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体育局副局长:从春晚困惑看中国三大球落寞

  哈文的“困惑”与体育的“纠结” 吴长龄

  伦敦奥运会即将落下帷幕,人们为我国健儿争金夺银而欢呼叫好,同时,为一些项目差强人意的表现而遗憾,甚至抱怨,诘难“三大球”“整体落寞”。

  应当说,观众的意见和质疑不能说没有道理。我想借用央视大导演哈文执导“春晚”遇到的一些困惑,谈一点个人的粗浅看法。

  “好脚本、好材料在哪里?”

  哈文,精明能干的央视女导演。同时,在家里还是一个贤惠善良的好主妇。2012年“春晚”刚结束,央视《面对面》栏目记者采访总导演哈文时,提出这样一个问题:“部分观众质疑今年‘春晚’创新节目、有轰动效应的节目偏少,您怎么看?”

  直率的哈文答道:“我当然希望有像《昨天、今天和明天》、《千手观音》、《常回家看看》那样的本子,可这样的好‘脚本’又在哪里?”哈文为“剧本荒”而困惑。

  有个比喻:央视“春晚”总导演像个大厨,要做一桌大家满意的“春晚”盛宴。需要广西荔浦芋头、四川的辣椒、山东的大葱、陕北的羊肉、海南的鲜菜、东海的鲜鱼……这些“材料”是否货真价实,这些材质是否有污染,从一定意义上决定宴会的质量。所谓“主妇一手好菜”、“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就是这个道理。

  “好脚本、好材料在哪里?”哈文遇到的“困惑”也是一些体育项目面临的“纠结”。

  “苗子!苗子!好苗子又在哪里?”

  “春晚”要的是“本子”,体育要的是“苗子”。一位“三大球”项目的国家队主教练在伦敦赛场感叹道:“我用老队员吧,担心体能不够,一用新队员,场上出现低潮。真是‘两难’。”甚至说:“国家队是用人才的,不是培养人才的,现在,选材范围太小了。”

  苗子!苗子!好苗子又在哪里? 这就是我们三大球和田径遇到的最大难题。一、运动项目在青少年的普及程度决定“选材”的厚度。中国乒乓球、羽毛球长盛不衰、“天下无敌”,根本原因就是广泛地推广普及和百姓喜爱。看一看古城西安,几乎所有的室内羽毛球馆、乒乓球馆都生意兴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那些青少年足球学校、篮球学校、排球学校境况如何?笔者从事专业体育管理已有十余年,实际感受到的情况是:前几年还有几所这类学校在运转,现在,在省市两级体育部门注册登记的青少年足球学校、篮球学校、排球学校生源匮乏、设备简陋,惨淡经营,难以为继。

  当然,不能回避的一个现实的体制方面存在的问题:一度过分强调“金牌战略”,各省竞相发展投资少、见效快的“小、巧、灵”项目。几乎一半以上的省份砍掉了省级“三大球”专业队。到现在近20年,“三大球”后备人才严重不足的问题愈来愈明显暴露出来了。

  二、“好苗子”来自于家长的“送”和孩子们的“爱”。“足球从娃娃抓起”,其他项目也是如此,秦凯的父母在他六七岁的时候,就挤着公交车、骑着自行车送他去学游泳。现代体育比赛,竞争越来越激烈,比的不仅是体力、耐力,还有队员对项目的理解,比的是文化和智慧。从这个角度说,家长朋友们,不能简单地看孩子数理化学不动再送去学体育,找个谋生门路,那就晚啦。

  我一直有这样一个猜想:假如家长朋友能像送孩子学钢琴、学舞蹈、学外语那样送孩子学足球、篮球和排球,我估计,“三大球”的处境比现在要好得多。

  三、好苗子来自基层教练和体育教师无私地“教”,以及基层教练员的一双“慧眼”。一般来说,一位优秀运动员的培养成才周期需8~12年。显然,仅靠省队、国家队教练是远远不够的。关键在于加强各级各类体校建设,加强基层教练员队伍建设。基层体育、教育部门的“掌门人”要创造条件,家长们要支持配合教练员的工作。社会各方面在资源调配、职称评定、福利待遇、宣传舆论等方面也给他们以关爱。

  三大球民众喜爱,三大球处于低潮。需要体育部门真抓实干,同时也急切需要社会各方“众人拾柴”。

  (作者系陕西省体育局副局长)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总结专题 |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三大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