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行前周苏红致电俞觉敏:女排不要以弱者自居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3日04:35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据《都市快报》记者徐毅报道, 昨天上午,中国女排(微博)从北京起程前往伦敦,备战7月28日开始的伦敦奥运会比赛。虽然中国女排目前的实力,无法和8年前的那支金牌之师相比,但这支中国女排同样受到国人、特别是浙江人的关注,因为国家队主教练俞觉敏是绍兴人,自由人单丹娜是宁波人。昨天出发前,跟随中国女排打了两届奥运会的周苏红特意给“师傅”俞觉敏和“师妹”单丹娜打去电话:“我告诉他们,希望中国女排这次比赛一切都能够顺利。”

  第一次以主帅身份参加奥运会

  俞觉敏:争取小组出线

  对于奥运会,俞觉敏并不陌生,1984年就以中国男排国手身份参加了洛杉矶奥运会,2008年又以中国女排助理教练身份参加。但这次的伦敦之行,俞觉敏却感到责任重大,毕竟这是他第一次以主教练身份参加奥运会。

  “美国、巴西、土耳其、塞尔维亚都是强队,我们现在和世界强队还存在着差距,特别是经验上的,希望大家能够克服状态起伏这个问题。”俞觉敏在出发前说,“球队现在个人能力有进步,但整体还是存在着一些问题的。现在时间很紧了,我们会尽可能去调整。我希望全队能够以去年世界杯时的心态去冲击对手,能够认真打好每一场比赛,争取小组出线。在这个基础上,获得更好的成绩。”

  对于中国女排,周苏红当然有特殊的情感,十几天前她还特意赶往宁波北仑女排训练基地,看望俞觉敏和中国女排。“当时大家都在训练,所以比较匆忙,我就和大家打了个招呼,给他们鼓了鼓劲。”周苏红笑着说,“这个时候我也帮不上什么忙,只能给他们精神上的鼓励。而且他们在浙江训练,我也算是个东道主,再加上自己的女排情结,去看看他们是必须的!”

  第一次参加奥运会

  单丹娜:好好享受就可以了

  “我们是一支年轻的队伍,有一定冲击力,但还不是一流强队。我们年轻队员都要经受住大赛的考验。”对于目前的中国女排,俞觉敏的定位是年轻。在这支年轻的女排中有个90后,她就是21岁的单丹娜。昨天出发时,单丹娜的背包上扣了不少小装饰。周苏红以过来人的身份提醒年轻球员说:“其实年轻也是优势,我就和单丹娜说过,不要背包袱,放开去打就好了。”

  “其实,2004年参加雅典奥运会的时候,我们也很年轻,别人都没想到我们会拿冠军,但最终还是打出来了。在打淘汰赛的时候,我们的情况也很危险,但都挺过来了。年轻就不应该有包袱,我希望每个队员都能够有好的心态,打出去年世界杯上的水平(获得前3名,直接获得了奥运会的入场券)。”周苏红认为中国女排不要以弱者自居,应该打出自信,“中国队不也很强吗?一定要有自信。”

  受到“红姐”的鼓励,单丹娜自然信心十足。虽然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但单丹娜的心态调整得不错:“我不会那么着急了,也不会过于紧张,好好发挥,好好享受自己的第一次奥运会就可以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王一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