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寂寞坚守磨出不一样的金牌

  中新社记者 刘通

  英伦的碧海蓝天衬着鲜艳的五星红旗,中国姑娘徐莉佳笑得舒畅。

  当地时间6日,在伦敦奥运会激光镭迪尔级女子单人艇决赛中,徐莉佳获得冠军。这是继名将殷剑在北京奥运实现女子帆板项目金牌“零突破”后,中国帆船帆板队获得的第二枚奥运金牌。

  帆船帆板运动在欧美国家被誉为“贵族运动”。除了船艇设备价格不菲外,还要求选手拥有长时间操船的体力,以及对风向、洋流的良好判断。“智勇双全”的徐莉佳在比赛中稳扎稳打,预赛稳居第一。在爆冷频频的奖牌轮中,她击败诸多竞争者,最终摘得金牌。

  鉴于帆船运动在中国并不普及,徐莉佳获得的这枚“冷门金牌”才显得弥足珍贵。在本届奥运会上,也有不少冠军在所谓的“冷门项目”里默默耕耘,最终修成正果。

  例如,击剑是奥运会传统项目。尽管国外“大热”,但在中国普及度并不高。在缺乏关注的寂寞中,中国男子花剑通过苦练扬名天下,一度被誉为“无冕之王”。如今,其纵横二十载难求一金的悲情,终于在伦敦画下句号。继雷声夺得花剑历史首金后,鲜有人关注的女子重剑队,也在决赛中大胜韩国队,挑落中国击剑首枚奥运团体赛金牌。

  游泳、田径也是如此。尽管位居奥运大项之列,但在中国国内的大众关注度绝对难比足球、篮球,论金牌数量更难比肩跳水、举重、体操等“梦之队”。本届奥运会上,人们或许只看到了孙杨、叶诗文创造历史、连破纪录时的风光,或许只看到了陈定夺冠后的笑容。但当他们每天在泳池里来回咬牙训练、数年如一日在道路上默默前行时,这份寂寞仍然“难与外人说”。

  诚然,每项荣誉的背后都少不了汗水和眼泪。但在众多金牌中,总有几枚“比的是寂寞”,却守住了对运动的热爱。比起在舞台的高光点受人瞩目,更难的是寂寞坚守。 (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