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丹:总教练王义夫力挺我争首金 最初练田径的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8日10:34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吴敏 实习生 李晴

  争夺伦敦奥运会首金的重任,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推给”了两位”零奥运经验”的新人——23岁的易思玲和不满25岁的喻丹。

  相比目前国际排名高居第一、人称“小杜丽”的易思玲,很少有人看好喻丹。不过王义夫却力挺自己这个不满25岁的弟子。奥运开赛前的最后时刻,王义夫再次坚定地表示,喻丹将与队友一起肩负起争夺首金的任务,他不会换人。

  虽然已确定代表中国军团争夺本届奥运会的首金,但喻丹的启蒙教练蒋卫东说,喻丹其实最初是练田径的。

  2004年4月,当时还在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业余体校任教的蒋卫东,到内江市第三中学去办事,意外地遇到了喻丹。

  “她当时刚拿了内江市中学生运动会田径比赛的一个冠军,我一眼就看中了这个小孩。我是搞射击运动的,对人的眼睛特别敏感,喻丹的眼睛非常清澈,有灵气。”于是蒋卫东就叫喻丹周末到业余体校去跟着他练射击。

  结果喻丹到体校的第一天,就让蒋卫东大吃一惊,“我想先看看这个孩子的天赋怎么样,就拿枪做了几个射击姿势,只让她看了一遍,就叫她模仿,结果她能模仿个70%出来。”

  就这样,从2004年开始,17岁的喻丹正式开始走上了射击这条道路。

  2004年8月,四川省射击比赛在内江进行,蒋卫东抱着增长见识的目的,给喻丹报了女子卧射60发这一项目。“结果,正式练习射击才3个多月的喻丹,一举拿到了冠军。”

  2010年,喻丹收获了自己的第一枚全运会银牌,同时入选国家队。

  不过,在同年举行的广州亚运会上,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的喻丹因为紧张发挥欠佳。资格赛首轮,她就打飞了两环,仅取得98环的成绩,这让喻丹在国家队的教练张秋萍看在眼里急在心头。

  为了稳定喻丹的情绪,张秋萍找来了喻丹在四川队的教练陈蓓。有了陈蓓陪在旁边,喻丹的情绪果然平复了很多。99环、100环、100环,打出了397环的喻丹最终与武柳希、易思玲一起,为中国队射下了女子10米气步枪这枚团体金牌。

  虽然没有拿到属于自己的金牌,但亚运会的经历开拓了喻丹的视野,也让她有了更清晰的目标,“我心中的梦想是拿遍所有的冠军。”

  奥运会之前,喻丹基本上每天都要给远在四川的父亲喻明文打电话。喻明文说,每次通话他都尽量不提比赛的事,“但喻丹自己会主动提,说这是自己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又有首金的压力,所以非常紧张。”“每次通话一般都要打半个小时以上。我告诉她,能代表国家比赛,是非常荣幸的事。射击的运动生涯很长,就算这次没拿到金牌也没关系,但一定要尽全力,这也是体育精神的体现。”喻明文说。

  虽然顶着巨大的压力,但真正到了自己熟悉的射击场上,喻丹还是会展示出与自己年龄不符的专注和镇静。而北京时间今日18时,喻丹将和自己的伙伴易思玲,一起走上伦敦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的赛场。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射击 首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