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科差点变济科 乒坛大满贯张继科原是练足球的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07:03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微博

  前晚,张继科加油战胜队友王皓(微博)加油,摘得伦敦奥运会乒乓球(微博)男 单金牌,24岁的他仅用了不到15个月就完成大满贯的“伟业”。但事实上,张继科最开始是练足球的,网络上有句玩笑话 “不想当厨子的裁缝不是好司机”,体育界里像这样“一专多能”的运动员其实并不少,如果要来做个盘点,每个运动员都有着别样的AB面。

    张继科仅用了不到15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世乒赛、世界杯、奥运会冠军的“大满贯”。他也成为世界乒坛继瓦尔德内尔、刘国梁和孔令辉之后的第四位男子“大满贯”得主。

    跨越新生,这句话用在张继科身上再合适不过。他小时候还有一段练习足球的经历。其实光听张继科的名字,就知道他和足球是有缘分的,“继科”和“济科”是谐音,张继科父亲张传铭曾说过:“我很喜欢巴西足球名将济科,虽然我本身是搞乒乓球专业的,但也爱好足球。继科小时候我就带他去训练足球,停球、颠球、正脚背、外脚背什么的都一项一项教他……”

    用张传铭的话说,继科小时候的足球天赋也很高,当初假如自己坚持让他进行足球训练,应该能够进入专业队。但一场中国国足的比赛让一切发生了改变。1993年5月,国足在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小组赛中被也门队击败,这令张传铭大受打击,一下也对足球失去了信心,他不让5岁的儿子练足球了,后来,张继科转向练习乒乓球,张传铭说:“尽管当时张继科很不情愿学乒乓球,整天抱着足球不放,但拗不过父亲,只好作罢。”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张继科专题 

更多关于 张继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