中国已经参加了八届奥运会。在前七届奥运会上,中国共获得了163枚金牌,但在最受关注的田径、游泳项目上却收获甚微,分别获得5枚和7枚金牌。而田径、游泳等基础大项、击剑、拳击等奥运主流项目以及最受民众喜爱的“三大球”项目的振兴和崛起,被认为是在竞技体育层面衡量体育强国的重要标识。因此在本届奥运会上,中国军团所取得的突破,对于正处于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中国体育来说,就显得尤为珍贵。

  更重要的是,中国体育人的突破促进了世界体坛的新陈代谢。没有后起者的奋勇争先,也就不会有领先者的快马加鞭。世界体坛需要越来越多类似中国这样的“搅局者”,能够在世界体坛这片汪洋大海中掀起巨浪,为世界体坛注入新鲜血液。唯有如此,世界体坛才能永葆激情与魅力,“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才得以彰显。(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