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莉佳学帆船竟因老爸一误会 羡慕郭晶晶皮肤白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10:29  新闻晨报

  “做最坏的准备,期待最好的结果。 ”这是被称为“女姚明”的徐莉佳的座右铭。

  英国当地时间8月6日,伦敦奥运会帆船帆板比赛,在女子激光镭迪尔级的奖牌轮赛中,出生于1987年的上海姑娘徐莉佳勇夺金牌,这也是中国队首次夺取镭迪尔级的金牌。

  □晨报特派记者 甘慧(英国伦敦8月6日电)

  作为一位帆船运动员,徐莉佳一只眼睛视力很差,一只耳朵也有一定的问题,这使得她在平常的训练中遭遇到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而在克服这些困难后,事业正处于上升期的她左膝关节又查出了一个肿瘤,这也“剥夺”了她8年前参加奥运会的机会。

  好在面对一次次困难的徐莉佳没有倒下,她就如同驾驶帆船与汹涌的海浪搏击一样,驾驶着生命的风帆,并成为生命的强者。

  误将帆船当成冲浪

  徐莉佳学习帆船源于一个误会,而这个误会是她的父亲造成的。“我爸当时把冲浪当成了帆船,然后指着电视让我去学,我也被迷住了。结果学了帆船才发现完全是两回事。”

  1997年6月27日,10岁的徐莉佳刚结束四年级的期末考试,就被父亲送到了上海水上运动场。在这里,徐莉佳展现出了良好的体育天赋。

  事实上,徐莉佳的运动天赋离不开父亲的从小培养:徐莉佳的父亲是个体育迷,平时喜欢游泳。因此徐莉佳4岁时就开始练习游泳,“以前我负责单位的一个浴室,所以我经常会在池子里教女儿游泳。”

  险些被海水吞没

  选择了帆船,就意味着选择了危险。

  1999年的一天,只有12岁的徐莉佳还在练习OP级。“那是在福建,我清楚地记得那天的天灰蒙蒙的,风也不大,教练让我们不要担心。但到我们到了外海准备练习的时候,天突然刮起了大风,浪也非常大,我们教练的船都被打翻了。”

  “当时我们把所有的船都聚集在一起。”徐莉佳回忆说,两个多小时后,大家终于安全回到了基地,“后来才听说,那次风最后达到20米/秒。”

  凶猛的海水并没有让徐莉佳退缩,相反在一次次与海浪的搏斗中,积累起来的是徐莉佳对帆船更深的爱,“以前我和队友也会讨论会不会在全运会或奥运会后退役这样的问题,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发现自己的想法都变了。帆船这项运动带给我的快乐远远大于它带给我的痛苦,如果我健康,如果我的身体允许,我希望自己能够一直练下去。”

  手指被练得变形

  徐莉佳最怕让别人看自己的手。因为常年训练需要抓、拉帆绳,她的双手已满是老茧。而更让她感觉伸不出手的是,她的手指已经变形。

  徐莉佳小的时候每次回家,母亲都会给她准备新衣服,让她训练时穿,但每次穿回来时衣服都起了毛球。“我觉得很奇怪,她怎么把衣服洗成这样。”说起这个故事,徐莉佳的母亲眼眶开始红了,“后来她告诉我,因为手指疼痛,所以她洗衣服时只好用板刷来刷。”

  为了帆船,徐莉佳付出的并不仅仅是变形的手指。对女人来说,20多岁正是花样年华,但徐莉佳几乎永远是一个样子——头发簇短,皮肤黝黑,活脱脱一个“假小子”。

  事实上,徐莉佳挺想作个“淑女”的。18岁那年,徐莉佳的头发稍长了些,于是母亲就带她去拍了套艺术照。在这套照片中,和所有爱美的女孩一样,徐莉佳化了妆,还戴上了漂亮的帽子。而这些难得一见的造型,都被徐莉佳精心地珍藏了起来。

  对难得回趟上海的女儿,徐莉佳母亲都会带她去逛街,而每次逛街徐莉佳必到“淑女屋”,只是她看了不买,“买了也穿不了,但就是想看看饱饱眼福。”

  每次训练时,徐莉佳总会涂上一层厚厚的防晒霜,只是这样的防护根本起不到作用,因此,徐莉佳一直挺羡慕室内项目的女运动员,尤其是像郭晶晶。

  “皮肤真好啊,那么白皙。”徐莉佳羡慕地说。

  眼睛看不清,耳朵听不清

  采访徐莉佳总是有点费劲,这倒并不是她耍大牌,不接受采访,而是她的听力不太好。

  “我们真的觉得很对不起孩子,我们没有给她一个非常好的身体。她有一个眼睛看不清,很模糊。还有一个耳朵听不清。我们想了很多办法,找了很多专家,能试的都试了,都没有办法。”说到这些,徐莉佳父亲眼泪都掉下来了。

  天生的缺陷使得徐莉佳要比别人付出更多。教练讲话她要把头凑过去,才能听得清楚。为此徐莉佳和教练还闹出过很多的笑话。

  一天教练过来通知徐莉佳8点钟下海。结果徐莉佳回头说,“什么?包一个粽子?”说到这些,徐莉佳仍非常乐观,“没什么了,这么多年都过来了,没有什么顶不过去的。”

  因肿瘤错失雅典奥运会

  确实,对于徐莉佳而言,人生的磨难实在是太多了。

  2004年8月30日,徐莉佳躺在病床上度过了自己的17岁生日,那是徐莉佳生命中最为难熬的一段日子。因为在手术前,徐莉佳还在满怀期待地准备着自己的首次奥运。

  在备战当年雅典奥运会的一次检查中,医生发现徐莉佳的左膝关节长了一个肿瘤,并建议开刀治疗,而这需要休息半年。

  医生的诊断报告如同晴天霹雳,让徐莉佳几乎崩溃。徐莉佳一度想要坚持。但医院方面警告徐莉佳,如果不进行手术,那个肿瘤在三个月后就会转化成恶性肿瘤,如果那样的话,她可能被截肢。

  无奈之下,徐莉佳只能选择放弃,以保全自己继续从事帆船运动的希望。“当时真的挺矛盾的,那个时候自己的状态不错,之前的训练也都围绕着奥运备战展开……”

  不过,在命运的考验面前,徐莉佳是坚强的,最终她战胜了考验,并迎来了一片崭新的天空。2006年世锦赛,手术后的徐莉佳为中国夺得了第一个帆船世界冠军。

  冲过终点亮50秒“海豚音”

  □晨报特派记者 甘慧(英国伦敦8月6日电)

  8年前的遗憾,今朝终于弥补。

  当地时间8月6日,奥运会女子激光镭迪尔级奖牌轮比赛中,上海姑娘、被外媒称为“女姚明”的徐莉佳,以无可挑剔的表现,赢得了该项目的金牌。这是继殷剑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女子帆板项目金牌之后,中国帆船帆板获得的第二枚奥运金牌。

  比赛伊始,爱尔兰的墨菲率先发力,徐莉佳驾驶帆船紧跟其后。第一个计时点,墨菲的成绩是6分35秒,徐莉佳落后3秒排在第二。之后徐莉佳发挥地更为出色,并慢慢超越墨菲升至领跑位置。在第二个计时点时,徐莉佳以10分10秒的成绩领先,荷兰的鲍维米斯特尔和英国的杨以4秒之差落后。

  之后的比赛风速慢慢增大,徐莉佳很好地控制住风帆,领先优势也一直稳定在30米左右。

  通过最后一个计时点时,徐莉佳的成绩是29分30秒,排名第二的鲍维米斯特尔落后9秒,徐莉佳几乎已胜券在握。而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徐莉佳牢牢保持优势,最终她以30分19秒的成绩率先冲线,鲍维米斯特尔以8秒之差第二个抵达终点。

  本轮比赛徐莉佳得到2分,加上此前已经进行的10轮比赛,徐莉佳最终以净得分35分夺取该项目金牌。而鲍维米斯特尔则摘得银牌。

  冲过终点的瞬间,兴奋的徐莉佳尖叫长达50秒,“海豚音”响彻整个赛场。而靠近岸边时,徐莉佳接到一面五星红旗,她马上举过头顶,然后继续驾驶着帆船在海面上航行。

  徐莉佳有充分的理由为之激动和疯狂。被外媒称为“女姚明”的她,北京奥运会后因为身体问题读了大学,直到去年才开始恢复训练。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徐莉佳专题 |奥运会帆船帆板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帆船帆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