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勇士张秀云 “大婶”级选手坚守战伦敦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07:35  今日早报

  □特派记者 伊志刚

  早报伦敦电 这是一篇写在决赛之前的新闻,因为主人公带给人们的思索与感动,已经无关金牌和成绩。

  在当地时间昨天下午举行的伦敦奥运会赛艇女子单人双桨半决赛中,36岁的中国老将张秀云加油以7分45秒58如愿以偿地获得小组第二进入决赛。

  这个未尽全力的成绩意味着,这位中国赛艇队里年纪最大的老将竞技状态又趋巅峰,仿佛重回16年前。

  1976年生的张秀云,如果论资排辈,至少应该是中国赛艇队教练级的人物,但目前却仍然与小十几岁的后辈们同场竞技,只因为她的职业生涯太过坎坷,遗憾颇多。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仅以1秒之差屈居银牌,当时只有17岁的张秀云被国际赛艇协会技术部主任道尔·米尔森称为“未来的赛艇天才”。赛艇项目有项检测数值叫最大吸氧量,张秀云的此项数据已接近男子水平,这在全世界女运动员里都属罕见。

  但张秀云的职业赛艇生涯在此后几年陷入了巨大危机。2000年悉尼奥运会,精心准备了四年,却在最后关头倒在一个与兴奋剂没有瓜葛的血检指标上,她的第二次奥运会之旅还没出发就已夭折。

  接踵而至的,是所有运动员的天敌:伤病。而张秀云面临的困难,比别人都要麻烦和危险得多。

  2003年,张秀云在训练中被查出心率过快,平常走路时已经达到130多次。医生的警告是,“如果不手术,可能有猝死的危险。”

  一名赛艇运动员,如果无法坚持上大运动量训练,等于自我放弃。一个28岁的人,被称为有一颗“80岁的心脏”,这样的身体怎么去参加奥运会?

  年轻时从事过赛艇运动的何振梁先生与张秀云有着深厚交情,在他的安慰和鼓励下,张秀云重新思索自己的人生目标,是不是该继续走在奥运圆梦的道路上?

  接下来的生活,是在治疗、休养和特殊的训练中度过的。期间,她还当上了妈妈,还在北京体育大学念到了硕士。

  张秀云在有严重心脏病的情况下,还能从事赛艇运动,并保持在世界最高水准,这也成为了很多专家研究的课题。有人说这种搏命法不值得,奥运会终究比不上生命重要。但她告诉记者,没那么严重,因为这么多年,一直在“摸着石头过河”,她已经知道该怎么对付自己的伤病。

  四年前家门口的北京奥运会,年过而立的张秀云又与奖牌擦肩而过。几乎没有人认为,四年后,这个“大婶”级选手还能坚守到伦敦。

  可是大家都看走眼了,她真的来了,还走到了最后。

  中国赛艇女队的教练曹棉英说,赛艇不只是年轻人的项目,不仅比的是体力,更主要是比技术和经验,而在后两项上,放眼伦敦伊顿多尼湖,无人能及张秀云。

  曾经被太多的运动医学专家认为不能从事赛艇运动,否则就得坐轮椅的张秀云,又回来了。

  这让人想起多年前有人评价她的一句话:“在这个中国赛艇女运动员身上,有些未知的东西,值得运动界、运动医学界认真研究。也许是我们对自身认知的肤浅,对运动规律的掌握还远远不够。”

  北京时间8月4日16点50分,女子单人双桨决赛,关注张秀云,无论输赢,她已是生命的勇士。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赛艇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张秀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