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休夫”因姜山角色多 依然老夫老妻式调笑

  特派记者 白志标 

  本报伦敦8月1日电

  作为教练,姜山再一次被老婆李娜“休”掉了。当日,没有出现“哭天抢地”的场面,姜山站好了自己的最后一班岗。姜山与场内的李娜交流时,依然是“老夫老妻”式的调笑。作为教练,他已经不是第一次被老婆换掉。李娜很坦然,她表示撤换“雇员”很正常,再说两人的关系实在太复杂。“教练与队员,老公与老婆,雇员与雇主,我们的关系过于复杂,双方无法适应对方提出的新要求。”

  “休夫”因他角色多

  成绩不佳是关键

  “更换教练确实已经是定下来的事实,是我们团队共同作出的决定。”李娜承认,丈夫兼教练的姜山将再次“下课”。“不是因为教得不好,而是我们关系太复杂,既是球员与教练,还是老公与老婆、雇员与雇主,关系交叉在一起很难找到平衡。”李娜之前就承认,因为丈夫、教练、雇员这种关系,与姜山的关系甚至变得纠结,尤其是在训练和比赛时,分不清是该用老婆还是球员或雇主身份跟姜山说话,所以大家看到的场景要么是李娜对姜山的指点不回应,要么就是怒吼,而后者似乎更为明显,姜山也更多以球场“出气筒”的形象出现。姜山说:“李娜需要一个发泄的渠道。我很清楚她的性格,只有我才是她最信任的人,也只有我才能完全包容她理解她。” 

  但教练的最大作用是执教队员取得好成绩,所以李娜说,“(我们夫妻)这么长时间在一起,可能双方对对方的要求都已经过高了。所以,我觉得换一个新环境,可能对大家都好。”李娜介绍,新的教练将是成功带领海宁夺得多个大满贯桂冠的罗德里格斯,后者如今与海宁共同经营着“第六感”网球学院,并常住在中国。“新教练在美网前就到位了。”李娜说。

  成绩不佳是关键

  罗德里格斯是李娜单飞以来的第3位外教,之前她的外教是前中国队教练、瑞典人托马斯。在托马斯的执教下,李娜首次打进大满贯单打四强,同时成为中国史上首位跻身世界前十的网球选手。不过,李娜与托马斯在两年前分道扬镳。离开托马斯后,姜山站在了李娜教练的位置上。而去年初李娜选择了“休夫”,与“善做思想工作”的丹麦人莫藤森合作,结果意外获得法网冠军,然而在去年美网首轮出局后她就和莫藤森分手。

  姜山又一次成为丈夫、教练和雇员的三位一体角色,但在过去的一年里,作为法网冠军的李娜成绩也一落千丈。外界也纷纷质疑李娜过多参与商业活动而影响了状态。由于成绩不佳,李娜也不想做夺得一届大满贯冠军后便消逝的流星,因此更换教练早已提上日程。与上次选择莫滕森一样,每次更换教练的决定都是李娜与丈夫商量做出的。有消息说,罗德里格斯很有可能重新扮演全职教练角色,陪伴李娜征战世界职业网坛。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网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