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周俊队内遭排挤 为保王明娟休息被赶到客厅睡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30日12:24  东方卫报

  “周俊怎么了?”“为什么会这样?”“是不是太过紧张?”……在北京时间昨天晚上进行的伦敦奥运会女子举重53公斤级B组比赛中,17岁的中国小将周俊三次试举95公斤失败,抓举成绩为零,也就失去了竞争奖牌的资格。 

  女子举重小级别一直是中国的强项,但却在伦敦奥运会上上演了一幕闹剧,一连串的质疑让人不得不问一句,这枚金牌究竟是为什么丢掉的?

  比赛还没有结束的时候,各路记者就涌到了混合采访区寻求答案,而此事也在网上再次引发了关于女举奥运参赛名单的争议。而更加让人不解的是,在随后的比赛中最终夺冠的哈萨克斯坦选手祖尔菲亚竟然是个中国人。

  隔岸观火 一个举重圈的传言把事实给击中了

  不要指责周俊,一个17岁的小将,或许连她自己都不知道,怎么就成了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一员。需要为这次输得不体面的比赛负责任的,是那些让她站上奥运举重台的人。

  来自同一个省份的运动员的奥运参赛资格可以自由安排,恕我孤陋寡闻,从未听说。

  一份在无数国人心目中觉得无比神圣的奥运会参赛名单,原来可以如此儿戏。那是不是说,当年陈艳青拿到了奥运会资格,而江苏另一名选手更受省体育局的青睐,就可以用她顶掉陈艳青去参加奥运会呢?

  有这样的想法,我自己都觉得是无稽之谈,但它却在2012年的伦敦,在湖北省体育局身上发生了。

  可是,它为什么会发生呢?就算湖北省体育局有推荐的权利,但最终的拍板权并不在他们手中,这份名单至少需要经过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最终应该还需要由总局领导过目。难道是所有领导都相信了周俊这个愣头青有可能爆冷的说法?别忘了,周俊目前的水平,在国内该项目上都排不到前三名。

  那么,究竟发生了什么呢?想了无数遍,问号已经在脑子里打了死结。或许,那个曾经听起来很不靠谱的传言,能把它理顺。

  祖尔菲亚的交换,其实是一次交易,目的是确保哈萨克斯坦在伦敦得到一枚举重金牌,而哈萨克斯坦付出的代价是在某个关于国际举联的投票中站在中国一边。当然,它只是个不靠谱的传言。

  质疑·之一 各种看不懂的安排 为什么是周俊不是纪静?

  “放不开,基础动作没放开,我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这是周俊在混合采访区对于三次试举失败的解释。至于为何开把重量是95公斤,而不是之前设定的90公斤,周俊的回答简单而耐人寻味,“教练组安排的。”

  “安排”这个字眼对于中国举重来说,实在有着太多的含义。其实7月10日中国举重队公布出征伦敦奥运会的最终名单时,就让人嗅到了“安排”的味道。这份名单里,48公斤级去年世锦赛冠军、今年奥运选拔赛冠军田源被奥运选拔赛亚军王明娟取代;而在53公斤级上,名不见经传的17岁小将周俊挤掉了去年世锦赛季军纪静。

  更加令人惊讶的是,在这份名单引起质疑之后,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随即表示,其实他本人对周俊也不是很看好,她的实力根本不足以向奥运会金牌发起冲击。既然如此,这个17岁的小将又为何会出现在奥运名单中呢?对此,马文广的解释是,这个级别奥运选拔赛的冠军是湖北选手纪静,因此这个奥运名额就属于湖北,而周俊同样是湖北运动员,湖北体育局认为周俊在奥运会前一段时间的训练状态要好过纪静,所以认为周俊更适合参加伦敦奥运会,“我们也只能尊重湖北体育局的意见”。

  国家队出战奥运会的名单要由地方体育局来敲定?由于当时伦敦奥运会还没有举行,也许湖北体育局真的有预知未来的能力,因此关于名单安排的这个问号暂时被大家放在了心里。

  质疑·之二 周俊在B组参加比赛 究竟是战术还是实力?

  随着王明娟在之前的48公斤级比赛中夺冠,大家对于周俊这个意外人选也多了一份期待,然而伦敦奥组委公布的53公斤级比赛的名单却再次牵出了所有人心中那个大大的问号——被称作“竞技状态不错”的周俊竟然要在B组参加比赛。

  根据举重比赛的规则,当一个项目的报名人数超过10人时,就将分为A、B两组进行比赛,其中报名成绩较高的10人进入A组,其余选手则进入B组。根据伦敦奥组委公布的出场顺序,周俊不仅是在B组出战,而且她的报名成绩150公斤在全部18名选手中也是排在倒数第一。

  这是中国女举第一次在奥运会赛场上在B组出战,因此很快引起了包括国际举联官员的关注。而中国举重队很快又给出了回应,称此举是有意而为之,“我们是主动将周俊安排到B组比赛,因为A组竞争很激烈,而B组实力相对弱一些,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战术为这名17岁的小将减轻压力。”马文广表示,周俊缺少大赛经验,而且赛前训练成绩也一般,所以放在B组更利于她发挥水平。然而,周俊最终在比赛中的表现却让这样的说法很难站住脚跟。

  此外,还有一个细节值得注意。周俊从被安排进奥运名单,到又被安排直接抓举95公斤,其实一直处于被动状态。而据知情人士透露,就在当地时间27日晚上,原本和王明娟同住一个房间的周俊被“赶到”了客厅睡觉,目的是让王明娟可以好好休息,然而其实两个人第二天都要参加比赛。

  质疑·之三 祖尔菲亚原籍中国 为何穿上了对手的战袍?

  当初让周俊顶替纪静,马文广还给出了一个解释,那就是哈萨克斯坦选手祖尔菲亚实力超群,以纪静的能力根本不可能冲击这枚金牌,而周俊有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也许会带来惊喜。但其实,随着出场顺序一公布,一些观众的心中已经有数。在以往的各项举重大赛中,从来没有B组作战的选手最终能拿到金牌,最好的表现也就是一枚铜牌——而且仅有过一次。

  与此同时,哈萨克斯坦选手祖尔菲亚一张中国人的脸孔也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马文广主任这一次的解释是,她确实是一名中国人,小时候被交换到了哈萨克斯坦。知情人士透露,祖尔菲亚原名赵常宁,是湖南人,但是对于为何这样一名具有超强实力的选手会被交换去其他国家,这名知情人士并不愿多说。

  本报记者 瞿俊 陶晶

  相关:中国女举最惊人一败 B组0成绩!无敌霸主低下头

  周俊赛后只说3句话 奥运官方:周俊入选令人吃惊

  周俊才是最大受害者 17岁少女不该承受这么多

  周俊白卷牵出背后众多利益 揭秘错综复杂的内幕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周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