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热议中国军团奥运佳绩 体育强国梦任重道远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4日18:00  新华网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周凯吴书光程士华

  在刚刚落幕的伦敦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共获得38金27银23铜,金牌榜和奖牌榜均列第二,取得了境外参加奥运会的最好成绩。中国军团在伦敦的佳绩引发网络热议,网友们在为荣耀喝彩的同时,也认为我国的全民健身和三大球仍需加强,期待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之梦早日实现。

  中国军团伦敦再创佳绩网友喝彩

  伦敦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共获得88枚奖牌,其中38枚金牌,比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多6枚金牌、25枚奖牌,取得了境外参赛奥运会的最好成绩。

  伦敦奥运会上,乒乓球(微博)、羽毛球(微博)、跳水、举重、体操等传统项目的优势得以延续,羽毛球更是首揽5金;张继科刷新乒乓球史上成就男单大满贯的最快纪录;体操名将邹凯累金5枚,成为获得奥运金牌最多的中国运动员……

  此外,中国健儿还不断向欧美国家传统强项挑战,一次次历史性突破在伦敦上演:游泳赛场上,孙杨(微博)和叶诗文(微博)成为“双冠王”;击剑场上,雷声(微博)获得中国男子花剑个人赛首枚奥运金牌,女子重剑队赢得中国击剑奥运历史上首枚团体金牌;水上项目,徐莉佳实现中国在奥运会帆船分项上的历史性突破;田径场上,陈定(微博)打破男子20公里竞走奥运会纪录夺冠,成为第一位夺得竞走金牌的中国男选手。

  许多网友认为,骄人的战绩给国家和民众带来了诸多荣耀与欢乐,尽管奥运圣火已灭,但中国体育健儿争金夺银的激情场面依然历历在目。

  网友“木玉在路”说:“中国军团充分展示了高超的竞技能力和大度的精神风貌,充分展示了改革开放的大国形象,充分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祝贺中国军团!感谢中国军团!”

  网友“珊珊的杂七杂八”说:“为梦想不懈追寻的健儿们,都是好样的!”

  体育强国之梦任重道远网友反思

  不少网友认为,金牌固然值得赞扬,但奥运会上的金牌总数不能完全代表一个国家的体育实力,我国群众体育特别是青少年体育还有待加强,中国体育的“短板”明显:三大球项目集体没落,田径、水上运动等奖牌大户依然是中国的“弱势”项目。

  中国三大球在伦敦均遭遇“滑铁卢”:男篮小组赛五战皆负;女篮成绩稍好,但也未能闯入四强;女排(微博)负于日本队,无缘半决赛。至于男、女足和男排,连奥运入场券都没拿到。

  网友“叮当”说:“祝贺中国军团,但三大球、集体项目和田径等项目离国际高水平还有差距,从‘金牌大国’到‘体育大国’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网友“刘子”说:“我们关注的不只是奖牌数,应该让人民更多参与其中。看看美国,得奖牌的项目之多,得奖牌人数之多,得奖牌的项目群众喜爱程度之高,得奖牌的项目群众参与之广泛,我们还要发愤图强。”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12日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新闻发布会上也坦言,集体球类项目差距加大,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强烈的警醒;我国体育项目发展还不均衡,整体实力和水平比一些体育强国还有差距。

  要发展成为体育强国,需要有群众体育、特别是青少年体育的蓬勃发展作为坚强后盾。网友认为,我国的群众体育发展仍不均衡、公共体育设施稀缺、青少年体质堪忧。

  还有网友认为,举国体制是获得奥运金牌的重要因素,但不能唯金牌主义,举国体制仍需改革和完善。

  山东济宁网友说,举国体制是优势,不可忽视,只是举国抓竞技体育的同时,也应全力以赴抓群众体育,因为全民健身是体育强国的根基,是金牌大国的动力和源泉,是强国之路,不可偏废。

  中国体育如何前行网友建言

  未来的中国体育如何发展?“增强人民体质”如何落到实处?

  不少网友和专家都认为,金牌固然重要,但加快体教结合、发展社区体育,夯实群众基础是体育项目协调发展、国民体质得到增强的关键。

  网友“美丽的月亮”说:“一定要重视体育教育,让体育成为中小学教育的重要一环,从小培养孩子锻炼身体的好习惯。”网友“总一”说:“希望每个城市、每个地区、每个人,都可以有一块可以运动、竞技的场地和设施。”

  实际上,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关于“奥运后时代”的中国体育如何发展,就已经成为热议话题。眨眼间,伦敦奥运会也已闭幕,讨论仍在继续,但实践层面的推动仍需给力。

  体育研究专家易剑东说,下一步的体育体制改革应是尽快将体育融于社会发展的目标体系中,通过体育的特殊辐射力和亲和力,促成各类社会目标的实现。

  “清风润物无声”等网友说,金牌要夺,但惠及大众体育的机制也要建立,尤其是要培养中小学生的运动细胞。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体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金汕表示,竞技体育可以发挥对全民健身以及体育产业的带动作用,但是目前来看效果并不理想。全民健身要从娃娃抓起,但目前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太重,加上不少家长、学校害怕学生受伤,导致学校体育开展仍存在困境,这成为三大球、田径等项目青少年基础薄弱,人才输送渠道单一的重要原因。他认为,体教结合在未来应得到更多重视,并引入商业保险。

  金汕补充说,举国体制对我国体育的推动效果毋庸置疑,应在肯定作用的同时不断完善,让社会和企业参与到全民健身和体育产业中;但把体育发展完全寄望于市场,目前来看恐怕还缺乏可行性,既不能期望政府持续高投入,也不能彻底撒手不管。(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