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文珺带俩月宝宝赴选拔赛 当了妈一样拿金牌(图)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30日10:24  东南快报微博
郭文珺再战奥运郭文珺再战奥运

  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郭文珺加油首次夺冠;四年间,她经历了结婚生子,再次参加奥运会,她更成熟了。赛后,郭文珺在接受采访时也直言要把这个冠军送给女儿。需要指出的是,郭文珺成为了中国射击队首位当了妈妈后还能夺得奥运冠军的选手。    

  “第一枪后,就老实了”

  郭文珺第一枪延续了她资格赛最后一枪的表现,打出了一个8环。这也让她一下子失去了资格赛领先的优势,排名被乌克兰选手和第三名反超。赛后,郭文珺表示,打完这一枪后,思想上老实了,没有多余的想法。随后,郭文珺发挥稳定。她表示,资格赛时思绪万千,的确想拿下冠军,比赛前很紧张,但是后边的调整比较好,就想守住动作。

  最精彩的时刻在最后一枪来到。郭文珺一举打出了10.8环,而当时排名第一的格贝维拉只打出8.8环,郭文珺总成绩为488.1环,实现大逆转,继北京奥运会后再次夺冠。

  谈及这一枪,郭文珺表示,心中想着打好这一发就结束了。

  再战奥运因为女儿给我力量

  郭文珺是国家射击队目前做妈妈时间最短的,所以现在训练和抚养孩子的感受最为清晰。北京奥运会后,郭文珺的成绩一直不理想,甚至一度被调整回了陕西队。然而,在生产后重新回到国家队的郭文珺却又让人看到了她在北京奥运会时状态神勇的影子。郭文珺坦言,孩子能让我感觉巨大的力量。不过据郭文珺之前透露,宝宝的乖巧还是让自己非常放心,在出征前郭文珺就说,“现在心态更加成熟了,考虑问题也更加全面了,因为当了妈妈想问题也能周全点,有时候比赛时想想自己的女儿信心就更足了”。

  历经坎坷曾放弃射击打工一年

  与许多年少成名的射击运动员不同,今年28岁的郭文珺属于大器晚成的选手。她十三岁便进入西安市军体校练习射击,2003年的城运会上,她首次“败走麦城”,仅获得第九名的成绩,这样的成绩顿时让郭文珺心灰意冷,再加上19岁的她已经无法参加青少年比赛,队里让她先调整一段时间。失望透顶的郭文珺在家呆了没多久,便去一家体育服装商店打工,一年的打工妹生活,让郭文珺深感生活的不易。

  2005年,在教练和家人的支持下,郭文珺又拿起心爱的手枪回到射击场。当年12月,命运女神终于垂青这位天赋很高却历经坎坷的少女,当时陕西省专业队借用郭文珺去打比赛,这给了她展示的机会。而一年的打工经历,也让重新拿起手枪的郭文珺格外珍惜训练的机会。

  高歌猛进圆梦北京

  回到射击场仅9个月,郭文珺便顺利入选国家队,并一路高歌猛进,并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收获10米气手枪个人亚军和团体冠军,又在2007年,摘下世界杯金牌和世界杯总决赛银牌。2008年,她更是连续射落3站世界杯分站赛金牌,一直打到奥运会。

  2008年8月10日,北京奥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决赛,资格赛中落后一环的郭文珺在决赛中稳扎稳打,第二枪过后便反超俄罗斯名将帕杰琳娜,升至第一位,并一直将优势保持至第七枪,第七枪郭文珺仅打出9.4环的成绩,领先优势只剩0.5环,然而重压之下的郭文珺在第八枪和第九枪先后打出10.7环和10.8环的成绩,虽然最后一枪只打出9.7环的成绩,但她仍以总成绩492.3环的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收获了冠军,在历经坎坷后,圆梦北京。

  北京奥运会后,郭文珺的状态一直都不太好,但她并没有像年少时冲动地选择放弃,即使在怀孕时,仍然没有停止训练。更是在孩子出生刚刚两个月时,便带着孩子参加奥运选拔赛。宝宝的乖巧让郭文珺更好地应对赛场上的情况,在国家队今年的3场选拔赛中,郭文珺的发挥场场精彩,最终毫无悬念地拿到奥运参赛资格。

  四年后,她还会在吗?

  女子10米气手枪最近几届奥运会一直是中国代表团的优势项目,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陶璐娜为我国夺得了女子10米气手枪项目的首枚奥运金牌。

  2004年,任洁取得了这个项目的第四名,陶璐娜发挥失常未能进入决赛。2008年郭文珺获得金牌,而在2012年的伦敦郭文珺则实现了卫冕。四届奥运会收获三块金牌,郭文珺今年28岁,四年后的奥运会上,我们还能看到她吗?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郭文珺专题 

更多关于 郭文珺 射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