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6家中国媒体到场追徐莉佳 外媒蜂拥采访1小时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11:04  东方网-文汇报

  英国人取得的地名,通常很容易理解。

  “茅斯”乃“mouth”,意“嘴”;“朴茨”实为“朴茨河”——朴茨茅斯,也就是“朴茨河之出海口”。全球遍布着八九个朴茨茅斯,尤其美国,由俄勒冈至弗吉尼亚散落各处。若辨真伪倒也容易,朴茨河只此一条,静静流淌在英格兰东南。

  名唤韦茅斯的小镇,在全球亦有那么六七处,从巴巴多斯到马萨诸塞,从塔斯马斯尼到奥克兰。不过从组词结构出发,不难找到真身韦河出海口边的这座宁静小镇便是了——伦敦西南200余公里外,从滑铁卢车站坐火车最快也需3个小时才能抵达——韦茅斯是镇,市级名称则是 “韦茅斯与波特兰”,波特兰是小镇西南侧10公里处的一座岛。

  此地成为人类定居点,差不多已有八九百年的历史,可终称不得一方重镇。只在二战后期,韦茅斯与波特兰有了空前人气,曾有50余万盟军军人驻扎于此,为诺曼底登陆做准备。回到和平时期,小城还是不可避免地走向衰败。奥林匹克却让韦茅斯与波特兰迎来让全世界认识的机会——伦敦奥运会帆船比赛设立于此间,比赛在韦茅斯湾举行,以小镇沿海风情为背景,而运动员村及赛艇码头、媒体工作间一并安置在波特兰岛,与英国国家航海运动学院为邻。

  现代帆船运动起源于荷兰,有史可考的第一次帆船国际比赛,则在英国:1662年,英王查尔斯二世在泰晤士河上举办了一次英格兰与荷兰之间的对抗赛。整整350年后,中国在航海运动长久不衰的英国取得帆船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别有一番意义。

  但也不用过分高估这番意义。中国体育在诸多项目上一一实现零的突破,可终究,它们中的大部分,还是少人问津的边缘者。对这一点,徐莉佳加油有清醒的认识。“这次回去你会成为bigname了吧?”“我可不这么认为,在中国,帆船一直是关注度不高的小项目。我只希望,我这次夺冠,可以让更多普通民众知道帆船,参与进来,体会一下在大海上自由航行的感觉。”

  尽管以第一名的身份进入奖牌轮,尽管北京奥运会上已取得一枚铜牌,但到韦茅斯现场采访徐莉佳的中国媒体,不过新华社、央视、央广、国际广播台、上海五星体育及本报等六家而已,这或许是迄今所有本国夺牌项目中中国记者到得最少的一次。鲜明的对比是,从上午10时起,波特兰岛媒体工作间里便已是空位难觅。

  徐莉佳花了整整一个小时,才走完短短的混合区,从BBC到路透、美联、法新,再到一众国外平媒,对她的采访络绎不绝。现场新闻官也预判错了形势,专程为小徐找来的翻译志愿者成了摆设,徐莉佳能用流利的英语与记者们交流。她的谈吐与思路,绝对会受媒体的热爱,直接引语便可直接用作标题。帆船是一项国际性运动,只有这样的项目,能打造国际性选手。

  一只耳朵听力不健全,一只眼睛有些弱视,10年前曾得过一场大病,25岁就有一身伤病——只有在夺得奥运金牌的如今,徐莉佳的这些故事才会在国内得到热卖。“从2006年世锦赛夺冠到今天,是不是觉得这枚奥运金牌来得有点迟?”我问她。“我非常享受这6年来的整个过程。我觉得6年来的点点滴滴都很值得回忆,每个人都在帮助我成长,这是一段非常美好的回忆,我非常享受过程,而不仅仅是结果。”这是一位伟大运动员的回答。

  暮色将近,韦茅斯湾恢复了平静,各色风帆消失在海面上,唯有归巢的海鸥掠过天空。历史终会记住“韦茅斯与波特兰”,因为奥林匹克。而我们记住徐莉佳,不仅仅因为金牌。

  本报特派记者 沈雷(本报韦茅斯8月6日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徐莉佳专题 |奥运会帆船帆板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帆船帆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