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母亲陈颖:女儿是动力 银牌献给大雨受灾乡亲

  特派记者 白志标 本报伦敦8月1日电

  385环,这是陈颖在女子25米运动手枪资格赛中的成绩,比第一名韩国选手金贞美差了6环。这一幕几乎复制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结果,当时陈颖在资格赛中落后5环。4年前,陈颖在决赛中完成了反超;4年后的今天,陈颖同样追了对手5环,但最终还是以1环之差屈居亚军,未能再次上演逆转奇迹。事实上,在过去的4年里,陈颖已经创造了多个奇迹:产后5个月便参加全运会并逆转夺冠;耳朵严重失聪而封枪一年;重回国家队却又成为一姐。陈颖说,家庭、老公、孩子是让自己创造这些奇迹的动力。

  产后5个月全运夺冠

  北京奥运会后,与其他冠军频繁出席商业活动不同,陈颖一头扑在了家庭上。2008年11月,她与已经领证一年多的丈夫补办了婚礼。2009年5月20日,他们迎来了爱情结晶——可爱的女儿。那时距离山东全运会仅有5个月,陈颖选择在8月恢复训练,“那两个月过得挺可怕的。第一个月以体力恢复为主,练半天;第二个月则进行全天训练,逐渐适应比赛节奏。白天训练盼着晚上回家看孩子,晚上看到了孩子又盼着第二天白天能练好,那种生活太辛苦了。”陈颖说。

  山东全运会的决赛上,产后复出的陈颖几乎每打一枪就需要短暂休息一下,“当时站得时间长一点便腰酸腿疼,必须坐下休息一会。”在资格赛仅列第4、落后5环的情况下,陈颖拖着产后疲惫的身体竟然在决赛中逆转夺冠,她自己也觉得很意外,“可能是对女儿的思念转化成了别人没有的动力吧。”

  北京奥运会后她曾说,这是自己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但全运会金牌不仅让她增强了继续战斗的信心,也让她觉得奥运金牌可以作为礼物补偿自己无法全身心照顾的女儿。

  严重失聪致隐退一年

  就在陈颖重振信心决定回归国家队时,一个噩耗却延缓了她回归的脚步,她被诊断为严重失聪。

  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说,射击运动员或多或少都会存在听力障碍的职业病,尤其是枪声更为响亮的运动手枪项目。医院的检查结果把陈颖吓坏了,“我左耳都快聋了!”诊断结果是左耳突发性耳聋,医生当时就问,你怎么不早来啊?

  而且,医生告诉她,很可能已经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那时的治疗只能帮助恢复,但到底能恢复到什么程度并不知道。

  由于涉及用药问题,陈颖选择了暂时退出射击安心治疗,这一退就是一年。“现在有了改善,但还不是全部恢复。我想,等这次奥运会结束了,才能真正好好地治疗和恢复。”

  陈颖在去年年初终于回到了国家队,与杜丽和郭文珺不同,陈颖并没有让孩子也住在射击队,而是一周才回家看一次,平时只靠电话和视频跟女儿聊天。“家庭给了我巨大的支持,自从有了家庭和孩子后,我的内心变得更平稳了。”陈颖说。陈颖在比赛中总是打完一组后便在一个本子上记录,而这个本子的封面是女儿画的图画。

  “我体会最深的是心态之变。2008年前我是孤注一掷,把希望全部押在夺金牌上。现在我的视野开阔多了,心态也平和多了。”陈颖说,“奥运冠军并不是事业的终点,而是未来生活的起点。通过组建家庭和生孩子的人生经历,我明白一个道理,有时要跳出圈子看问题,才会获得另一种超越。”对于这枚银牌,陈颖说有些遗憾:“非常想夺金牌,郭文珺作为妈妈夺冠给了我动力和压力,可惜奖牌颜色有些不同。”前几天北京大雨导致众多民众受灾,北京姑娘陈颖说,自己这枚银牌也要献给那些在大雨中遭遇灾难的乡亲们。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射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