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战奥运陈颖愧对家人 对患癌症的母亲最愧疚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17:53  北京青年报

  为了射击 愧对母亲 愧对女儿 愧对丈夫———

  昨日,在伦敦奥运会女子25米运动手枪项目上,北京运动员陈颖(微博)加油以791.4环获得第二,落后第一位的韩国选手金贞美一环。放下枪,陈颖的表情依然非常平静,在此刻没有能站上最高领奖台,可能是一种遗憾,但是对于这位妈妈选手而言,她却没有失败。

  陈颖为了能再次站在奥运会的赛场,暂时放下了家庭、孩子,她做出了自己的牺牲,但她无怨无悔。

  ■狠心的妈妈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陈颖生活的重心都放在了家庭上。她有了可爱的女儿,希望能让自己成为一个好妈妈。再次回到国家队,是在2011年的1月。陈颖说,她永远记得,那天是在女儿睡着后走出家门,含着泪悄悄地走的。怕她突然醒了,然后叫妈妈。

  陈颖的心很柔软,但有时也很硬。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说,陈颖是个狠心的妈妈。陈颖的家在北京怀柔,刚回国家队时,王义夫就和陈颖说,你训练时间自己掌握,随时可以回家。这是一个优待,王义夫觉得妈妈运动员真的不容易,所以能照顾一点的话,就尽量照顾一些。但陈颖没有一次这样。这也是王义夫说陈颖心狠的原因。陈颖还是每个周末回家一次,待上一个晚上,第二天再开车回来。

  见不到女儿的日子,陈颖会看看自己的小本子,上边满是女儿的涂鸦。她的手机、电脑里,则是女儿的视频、照片,特别想女儿了,才在晚上打个电话,然后挂了电话就哭了。去年,陈颖在射击世界杯美国站上得到了冠军,她说,这枚金牌是送给女儿最好的礼物。当时,这个妈妈的眼泪再次决堤,女儿永远是最能戳中陈颖泪点的人。

  陈颖说,“我的女儿很独立。我带她到一岁多,后来我不在她身边的日子里,我发现她也成长得非常好,有时可能比我在的时候会更好。她现在能背好多首唐诗了,个头也比其他孩子要高,身体很结实,我没有什么后顾之忧。”

  ■内疚的女儿

  陈颖很少会说起她的母亲——张志敏。那是她心底的一个禁区。陈颖的母亲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得了癌症。后来,化疗的事情还是在陈颖夺冠后才告诉她的。2010年,张志敏的病情又反复了一次。2011年打完一场选拔赛后,陈颖对本报记者说,那天正好是母亲的生日,她要赶紧回去。“我不知道还有多少个生日能陪她一起过了。”说完,陈颖又哭了。

  “她面对这个(癌症)时,并没有给我们感觉她要求助。她的精神状态很好,大大的嗓门,说一些事情的时候,说话像打机关枪,没有一点疲惫,没一点失落。”陈颖回忆说,“但看到她的时候,她比以前消瘦很多,老了很多。”

  陈颖向记者说起她的母亲,总会用“坚强”来形容。“她是家里的旗帜,不能倒下。即使得知自己得病了,你仍然会看到她很坚强、很乐观,她知道如果倒下了,这个家里就会乱作一团。”

  陈颖小时候就在北京队里练射击,一直到国家队,在家里的日子其实不算多。在组建家庭后,她当了妈妈才深刻理解了“母亲”的含义。“以前不会换位思考,因为她是我的母亲,都觉得是应该的。作为儿女,很少想到对父母做些什么事情。”陈颖说,“年轻的时候,和母亲沟通很难,沟通了也很难有一个结果,现在想沟通了,却发现沟通的时间和机会都很少,这一点其实我还挺愧疚的。”

  ■不称职的妻子

  都说成功的男人背后总会有一个称职的女人。对于陈颖,这句话可能要反过来。在很多时候,陈颖的丈夫孙晓凯为她遮风挡雨,在背后默默地付出。陈颖说起孙晓凯,两个事情令她特别感动。

  一个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比赛前一天,孙晓凯担心陈颖睡过头,自己在那天凌晨两点就醒了,然后熬到天亮,为的就是到点给陈颖打个电话叫个早。

  另一个则是在2009年全运会前,陈颖为了打全运会急忙恢复训练,带孩子的任务全交给了丈夫。“因为我不放心保姆带,所以那会儿就全部交给了他和他的家人。”陈颖说,那段时间她感觉自己非常不称职,“但我记得他当时和我说,自从和我认识的那天起,他就有这样的心理准备。”陈颖说。

  而在最近一年多的时间内,陈颖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国家队度过,家里的事情基本上都落在了孙晓凯的肩上。陈颖说,“打完奥运会我想更多地陪陪家人,这一年多,我为这个家付出的不太多。”陈颖最后说。

  ■供图/新华社、CFP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射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