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莉佳4年前已放话伦敦夺冠 称和姚明1天上1地下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13:40  半岛都市报

  对于徐莉佳这个名字,青岛人应该不会陌生。这个从事帆船项目的小姑娘在15岁时就站在了世锦赛的最高领奖台上,2008年青岛奥帆赛 ,她又在激光镭迪尔级比赛中获得铜牌。北京时间8月6日,徐莉佳终于在伦敦奥运的赛场上圆了自己的奥运金牌梦 ,在激光镭迪尔级别比赛中,她最终夺取了冠军,这也是中国奥运帆船项目继2008年殷剑夺取金牌后的第二枚金牌。赛后,徐莉佳的父亲爆料,自己的女儿在听力和视力方面都有很大问题。     

  青岛承诺四年圆梦

  徐莉佳和青岛十分有缘。2006年青岛奥帆测试赛的时候,徐莉佳就曾来到青岛为奥帆赛适应场地。当时她可称得上是比赛中最大腕的明星。采访中,小姑娘的大将风范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到了2008年青岛奥帆赛,徐莉佳在青岛的赛场上如愿获得一枚铜牌,尽管没有殷剑的金牌那么耀眼,但年轻的徐莉佳已经向四年后的伦敦放出豪言:“这次铜牌不遗憾,四年后我会夺冠!”

  站在伦敦赛场上,徐莉佳志在必得 。在前10轮比赛中,徐莉佳发挥得相当稳定,有两轮比赛都排名第一。从第四轮开始,她每一轮的名次都在前5名之内。奖牌轮中,徐莉佳与爱尔兰的墨菲展开争夺 。尽管比赛中风速很大,但徐莉佳很好地控制住风帆,她将自己的领先优势一直稳定在30米左右。通过最后一个计时点时徐莉佳的成绩是29分30秒,排名第二的鲍维米斯特尔落后她9秒,徐莉佳胜券在握。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徐莉佳牢牢保持优势,最终她以30分19秒的成绩率先冲线。

  四年前铜牌终于变成如今的金牌,夺冠后的徐莉佳疯狂尖叫了50多秒。

  先天缺陷后天励志

  徐莉佳的这枚金牌是中国帆船继殷剑2008夺冠后,第二枚奥运金牌。但如今风光无限的徐莉佳人生经历并非一帆风顺。她的爸爸透露了女儿实际上身体方面有些先天的缺陷——有一只眼睛看不见,先天的听力不足。

  “教练讲话,她要把头凑过去,离得很近才能听。”徐莉佳父亲透露,自己的女儿在2004年时,左膝关节长了一个小肿瘤,医院表示她的这个肿瘤如果不及时根治,将转化为恶性肿瘤,那时她将不得不截肢。也许是天道酬勤,徐莉佳最终完全恢复。

  英语好获赞“女姚明”

  徐莉佳有个外号,叫做“女姚明”,这个外号的来历一直是大家感兴趣的。按照之前的说法,2002年7月3日至16日在美国得克萨斯进行的世界帆船锦标赛上,徐莉佳发挥出色,在参赛的46个国家和地区的208名强手中脱颖而出,勇夺OP级帆船个人比赛世界金牌,这是中国夺得的首个奥运项目的帆船世界冠军。她被美国当地媒体誉为“女姚明”。这个外号除了赞誉徐莉佳在帆船方面的天赋如同姚明之于篮球一样出色,还在于表扬徐莉佳在比赛中冷静富有斗志,平时训练时文静可爱。而徐莉佳的英语更是和姚明一样出色,在接受外国媒体采访的时候,小姑娘可以用流利的英语和对方交流,现在还是上海交通大学的英语系学生。

  对于“女姚明”的绰号,徐莉佳也感到很不好意思,“我离姚明还差得远着呢,一个天一个地”。记者 杜金城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徐莉佳专题 |奥运会帆船帆板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帆船帆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