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清峰儿时瞒家里偷练举重 最爱大虾夺冠作用大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14:44  新民晚报

  如果不是小时候怒发冲冠,一脚踢开紧闭的家门,恐怕林清峰加油今天凌晨也不会有机会站上69公斤级男子举重奥运冠军的领奖台。

  一种坚持

  有些人,天生就为举重而生。小学4年级,林清峰身高只有1.2米,立定跳远成绩2米多,爆发力惊人。起初,他在校队推铅球,后来经人介绍才转行到体校练起举重。

  林爸爸身高1.61米,林妈妈1.55米。“从选材的角度,你很适合练举重。”启蒙教练薛元挺见到小清峰,了解家庭情况后,心生喜悦。可林清峰的眼神却有点游移。“父母会不会反对自己练举重”,他不确定。为了梦想,他瞒着家里偷偷跑去体校举重。

  原本,小清峰每天下午4时就放学,练上举重后,晚上7时多才能到家。“我和你妈都这么矮,就怕你长不高,你还练举重,不是越压越矮吗?”林爸爸知道后火冒三丈,坚决反对儿子再去体校。可他知道小清峰有个性,又是叛逆的年龄。实在没辙,林爸爸出了下策,把儿子锁在家里。没想到,倔强的小清峰一脚把家门踹开,叫着喊着一定要训练,就这样他又跑回了举重馆。

  后来,教练多次找到了林爸爸,反复解释练举重不会让孩子变矮,才让林爸爸安了心。

  两次转机

  13岁时,林清峰便获得全国少年举重赛的冠军,算是少年得志。一年后,他被上调省队,让体校的小朋友羡慕不已。世事难料,林清峰此后的职业生涯却一波三折。因为不适应教练的训练方法,成绩起伏大,他曾两次从省队下放回到厦门。

  第3次回到省队后,林清峰转投万建辉门下,万教练只用了数月,就帮助林清峰把成绩提高将近40公斤。

  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可,师徒俩却陷入了沉默。他们遇到了一个新问题:福建省在62公斤级有张杰加油和丁建军两个世界冠军。林清峰想争得一席之地很难。

  “改!”2009年,师徒俩下定决心,让林清峰从62公斤级升到69公斤级。结果,升级后的第一年,林清峰就拿到罗马尼亚世青赛的金牌。次年在全国锦标赛上,他向奥运冠军廖辉发起挑战。廖辉在林清峰的压力之下,居然抓举3次全部失败,提前退出了冠军争夺。林清峰凭借扎实的基本功毫无争议地夺得冠军。

  三只大虾

  中国举重队员都知道,林清峰见了虾就笑。比赛之前,林清峰的后援团去了伦敦的菜市场买了4只大虾。

  没有奥组委的证件,进奥运村是个难题。出发前,后援团把大虾烹调好,装进了盒子,候在运动员进出的体育馆门前,见到了林清峰的教练,托他带给清峰。

  林清峰夺冠后,在混合采访区,本报记者向陈文彬总教练问了一个“超级不专业”的问题——“林清峰今天吃了几只大虾?”陈文彬大笑起来,声音至少传出20米。“3只,3只!大虾的作用很大,作用很大!”

  特派记者 钟喆

  (本报伦敦今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林清峰专题 |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举重 林清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