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不破神话:中国乒球响彻四方 跳水不畏失败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06:06  京华时报

  在奥林匹克赛场上,总有一些队伍阵容梦幻、个个精英,他们的存在让对手失落,也让对手参加奥运会的最高目标仿佛变成了力争亚军。但正是这些梦之队,带给了我们一场场殿堂级别的表演。奥运会精英汇聚,让梦幻一次次上演。

  中国乒乓响彻四方

  伦敦奥运会乒乓球(微博)比赛依旧没有悬念,在这个舞台上,不管谁搭台,唱戏的永远只有一个主角——中国队。 

  国际乒联为了抑制中国队下足了工夫,可惜这些变化收效甚微。 

  和男乒的张继科一枝独秀不同,女乒的两位大将争夺非常激烈。李晓霞和丁宁毫无疑问是目前中国女乒最好的两位球员,正值运动生涯巅峰期,在今后的几年内,她们将继续帮助中国女乒称霸世界。不过俗话说“一山不容二虎”,两人恐怕在今后几年内仍将继续激烈的竞争。梦幻的中国乒乓球队会将这种优势一直持续到巴西奥运会。

  ●梦幻指数:★★★★★

  ●英伦纪点评:不上榜读者都不答应啊!

  美国沙排手到擒来

  美国沙排组合沃尔什/梅轻取同胞罗斯/凯西,在伦敦谱写了奥运会三连冠的传奇。

  此前两届奥运会,沃尔什/梅赢得了全部14场比赛的胜利,且不失一局。北京奥运会上,正是这两位老将连胜薛晨/张希、田佳/王洁,击碎了中国沙排奥运首金的梦想。此后,由于沃尔什两度生子、梅则跟腱受伤,“黄金组合”淡出了人们的视线,留下世锦赛三连冠、70余座巡回赛冠军奖杯的傲人纪录。 

  去年3月,34岁的沃尔什、33岁的梅复出,并最终在今年的伦敦奥运会如愿登顶。

  ●梦幻指数:★★★★★

  ●英伦纪点评:永远不要低估一颗冠军的心,不论她们有多“老”。

  黑色闪电基础雄厚

  自从牙买加队在短跑项目崛起后,原先的霸主美国队失落了,鲍威尔、博尔特、布雷克的出现让男子短跑的舞台从此翻天覆地。 

  牙买加国内每年有近3000名高中生接受田径训练,其中的佼佼者将接受更专业的精英级训练。从1910年开始,牙买加每年为全国顶尖短跑选手举行冠军锦标赛,有大约2000名短跑精英参加。参加这样的比赛成了很多牙买加孩子的梦想,有的孩子从5岁就开始参加短跑比赛。博尔特就是12岁参加比赛时被发现的。 

  100米、200米、4×100接力,能在两届奥运会包揽这些项目的金牌,我们不得不向梦幻的牙买加男子短跑队致敬了。

  ●梦幻指数:★★★★★

  ●英伦纪点评:比闪电还快的人现在出生了吗?

  中国跳水不惧挑战

  跳水队每届奥运会都是给中国代表团贡献最多金牌的团队,虽然本次伦敦奥运会没有完成包揽,但六金的成绩依然令人尊重。不过中国队优势面前存在隐忧,特别是男子单人项目,成为列强的突破口。中国队要想继续称霸并不容易。 

  自2000年悉尼奥运会以来,中国跳水队开始占据世界跳水的霸主地位。悉尼奥运会,郭晶晶等为中国队夺得了5枚金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郭晶晶、田亮(微博)、胡佳领衔的中国梦之队一举夺取6金;北京奥运会,中国梦之队到达巅峰,郭晶晶、吴敏霞、何冲、陈若琳等名将帮助中国队历史性包揽7枚金牌。 

  伦敦奥运会,中国跳水队拿到了6金3银1铜的成绩,其中吴敏霞和陈若琳均有两枚金牌入账,不断书写神话。 

  虽然中国队在男子单人项目发挥欠佳,秦凯和何冲的双保险失灵,邱波(微博)和林跃又丢掉了最不保险的男单10米台,不过6金3银1铜的成绩稳坐跳水界老大席位,依然是无可争议的梦之队。

  ●梦幻指数:★★★★★

  ●英伦纪点评:近4届奥运会贡献24金,重质又重量。

  梦十璀璨见谁灭谁

  作为篮球国度,美国男女篮都是奥运会篮球场无可争议的霸主,自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始,由NBA(微博)球星组成“梦之队”就成了每届奥运会上最大的亮点之一。 

  1989年国际篮联修改规则,允许职业球员参加国际篮球赛事,由此美国队在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组成了迄今为止最为豪华的阵容,以平均每场比赛净胜对手44分的战绩夺得金牌。之后的历届奥运会,他们几乎都是冠军得主,只有2004年的雅典遭遇滑铁卢,输给了拥有黄金一代的阿根廷队。 

  美国女篮虽然不及美国男篮那么有名,但战绩丝毫不逊色,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始,美国女篮除了在1992年的巴塞罗那失掉冠军外,已经收获了其余七届奥运会的金牌。

  ●梦幻指数:★★★★★

  ●英伦纪点评:论身价谁敢跟大腕儿们争?

  羽球补过包揽救赎

  中国羽毛球(微博)队在伦敦可谓毁誉参半,既有消极比赛带来的不良影响,也有知耻后勇的绝地反击。最终,中国羽毛球队完成了奥运史上的奇迹,包揽五金也让他们基本洗刷了消极比赛留下的阴影。 

  最值得一提的是蔡赟(微博)和傅海峰这对十年的老搭档,他们拿到了中国羽毛球奥运史上第一块男双金牌。当西方媒体都在以“看热闹”甚至“落井下石”的姿态抨击前进中的中国羽球时,当一些人还在对“让球风波”怒其不争口诛笔伐时,深陷舆论漩涡的中国羽毛球队,集体成功完成了救赎,用一个又一个冠军、一块又一块金牌证明了自己的强大。

  ●梦幻指数:★★★★

  ●英伦纪点评:“战术”有待商榷,技术确实过硬。

  韩国女箭心如止水

  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韩国女子射箭队几乎包揽了奥运会该项目个人和团体的所有金牌,一直称霸。伦敦奥运会,韩国女队成功摘得女子团体赛的金牌,同时也实现了韩国在该项目的7连冠。自1988年射箭女子团体赛进入奥运会开始,韩国女队包揽了女子团体赛的所有金牌。目前女子射箭的世界纪录和奥运会纪录均由韩国队保持。 

  韩国队的训练非常严苛,据说在射箭时教练会在队员的衣服里放一条蛇,目的在于训练队员抵抗观众以及其他干扰因素的能力。教练更是舍身陪练,将靶上9环、10环以外的部分撕去,自己就站在箭靶旁观看队员射箭。在这样的训练中,每一个韩国运动员都练就了超强的心理素质,冷静、坚韧、心如止水。

  ●梦幻指数:★★★★

  ●英伦纪点评:还是教练有胆识,至于我们嘛……离她们远点吧!

  单车强国所向无敌

  场地自行车一贯是英国的强项。尽管在悉尼和雅典奥运会上发挥不佳,但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英国队一举夺得场地自行车10枚金牌中的7枚。本届奥运会,主场作战的英国队大发神威,获得14枚金牌中的7枚,巩固了自己的霸主地位。 

  霍伊无疑是英国队最大的功臣,他不仅为东道主争金,还是车队的精神领袖。男子争先赛上夺冠的肯尼赛后就把自己的胜利献给了带队大哥,“是霍伊把我带到了这里,我为我们的队伍赢得了金牌,这块金牌属于大家”。 

  伦敦奥运会也是38岁的霍伊的谢幕之战,他本届奥运会拿下两金,使得自己的奥运金牌总数达到了羡煞旁人的6枚。

  ●梦幻指数:★★★★★

  ●英伦纪点评:现在知道什么才是“自行车大国”了吧。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