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晚报:金牌越近 幸福越远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7:45  大连晚报微博

  伦敦奥运,幸福的泪看得多了,突然出现两行不幸福的泪,反而震惊。吴景彪面对央视镜头几次鞠躬,泣不成声的道歉:“我有愧于祖国,有愧于中国举重队,有愧于所有关心我的人,对不起大家!”

  吴景彪,仅仅拿到了举重银牌。

  请注意,是“仅仅”。按理说,亚军,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应该幸福啊。可吴景彪的痛苦和内疚溢于言表,甚至无法自制。因为这块金牌,是咱们计划内的囊中之物。拿银牌,也等于失败。吴景彪的痛苦是真实的,道歉是真诚的,他确实觉得对不起关心自己的领导和组织,给祖国添堵了。我们理解他的痛苦和眼泪,毕竟竞技体育都追求最高目标。甚至,也理解他的道歉——就像一个只考到99分的孩子。然而,99分和100分,亚军和冠军,真的有那么大区别吗?从竞技层面上,有时真的很小,一步之遥,或者一分之差,或者零点几环的差距,或者是肉眼无法判断的落后。可在其他层面,相差悬殊。就不必说主管部门和赞助商给予的待遇区别了,也不必说地方体育局由此获得的利益区别,单是媒体宣传,就不可同日而语。中国军团已经拿了6块银牌,你能说出几个?再往前说,大家都记得许海峰,谁能回忆起中国的奥运会首银?很显然,吴景彪的痛苦表面上是竞技失利的痛苦,而深层次,或许他自己都没意识到,是整个社会的金牌情结和竞技体育的功利体系给运动员及其家人造成的巨大压力以及畸形荣誉观。

  所以有人总结,领奖台上,很多亚军都不高兴。冠军当然高兴,季军也高兴,他想:我差点就没拿到奖牌。可亚军想的是:可惜,我差点就拿到了金牌。其实只要付出了、努力了,所有的运动员都配得上胸前的国旗,都配得上国人的赞誉,不管你是冠军,还是早早就被淘汰。

  不过,冠军也未必就幸福。李雪英夺冠之后,她65岁的老父亲在台下热泪盈眶,他说,“我现在真是想能马上见到她,我们已经两年没见面了。”两年没见!为了这个金牌,冠军和家人似乎付出太多。先不说是否值得,有个疑问:如果中间见上几面,这个金牌莫非就会旁落?难道亲情就是夺冠的拦路虎?

  无独有偶。吴敏霞夺冠后,媒体爆料,吴敏霞一直不知道“其母亲患乳腺肿瘤已经8年,外公外婆已经去世”。似乎这样的报道更能突出吴敏霞这块金牌的分量。我个人觉得,这完全是一种误读和误导。误读是,吴敏霞的母亲患病,如果为了比赛,没必要瞒上八年。因为早在雅典、在北京,吴敏霞都是冠军。这种隐瞒,更多是出于母亲的天性,不希望女儿担心,和比赛未必有太多关系。却被模式化的生拉硬套进来,进一步强化金牌情结,似乎为了金牌,做出怎样的牺牲都不为过。而外公外婆去世的消息被隐瞒,也被媒体渲染成理所应当而且值得肯定的做法。这是误导,因为至今无法判别,痛别亲人和失去金牌之间,就一定存在着联系。

  有例可循。北京奥运会上,女举曹磊夺冠后痛哭,说要把冠军献给祖国和母亲。她的母亲在6月份去世,家里告诉了举重队,并且表示由队里决定是否通知曹磊。新科体操男团冠军成员张成龙也是一个例子,他的爷爷和姥爷相继去世,家人没有告诉他实情。但是张成龙说,他早就通过妈妈的语气猜出家里的事情,只是怕妈妈担心故意没有说穿。事实证明,我们的运动员有着更坚强的内心,而旁人决不能忽视这种人性的强大。

  而且,即便为此失去金牌,也不代表就有人有资格剥夺运动员失去亲人后的知情权。因为,很难判断,失去金牌和无法送别亲人,留下的痛苦哪个更深。前羽毛球世界冠军黄华,1992年参加世界杯期间父亲去世,后来她才知道,除了她整个赛区的人都知道了。尽管20年过去了,可黄花说这件事成为她永远的痛和遗憾,每年的清明和父亲忌日,她都会毫无保留的大哭两次。我不知道,金牌带来的喜悦,会不会如此剧烈的持续20年?

  金牌可以让运动员更幸福,但金牌和幸福并非等号。于我们,也是如此。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