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团创境外最佳战绩 6王牌缩水10金大球黯淡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06:10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为期16天的伦敦奥运会大战,中国军团以38枚金牌的成绩位居金牌榜次席。虽然以8枚之差位居美国代表团之后,但这一成绩已经创造了在境外参加奥运会的最高纪录。三届奥运大战,中国军团一直保持在金牌榜前两位,已经成为奥运赛场的主要角色。

  六大王牌缩水10金

  北京奥运会,中国军团的6支梦之队——乒乓球(微博)、羽毛球(微博)、跳水、体操、举重和射击,绝大多数项目有超水平发挥,最终夺得36枚金牌,6大项目的金牌总数居然与美国军团持平,为中国军团突破50金大关作出了突出贡献。

  时隔四年,中国军团失去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因素,加上一些项目优势度缩小,使得6支梦之队的金牌总数下降到26枚,比北京奥运会少了10枚之多。与历史相比,这一成绩属于正常水平,2000年和2004年两届奥运会,6大强项的金牌总数分别为24枚、22枚。

  成绩最好的是乒乓球和羽毛球,两个项目均包揽所有金牌。伦敦奥运会,中国乒乓球队再次展示出国球风采,继1996年、2000年、2008年三届奥运会后,第四次包揽全部4枚金牌。中国羽毛球队首次在奥运会赛场包揽5金,重演近两届世锦赛一幕,完成了奥运赛场最大突破,其中男子双打是首次夺得奥运会金牌。

  中国跳水队成绩与上届相差不大,夺得除男子跳板、跳台单人跳之外的2枚金牌。男子跳台单人跳成为国家队的“阿喀琉斯之踵”,和上届一样均丢失了该项目金牌。另外,由何冲、秦凯组成的“双保险”出人意料地丢掉男子跳板单人跳金牌,这是近5届奥运会中国选手首次与该项目金牌无缘。

  四年前,体操、举重和射击三个项目分别夺得9金、8金和5金,本届奥运会三大强项战绩明显滑坡,分别少了5金、3金和3金,丢金率高达50%。

  体操成绩下滑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杨威、李小鹏、黄旭三大主力退役,以及肖钦落选,使中国男队少了个人全能、鞍马两个冲金点。二是中国女队整体水平下滑,女子团体、跳马和自由体操均没有冲金实力。另外还有男子吊环等项目的打分颇具争议。几大因素导致中国体操队金牌缩水率超过5成。

  举重丢失了3枚金牌同样有两方面因素。一是男子举重56公斤、62公斤两个级别大意失荆州,吴景彪(微博)、张杰均未能举出最好水平。二是女子举重用人不当,53公斤级派出名不见经传的17岁小将周俊。结果周俊未能表现出黑马姿态,成为奥运史上首位无缘奖牌的中国女子举重运动员。

  射击金牌收获量降到16年前的水平,缘于整体实力的下滑。2010年世锦赛,中国队仅在女子气步枪项目收获了1枚金牌,女子气手枪、女子运动手枪、女子步枪三姿、男子气步枪等项目均有夺金实力,但在主要对手面前并无优势可言,加上射击项目具有偶然性大的特点,最终收获2金,属正常发挥。

  潜优项目有得有失

  潜优项目整体发挥正常,游泳、击剑、蹦床、跆拳道、拳击、帆船帆板和田径7个项目共收获了12枚金牌,比北京奥运会少了3枚。其中,游泳、击剑成绩创历史之最,帆船帆板项目夺得首枚帆船金牌。

  游泳国手一举摘取5枚金牌,孙杨(微博)收获了男子400米、1500米自由泳金牌,打破后一项世界纪录。叶诗文(微博)在女子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称威,同时刷新两个项目世界纪录。另外,焦刘洋确保了中国队在女子200米蝶泳的优势地位。此前,中国游泳队的最好成绩是在1992年奥运会创造的,当时收获了4枚女子项目金牌。另外,中国队在男子200米自由泳、4*200米自由泳接力等项目均是首次获得奖牌。一系列亮点,证明中国游泳队迎来了历史最强盛时期。

  此前,中国击剑队单届奥运会最好成绩是1枚金牌。伦敦奥运大战,中国剑客一举挑得男子花剑个人、女子重剑团体2枚金牌,创造了中国击剑在历届奥运会的最佳战绩,同时也是男子花剑、女子重剑两个剑种首次夺得奥运会冠军。

  四年前,殷剑(微博)在女子帆板RS-X级抡元,夺得中国帆板运动的第一个奥运会冠军。帆船和帆板是姊妹项目,这次徐莉(微博)佳在女子激光镭迪尔级拔得头筹,一举填补中国帆船帆板运动的又一个空白。

  其他四个大项,董栋(微博)获得男子蹦床个人冠军,吴静钰、邹市明(微博)分别蝉联女子柔道49公斤级、男子拳击47公斤级冠军,陈定(微博)收获了男子20公里竞走金牌。陈定的一枚金牌,多少弥补了刘翔因伤被淘汰,和李艳凤未能夺金的遗憾,同时使中国田径时隔8年之时重新进入金牌榜行列。

  场地自行车赛场,中国选手郭爽(微博)、宫金杰(微博)在女子团体争先赛和女子凯林赛、女子个人争先赛夺得2银1铜,创造中国自行车运动历史最好成绩,此前中国车手从未在一届奥运会取得多枚奖牌。虽然未能捅破最后一层窗户纸,但中国女将在奥运会赛场展示出世界顶尖实力,郭爽、宫金杰在女子团体争先赛两次打破世界纪录,可惜在决赛中因裁判出现争议性判决,十分可惜地与金牌擦肩而过。

  男子射箭、男子现代五项均实现突破。上届奥运会,薛海峰等3人勇夺男子团体第3名。这次戴小祥(微博)奋勇夺得男子个人铜牌,这是中国男子射箭选手在该项目的又一次突破。此前,中国现代五项选手从未在奥运会赛场夺牌,这次名不见经传的曹忠荣(微博)一举夺得男子个人银牌。

  近几年,中国花样游泳选手进步神速,这届奥运会中国花游运动再获突破,先是黄雪辰(微博)/刘鸥(微博)在双人项目夺得一枚铜牌,结束了中国花游奥运无牌史,随后她俩和队友们在集体项目摘取一枚银牌,短短几天实现新突破。

  潜优项目的一大遗憾是,本有希望夺金的女子柔道、女子拳击两个项目,因种种原因未能收获金牌。

  球类项目几无亮点

  除乒乓球和羽毛球外,中国军团其他球类项目战绩不佳,未能夺得一枚奖牌,这是2000年奥运会以来的最差战绩。

  三大球项目,中国男女篮和中国女排(微博)获得奥运会入场券。最终,中国女排、女篮均获第5名,中国男篮在小组赛五战尽墨。女排赛场,日本、韩国两支队伍均闯进半决赛,战绩均好于中国女排,这是中国女排参加奥运会以来第一次沦落为亚洲小三子。相比之下,中国女篮的第5名含金量较高,取得近20年来在奥运会上的第二个好成绩。

  女子水球、女子曲棍球表现不佳。女子水球在去年世锦赛获得亚军,女子曲棍球是上届奥运会亚军,伦敦之行均未能打入八强。

  女子沙排是中国排球项目在本届奥运会最具夺牌希望的队伍,甚至有机会冲击金牌。张希/薛晨是上届奥运会铜牌得主,本届奥运会以2号种子身份参赛,奥运会前的世界排名位居第一。奥运赛场,张希/薛晨基本发挥出水平,可惜在半决赛和三四名决赛中,两次在关键时刻没有抓住机会,最终未能登上前三名领奖台。   (王全立)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总结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