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救3赛点仍2-3巴西 两连败却获宝贵1分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18:5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3日,2012年伦敦奥运女排(微博)小组赛展开第四轮的较量,暂列B组第三的中国女排挑战已经连折两阵的卫冕冠军巴西队。中国队虽在两度落后的情况下顽强将大比分追平却没能实现突破,最终以2-3惜败遭遇小组赛两连败,五局比分为16-25、25-20、18-25、30-28和10-15。

视频集锦-中国女排救3赛点 突破未成2-3惜败巴西 媒体来源:CCTV.com

  尽管巴西女排整体实力下滑且在小组赛中连输两场仅有2分进账,但是中国队在这一奥运周期与巴西一队的对垒中从未获得过胜利,要想破除心理障碍拿下对手并非易事。

  此役中国女排的首发阵容稍有调整,改由徐云丽(微博)加油和马蕴雯(微博)搭档副攻,主攻王一梅(微博)、惠若琪(微博),接应张磊(微博),二传魏秋月(微博)和自由人张娴(微博)也都首发登场。巴西队同样变阵由达尼-林斯出任主二传,同时首发的还有主攻帕乌拉、杰奎琳,副攻塔伊萨、法比亚娜,接应谢拉和自由人法比。

  首局开局惠若琪的失误、被拦以及谢拉的二号位突破让巴西以5-2占先,中国队一攻不力难给对手施压,巴西队凭借法比亚娜和杰奎琳的突破以8-4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暂停后杰奎琳和塔伊萨连续反击得手帮助巴西将比分拉开到10-4。一传波动较大中国队极为被动,巴西队乘胜追击将领先优势扩大到八分。尽管替补登场的楚金玲加油的强攻和徐云丽的快攻反击让中国队连得两分,但是帕乌拉强攻下球还是让巴西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以16-8领先。暂停后中国队用曾春蕾加油换下张磊,巴西队依靠塔伊萨和杰奎琳的后攻反击以19-8遥遥领先。中国队换上替补二传米杨(微博)试图改变进攻节奏,二号位进攻得到加强以及惠若琪发球建功让中国队将比分差距缩小到15-21。无奈中国队此前落后太多无力反扑,塔伊萨探头得手让巴西队以25-16轻松先胜一局。

  第二局中国队改由楚金玲和惠若琪搭档主攻,曾春蕾担纲接应。楚金玲的处理球和发球连得两分让本队以2-0占先,

  惠若琪、曾春蕾和马蕴雯三人连续三次扣球失误以及谢拉反击下球使得巴西队以5-3反超,中国队被迫用杨珺菁(微博)换下马蕴雯。中国队依靠杨珺菁的二号位突破以及谢拉的扣球失误追至7平,法比亚娜快攻下球帮助巴西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以8-7占先。巴西通过追发楚金玲和限制曾春蕾的突破连得三分以11-9超出。对手的失配和两次快攻出界使得中国队连得三分以13-11反超,随后谢拉和帕乌拉连续扣球失误更是让中国队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以16-12占先。巴西连追两分仅以14-16落后,相持阶段惠若琪强攻下球以及杨珺菁封死费-加雷的重扣使得本队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9-15。巴西队连得四分追至19平后杨珺菁的快攻和徐云丽的拦网连拿两分让中国以21-19占先。中国队在22-20领先时依靠曾春蕾的反击、杰奎琳的失误以及徐云丽封死娜塔莉亚的强攻连得三分以25-20扳回一局。

  第三局开局徐云丽的探头和拦网帮助本队以3-1占先,巴西连得四分以5-3反超,中国队将比分迫近到5-6后巴西队依靠谢拉的突破连得两分以8-5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暂停后杨珺菁、曾春蕾和惠若琪连续三次扣球命中让中国队追至8平,两队战至12平后徐云丽的拦网和曾春蕾的反击连得两分更是帮助本队以14-12超出。中国队一传受挫让巴西将比分扳成15平,曾春蕾后攻命中使得中国女排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以16-15领先。暂停后中国队轮次错误、惠若琪和杨珺菁先后突破被拦以及杰奎琳反击下球让巴西队连得四分将比分拉开到20-16,中国队依靠惠若琪的后攻艰难过轮。随后的比赛难有悬念,徐云丽的快攻失误让优势明显的巴西女排以25-18轻松胜出以大比分2-1占先。

  第四局2平后法比亚娜的快攻命中和曾春蕾的扣球失误让巴西队以4-2超出,中国队依靠楚金玲的反击追至5平,6平后塔伊萨的快攻和拦网连得两分帮助巴西以8-6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楚金玲强攻反击下球让本队追至8平后巴西队凭借杰奎琳和费-加雷的突破以10-8占先。惠若琪两次扣球失误使得巴西将比分拉开到13-9,中国队用单丹娜换下楚金玲加强后排。中国队依靠曾春蕾的扣球和杨珺菁的拦网将比分迫近到13-15,惠若琪发球下网还是让巴西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以16-13占先。暂停后楚金玲强攻被拦使得巴西以17-13占先,楚金玲的强攻、杰奎琳的失误以及徐云丽的拦网让中国队仅以17-18落后,塔伊萨快攻过轮帮助巴西以19-17占先。巴西队凭借费-加雷的前后排强攻将比分拉开到23-20,法比亚娜快攻突破得手让巴西以24-21领先获得赛点。曾春蕾的突破、徐云丽的拦网以及楚金玲反击下球让中国队连得四分不但救回三个赛点且以25-24反超获得局点,巴西连续四次挽救局点与中国队相持到28平,中国队依靠曾春蕾的强攻和发球连得两分以30-28险胜顽强将大比分追至2平。

  决胜局中国队在0-2落后的情况下依靠曾春蕾吊球、楚金玲的发球以及徐云丽的两次反击连得四分以4-2反超。短暂相持后谢拉等人的突破和曾春蕾的扣球失误让巴西队连拿四分以8-6领先交换场地。惠若琪强攻受阻使得巴西以9-6占先,相持阶段巴西队一攻稳定以四分优势领先。塔伊萨封死曾春蕾的扣球帮助本队以14-10领先获得局点,马蕴雯扣球被拦使得巴西以15-10胜出,从而以3-2力擒中国。

  此役替补登场的接应曾春蕾个人斩获24分荣膺本场比赛的得分王,副攻徐云丽赢得18分,主攻楚金玲和惠若琪分别得到15分和13分。巴西队得分最多的接应谢拉进账23分,副攻塔伊萨收获22分,主攻杰奎琳和费-加雷分别获得15分和14分。

  伦敦当地时间8月5日,奥运女排小组赛将进行最后一轮争夺。届时中国女排将与亚洲老对手韩国队遭遇。虽然韩国连挫塞尔维亚和巴西两强表现不俗,但是中国队有实力拿下对手全取3分。  (高加索)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女排 巴西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