帆船夫妻档教练带出徐莉佳 为训练抛下新生女儿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4日02:06  劳动报微博

  出任伦敦奥运会闭幕式中国代表团旗手的徐莉佳,在本届奥运会上,以35分的净得分获取帆船激光镭迪尔级女子单人赛冠军,为中国队夺得第31金。

  徐莉佳10岁时在长宁区体校学游泳,当时被上海OP级帆船队教练张静选中。经过5年训练。徐莉佳便战功赫赫,连续2年夺取世锦赛OP级帆船比赛的女子冠军。2003年,张静亲手把她交给了自己的丈夫、国家队教练刘小马,由他带着徐莉佳练习成人帆船欧洲级。2005年之后,徐莉佳转练激光雷迪尔级,短短8个月,就夺得世界冠军。

  提起帆船金牌教练夫妻刘小马和张静,人们就与徐莉佳、朱仁杰等金牌运动员联系在一起。刘小马和张静是一对水上夫妻。刘小马曾2次获得全国帆船锦标赛冠军,现任上海帆船队主教练,张静则是他统辖下的OP级帆船教练,堪称一对帆船教头黄金搭档。

  刘小马和张静,有一个12岁女儿,名叫刘诗琦。多年来,这对水上夫妻,为了训练一直和队员同吃同住,孩子只能交给老人带,也鲜有时间回家看望女儿。女儿4岁时,连爸妈都不认识了,还直说“帆船队的哥哥姐姐抢走了爸爸妈妈”。

  刘小马和张静为了培养水上新兵,付出了超人的劳动。当年,刘小马没等张静分娩,就早早离别亲人,赶至汕尾带队训练。2001年3月16日,张静在上海国际妇婴保健院生下女儿诗琦,初为人父的刘小马甚至没顾得上回去,直至领导上逼着他才心不在焉地回去看了看妻女。3天后,他就匆匆赶回了汕尾,他的心早已被训练场拴住了。张静也不例外,当年5月离开出生才2个月的小诗琦后,就一直没有回去看望过女儿和父母。“有时实在想得忍不住了,我就打电话听听妈妈的声音和女儿的哭声。

  伦敦奥运会前夕,记者赶至临江新城的滴水湖水上训练基地采访了金牌教练张静。肤色黝黑、身高马大的张静对记者说,刘小马带着徐莉佳已经抵达伦敦郊外的海边训练了,这个项目若能夺金,就是等于在英国人嘴上拔牙,非常不容易,但徐莉佳已经具备了冲金的实力。接着张静说,上海在OP级帆船队上的培养花了大量的心血。屈指数来,我现在手上的这批小队员已是第6批的后备人才,一干就是24年了。我的任务就是在全运会和亚运会夺金,然后向国家队输送在国际大赛争金夺银的可塑人才。正说着,从张静身边走了一名身材高挑的小姑娘,原来这小姑娘是刘小马张静的女儿,她是利用暑假来到滴水湖来看望妈妈的。

  如今,已经考进上外附中的刘诗琦,身高长到1米67,是一块练体育的料。可她对记者说,从小是外公外婆把带大的,又长期住在学校,一是没有体育细胞,二是不欢喜体育运动。她说,我的理想是将来当一名外语老师。

  ●武强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帆船帆板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帆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