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球队奥运大厨来自南京 秘诀是排骨和牛肉

  金陵晚报记者 丁媛媛   

  早在澳网(微博)结束的时候,彭帅就在采访中透露:“这次我们在伦敦住得很远,国家队专门为我们租了公寓,还从南京带了一位大厨呢。”为何不从人才济济的国家体育总局带厨师,而从南京选择?记者昨日前往南京体院做了一番探访。

  为了选谁去开了2次会

  因为国家网球队总教练、南京体院副院长蒋宏伟的推荐,南京体院特级厨师、运动员食堂主任陆涛得到了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在我的记忆中,南京体院的厨师能随队出国的,这还是第一次。从张雄院长、蒋宏伟副院长到我们主管体院膳食的总务处副处长顾善全,都非常重视这次的厨师人选,光开会研究就开了两次。”

  领导的谨慎让陆涛意识到自己身上的担子不小,“国家网球队17号就前往伦敦,早期在有食堂配备的大学训练。我23号过去,国家队包括4名队员、几名队医、翻译及其他工作人员,将近20人将集体入驻专为奥运会租住的公寓。”

  陆大厨擅长淮扬菜系

  陆涛今年46岁,南京商业学校烹饪专业出身,当时直接分配到南京体院后勤部食堂工作,这些年,陆涛从一个毛头小伙成长为食堂主任,早已练就一手烹饪绝活。“要说擅长的菜系,还是淮扬菜吧。”陆涛说。

  在食堂里,陆涛向金陵晚报记者展示了为国家网球队准备的菜谱,仅汤羹一项,就多达数十种,包括参枣汤、花生百合汤、排骨海带汤、南瓜补血汤、花生猪蹄汤、人参莲子汤等等。

  在这些食材中,人参被大量采用,陆涛说:“人参可以补充元气、扩张血管、保护肝脏,补充大量的蛋白质和铁元素,可以弥补气血不足,对于运动员来说,也可以补充能量,但要注意控制量,毕竟大多数运动员体质强健,并不宜过多食用。”

  陆涛还负责了多年的南京体院“冠军灶”,“冠军灶的食材比普通灶更高档一些,毕竟冠军运动员每日的伙食补助更多一些。”陆涛专门提到,无论冠军运动员还是普通运动员,自己都会在两道菜上更下工夫,分别是排骨和牛肉,“运动员的能量消耗非常大,而大多数运动员更喜欢排骨和牛肉,一方面是身体消耗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口感较好。所以,我会在这两种菜式上多做研究。”

  严禁使用味精和香料

  陆涛向金陵晚报记者专门介绍,因为运动员和普通人的差异,运动员伙食中不允许有味精和香料的存在,现在,包括动物内脏也被明令禁止了。“我们调味都是用专门的骨头汤或其他汤羹调成的膏汤,从来不用味精。至于五香、八角、茴香这些香料,因为担心会有未知的成分影响到运动员尿检,也是不用的。这次孙晋芳主任一来就和我强调了这个问题。”

  还有一点让陆涛头疼的地方,国内烧饭现在都用电饭煲了,但英国人不吃饭啊,当然没有电饭煲,到时候煮饭也是个问题,“十几二十个人,那要多大一个电饭煲呀!”陆涛原本考虑,能不能让先期抵达的后勤人员带一个过去,“人家也没能找到合适的。这两天再找找看吧,实在不行,哪怕小一点,我也得带一个过去呀。”

 

  集训为啥选择南京?  国内最好的草皮在这

  最关键的奥运冲刺期为啥没放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馆而选择了南京?江苏省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网球学院筹办工作办公室主任张健说:“因为这里有全国最好的草皮。”

  由于制造和维护成本太高,草地网球场在中国极为稀少。而南京体院的中国网球学院不仅拥有4块国内最专业的草地球场,还拥有专业的维护人员,可以为金花们解决所有的硬件问题。

  昨日,暴雨如注,记者在现场看到,娇贵的草皮都被遮盖物掩住,防止大风、防止漏雨,还要担心草皮被掩时间过长,将草捂死,现场不时有专人在“伺候”着草皮。“从各方面保护好草皮,保证队员的训练。从现在的情况看,只要明天不下雨,队员们就能‘上草皮’。”张健说。

  作为第一个试练草皮的运动员,彭帅表示,中国网球学院的草皮质量堪称一流,除了因为是新草皮,还略有松软、不像温网被队员们踩得那么敦实外,“非常平整,草的质量和长度也是刚刚好。”

  据悉,中国网球学院不但是中国金花们冲刺奥运会时的训练场地,也是2014年青奥会的网球比赛场地,学院将在今年10月份承办首个赛事——澳网外卡资格赛。 丁媛媛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网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