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沙排临十字路口:普及推广决定未来规模项目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23:38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徐征易凌

  随着德国选手布林克/莱克曼恩艰难地战胜了巴西人切鲁蒂/雷戈,伦敦奥运会的沙排项目也随之落下了帷幕。在五届奥运会之后,欧洲人终于打破了美国与巴西在这个项目上的垄断,拿到第一枚金牌,而亚洲选手在这个项目中仍然处于劣势,唯一的希望中国组合薛晨加油和张希加油也仅获得了女子项目的第四名。

  沙滩排球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从此这个充满着阳光、沙滩和比基尼的项目一跃成为奥运会中最受欢迎的项目之一。即使是沙滩排球运动并不普及的英国,奥运会沙滩排球的门票也早早就销售一空,无论是早上9点还是夜里11点的比赛,奥运历史上最大的、能够容纳15000名观众的皇家骑兵卫队阅兵场都是坐无虚席。

  在沙滩排球短短的五届奥运历程中,这个项目发源地美国和巴西统治了整个球场,在伦敦奥运会之前,他们几乎包揽了男、女两个项目全部的金牌,只有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澳大利亚名将库克和塔瓦雷斯凭借着东道主之利从美国手中抢走了一枚女子金牌。

  布林克/莱克曼恩的再度复出终于打破了美巴在男子项目上的巨大优势。其实早在2009年这对德国组合就已经获得了世锦赛的冠军,而且还获得当年世界巡回赛的冠军。虽然此后莱克曼恩受伤影响了两人的成绩,但是他们仍然夺得了2011年世锦赛铜牌和欧洲杯冠军。

  从伦敦奥运会男沙的最终成绩来看,在8强之中巴西有两对组合进入,美国有一对,但到了四强之后欧洲选手就占据了三席。虽然卫冕冠军美国人托德和菲利普在淘汰首轮出局实属意外,但欧洲选手无疑正在全力追赶领跑的美国和巴西人。

  同男子项目的全面冲击相比,美国和巴西在女子项目中的优势仍然巨大。进入四强的美国占了两对,巴西和中国各一对,而两对美国组合双双杀入决赛,最终成就了沃尔什/梅-特雷纳奥运三连冠的传奇。

  无论是美国和巴西的统治,还是欧洲选手的奋力追赶,都让高度职业化的沙排项目愈发精彩纷呈,不过在这个精彩的舞台上,亚洲选手仍然只是门外汉。在男女项目全部48支队伍中,除了中国男沙徐林胤/吴鹏根(微博)加油、女沙薛晨/张希外,整个亚洲只有日本一对男选手入围,并且在小组赛中就被淘汰出局。中国男子的头号组合徐林胤/吴鹏根也是在小组赛中遭遇三连败与出线无缘。

  作为唯一一对杀入16强的亚洲组合,薛晨和张希在半决赛与铜牌决战中均有着不错的发挥,但无奈在关键球的把握上仍有欠缺,最终拿到宝贵的第四名。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沙获得一银一铜的好成绩后,中国队未能取得突破。但是无论是薛晨/张希还是徐林胤/吴鹏根,他们流利的英语和在赛场内外的国际范仍然赢得了诸多的好评。

  在伦敦之后,30岁的吴鹏根将会退役,27岁的张希也难以确定是否会出现在四年后的里约热内卢。中国的沙排再次进入了新的循环。在中国,群众基础薄弱的沙滩排球运动员的训练和出国比赛都不必自己操心,相应的,运动员个人也无法获得赞助。

  几位球员均表示,在中国沙滩排球的起步阶段,这样的机制能够在比较短的时间之内提升运动水平。不过如果在普及和推广方面仍然没有进展的话,沙排仍然会是一个小众项目。薛晨说:“更多的人知道和从事沙滩排球,我们的后备力量也会更强,相对我们来说就有更多更强大的对抗,所以就有竞争,如果这样良性循环的话,沙滩排球就会越来越好。”(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排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