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静钰:体博会第3羞愧 教练:超常成绩需超常努力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13:26  北京青年报

  蝉联跆拳道女子49公斤级冠军———

  四年前,21岁的吴静钰夺冠时异常兴奋;四年后,再次登上最高领奖台,她异常平静。昨日凌晨,吴静钰8比1战胜西班牙选手雅古耶·恩里奎,蝉联伦敦奥运会跆拳道女子49公斤级的冠军,她说:“我是带着一颗平静、冷静和安静的心参加奥运会的。”

  三个“静”是四年打磨的最终结果。北京奥运会夺冠时,吴静钰说练跆拳道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改善自己的家庭条件。“家里人需要我努力去改变他们。”吴静钰说,“但北京奥运会后,我觉得已经满足了他们,我突然觉得没有什么动力去练了,我知道什么是舒服的日子,我为什么还要每天去艰苦训练,去被别人踢。”

  这些疑问在吴静钰的心中很长时间都存在,直到2010年武博会的一次比赛后才有了变化。“那场比赛我得了第三。这个场地,就是我在2008年夺冠的场地,但我只是第三。那场比赛,令我感到很羞愧,我的心就好像是被针扎了一样难受。”吴静钰说,“那场比赛后,我就告诉我自己,吴静钰你为什么要继续练跆拳道,因为你热爱这个项目。”

  吴静钰后来的训练就如同2008年前一样认真。吴静钰的教练王志杰说,吴静钰每天5点半起床,练到8点。吃过早饭后,再练到中午11点半。下午和晚上再练,每天保持四堂训练课。“没有超常的努力,是得不到超常的成绩的。”王志杰说。

  除了艰苦训练,王志杰说,吴静钰从高处到低处,再从低处到高处,最困难的调整是心理。“她走过这四年,对她的磨炼程度要远远大于2008年前。”王志杰说,“经过这些,她才能说是变得成熟。”

  成熟,才会让吴静钰用“平静、冷静和安静的心”来对待奥运会的比赛,才会让她在夺冠后,像小鹿一样蹦了几蹦后,没有太多异常兴奋的庆祝动作。吴静钰说:“我现在就像是演员,在场上进入角色后,我想要怎么样就怎么样。”很有分量的一句话,出自一个25岁的吴静钰口中。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吴静钰专题 |奥运会跆拳道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跆拳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