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颖:希望女儿延续体育生命 不想退役想写书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11:22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日,在伦敦奥运会女子25米手枪决赛获得亚军的陈颖(微博),做客新浪华奥伦敦奥运谈话节目《冠军面对面》。陈颖坦言和射击冥冥之中有缘分,而射击也改变了自己;作为妈妈级选手,她也希望女儿能延续自己的体育生命;一直在追求不断命中十环的感觉,还没想过自己什么时候退役,但有考虑出书,说不定哪天在书店就能看到她的作品。

  陈颖现在已经是一个三岁孩子的母亲,一聊起孩子,陈颖的眼中满满写着幸福,多天未见孩子也很是想念:“一个多月没看到了。电话也很少打,也不敢打,打了怕她问,妈妈在哪?什么时候回来?”比赛一结束,陈颖马上给家里打电话,女儿也一直等待妈妈的比赛:“她正常休息是9点,今天等到了半夜。她在微信就说:妈妈是最棒的,妈妈我爱你。”陈颖坦言这一刻的她是最幸福的。 

  在08年奥运会上,陈颖以打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拿下该项目的冠军,在这届奥运会,又夺得了一枚宝贵的银牌。陈颖说自己喜欢球类运动,走上射击之路也确实和这项运动有着不解之缘:“我小时候的玩具里面,没有一个洋娃娃。手枪是我主动提出来要的,出去选玩具它是最吸引我的。”

  陈颖笑着说,“开始接触并不知道有这个项目,接触摸到枪之后,我觉得一个女孩子能打枪还是很帅的。我非常想追求拿着枪在场上不断命中十环、能拿到冠军、为国争光、升起国旗那个时刻。也许冥冥之中注定了,注定要和射击相依相偎一辈子。”

  “从90年亚运会接触射击,到今年22年,这22年改变了我很多,从内到外,性格、想法、看法···都改变了我很多。因为射击这个项目不是对抗赛,主要靠自己把握这个过程,大多数时间是完成自我的对话、跟枪的对话,教练给个大的方案,我来自己填充这个过程,来完成整个比赛。” 

  “有一句话讲,‘人在枪在,枪在魂在’。把枪想象我身体的一部分,人枪结合。”陈颖这样形容她和手中这把枪的关系,“首先你要接纳它,不仅仅是身体上的接纳。不管是心灵还是身体,要去跟它对话 要把血液中的技术动作灌输给它。”

  谈到这次比赛,她坦言有点遗憾,但还是正常发挥了:“在08年奥运会也是585环。奥运会是最高级别比赛,风险也更高。对一个选手的水平范围来说,我发挥出来我的正常范围,我控制了。但是对于外界选手,我控制不来。教练的评价也是发挥正常的。”陈颖表示自己很满足:“回顾整个射击生涯、人生经历来说,已经相当完美了。”

  陈颖说自己也想过让女儿也练射击,:“她本身是我生命的延伸,作为一个体育人来讲,多多少少会希望自己的下一代继承自己事业,将自己的体育生命延续。”而她的爱女之心也很开明,“她现在才3岁,今后道路还是看她自己的选择,我们只能正向引导。”

  作为一个老运动员,能这次参加奥运会,陈颖觉得很幸运。“08年之后我没有想到2012年还能站在奥运的舞台展现自己。作为一个运动员来讲 奥运会是他最高一个荣誉的殿堂 谁都希望能够不断第永远第在这个舞台去表演。”

  接下来,陈颖说准备回去好好总结一下,将这几年记录下来:“回顾回味一下这次、这些年的准备付出。有很多很多故事。想好好记录下来。”谈到会不会写书,陈颖说:“我想这是个好主意,可以考虑。”

  陈颖准备好好记录自己的这个故事:“这个过程也是自己在把有些故事在重复一遍,重新认识自己、提升自己、学习很多东西的过程。针对自己一些故事自己动手写,包含很多感情色彩在里面。”

  而对于退役,陈颖暂时还没想过:“ 我不确定我什么时候退役,没想过。王义夫总教练打了6届奥运会,我们飞碟队有一位德高望重的女队员,近50岁了仍在打。明天一切都是未知,一切都是抱有幻想的。”

  (水墨丹青)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射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