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球备战基地造价1.35亿 可承办澳网外卡赛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7日04:58  现代快报

  因为中国网球队几朵“金花”的到来,已经放假了的南京体育学院这几天依旧非常热闹。在南京体育学院下属的中国网球学院,彭帅、郑洁、张帅等人正在这里为伦敦奥运会做最后的冲刺。郑洁她们练得如何?为什么选择在这里备战?昨天,现代快报记者探访了正在建设中的中国网球学院,独家采访到了这个项目的负责人——中国网球学院筹备工作委员会主任张健,为您揭开这个1.35亿工程的神秘面纱。

  现场

  除了四片草场,其余都还未完工

  中国网球学院是南京体育学院的下属学院,这个项目的负责人张健,也是南体网球系的主任。

  前几天,因为连续下雨,中国“金花”们的训练不得不转移到室内网球馆,昨天雨过天晴,球员们终于又回到室外草场练球。和张健的谈话,也从雨这个话题说起。

  “前两天,真是天公不作美啊!”看得出来,连续下雨的那几天,他是略显失望的。为了给彭帅、郑洁提供一个好的奥运备战场地,他们特意率先建成了4片草场。可惜,草场没有顶棚,一下雨,“金花”们就练不起来。也难怪张健有点失望了,正在建设的中国网球学院,除了刚建成的四片草场,还只是个“坯子”。“就像你看到的,现在只有草场建好了。工程(室外场地)预计今年年底基本建成,还有综合楼和室内网球馆,将在明年4月竣工。”据悉,整个工程包括了32片球场,硬件设施总体预算达到1.35亿元人民币。

  张健介绍,今年10月,12片室外硬地场就将建好。“室外硬地的基层已经做完了,就是沥青层和塑胶层的浇筑。”从目前的场地情况看,虽然离效果图的样子还有很大差距,但在张健心里,这个1.35亿元的网球梦想离实现已经不远了。

  这两天,张健除了要关注国家队训练的反应,还要做好吃、住、行等一系列工作,记者的采访被两次打断,就是因为工作人员要向张健请示诸如接站、住宿等一系列的问题。毕竟来的不仅仅是几名运动员,还有教练团队、陪练、工作人员等等。“做好后勤工作,为备战奥运会服好务。”张健说。

  正如张健所说,只要是有关国家队备战的工作,他都尽力配合,就拿就餐这一点,就能看出个端倪。“国家队的就餐,就在我们的运动员餐厅,那里可以保证绝对的食品安全。”张健介绍说,南体的运动员餐厅,伙食标准和仙林训练中心是一体的,一顿饭150元/人,而每顿饭的菜式超过80种可供选择。

  规格

  建设参照国际标准,国家队交口称赞

  因为天气原因,彭帅和郑洁也只是在这片草场上练过一次,但她们对场地的情况,还是非常满意的。

  那是第一天的训练,虽然气温较高,但“金花”们都兴奋不已。男队的队员也前来充当了陪练的对象,李喆、公茂鑫这对中国第一男双,与彭帅、郑洁隔网而立。训练中,只听见彭帅、郑洁不停地喊着“好球”。在上午训练结束后,彭帅则躺在场边准备的瑜伽垫上让训练师给她做按摩和放松,感慨道,“从来没想过国内会有这么好的草地球场……”郑洁也很认可,“中国终于有真正草地球场了,场地很不错啊!”

  对于国家队队员们的认可,张健是有信心的,毕竟这可是按照国际标准建造的场地。“质量绝对没问题。”张健向记者介绍,“这个项目的整体设计方案,由国内一家设计院和美国网球全球设计集团共同合作完成。施工则是由承办上海大师赛的施工队负责,可以保证场地的质量达到国际标准。面层涂料直接从美国进口,而红土场用的土是直接从法国进口的,这样可以保证材料国际一流。至于验收,我们也有国际标准,澳洲网协提供检测标准和数据,我们有信心这些场地的质量会接近甚至超过四大满贯。”设计、施工、材料、验收都是国际一流,张健底气十足。

  唯一可能让张健担忧的,也许是草地的质感,“草地场是新的,可能质感上和温网的有一定的差距。毕竟新草场需要一定年限的踩压,才能像温网那样结实,现在有些偏软。”

  未来

  承办澳网外卡赛,是青奥会主战场

  中国网球学院的未来,同样让人期待。除了承担国家队的训练任务,中国网球学院的未来还将有学历教育(申请在国内体育类院校首次开设的网球训练专业)、非学历教育(教练员培训、与国外网校合作)的双重目标。

  国际上知名的网校,如培养了莎拉波娃、哈斯等名将的美国尼克网校,将来也会和中国网球学院有一些交流。“我们正在和尼克网校联系,今后希望达成协议,请他们的专家定期来我们这里传授经验,把我们这里有潜力的苗子送到那里深造、培养。”即将建成的中国网球学院还是中国未来网球人才的摇篮。

  眼下,很快就有一场国际比赛将在这里进行。“今年10月份,硬地外场基本建成。我们得到澳大利亚网协的认可,会在那时承接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的外卡赛。到时候所有外卡的运动员,到我们这里打预赛。”这无疑是中国网球学院和正式国际接轨的第一步,试想,当南京籍网球运动员张择、公茂鑫们,在自己的家门口打澳网的外卡赛,将是怎样的一种感觉。

  张健表示,这也是青奥会的测试赛之一。2014年青奥会将在南京举行,届时,中国网球学院将成为青奥会的网球比赛的主战场。“除了场地,配套设施如综合楼的建设,主要是为了青奥会。主要用途是运动员、工作人员就餐、媒体工作场地、办公用房。等到青奥会结束后,就成为培训中心。”

  此外,中国网球学院未来将成为国家队主要的训练基地。

  现代快报记者 唐浩杰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网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网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