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浩杰忍痛一举感动世界 拼下银牌目标里约奥运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06:18  现代快报

  哭了!

  带伤一举,他拼得银牌

  本场比赛,世界冠军吕小军(微博)加油和江苏小将陆浩杰加油组成中国“双保险”,冲击男子举重77公斤级金牌。不过在抓举第二把试举175公斤时,陆浩杰出现意外,当时杠铃后掉,但陆浩杰仍试图稳住,结果左肘拉伤。“他是太想举起来了,要是当时放掉杠铃就没事了。”队医刘长江赛后对记者说,“还好是韧带拉伤,没有伤到骨头,回国检查一下,应该一个月就能恢复。”

  尽管伤势并不是特别严重,但想要坚持比赛难度非常大,陆浩杰只能放弃抓举的第三次试举机会。现场很多观众都在议论:“他(陆浩杰)第三把不举了,会不会放弃比赛呢?”

  放弃比赛?陆浩杰显然不想这样做。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他不想留下痛苦的回忆。

  挺举比赛很快开始,现场大屏幕打出了陆浩杰的开把重量——200公斤,但很快这个成绩被改为190公斤。“当时他的伤势对他的影响很大,为了保险起见,就让他降了开把重量。”一位现场的中国举重队教练告诉记者。

  此时的陆浩杰正在后台做着准备,教练在他的左胳膊上缠上了厚厚的绷带,黄色的绷带显得非常醒目。接着陆浩杰在教练的陪伴下走了出来,乐观的他还向观众席抱以微笑。

  举重台上,陆浩杰先是舒展了一下四肢,回忆了一下动作要领。举起杠铃时,陆浩杰面部扭曲,看得出来他是拼出了全身的力量,看得出来,肘关节拉伤的剧痛影响了他的发挥。当裁判认定他试举成功后,陆浩杰激动地扔下杠铃,此时他的泪水已经在举重台上飞扬。

  走到场边,陆浩杰又与教练陈好紧紧拥抱,看到满脸泪水的弟子,陈好用毛巾捂住了陆浩杰的脸。

  经过漫长的等待,成绩出来了,陆浩杰拼得一枚银牌。

  笑了!

  祝贺对手,他征服世界

  当陆浩杰挺举完成动作之后,现场的大屏幕适时地给出了陆浩杰面部的特写和回到后场之后解除绷带的特写,现场观众也为之动容,他们全部站了起来,长时间报以掌声和欢呼声。

  “他(陆浩杰)太了不起了,他的银牌来之不易。我真心向他致敬。”记者边上的英国同行向陆浩杰竖起了大拇指。中国举重队副总教练王国新说:“在受伤的情况下能举起190公斤非常不容易,我觉得陆浩杰这块银牌跟金牌一样有分量。他今天的拼劲很足,就这种拼搏精神就很容易让人感动。”

  昨晨,在现场观看比赛的江苏省体育局局长殷宝林也对陆浩杰的表现称赞不已,“今天陆浩杰诠释了拼搏精神,我们为他感到骄傲。”

  在颁奖仪式上,陆浩杰显得非常有风度,他向获得第三名的古巴选手表示祝贺并拥抱了对手,此后他又祝贺了夺得冠军的吕小军之后,这才走上了亚军的领奖台,此时全场观众再次起立,送上掌声,似乎他才是昨晨的金牌获得者。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陆浩杰已经平复了心情,“我对这枚银牌很满意。”陆浩杰抚摸着胸前的奖牌说。不过他也有遗憾,“我感觉我今天的状态特别好,要不是受伤的话,我冲击世界纪录的希望还是非常大的。”

  对于自己受伤还能拿下银牌,陆浩杰显示出了自信,“中国举重的水平非常高,说句实话,奥运会的水平有些低,远远低于全国锦标赛。”

  本版撰稿 特派记者 沈忱(微博)

  (现代快报(微博)英国伦敦电)

  声音

  陆浩杰:我想回家

  今天是陆浩杰的22岁生日,昨晨他用一枚奥运会银牌为自己提前庆生,赛后,现代快报记者提前祝他生日快乐,陆浩杰说“谢谢”的同时表示,自己已经把目光瞄向了4年之后的里约奥运会,他的目标就是力争夺冠。

  中国要拿金银牌

  赛后来到混合采访区,冠军吕小军已经在接受采访,陆浩杰来了,记者们又把他团团围住,此时的他心情还有一些激动。在解释为什么要坚持完成比赛时,陆浩杰说:“派我俩当‘双保险’,不把金牌银牌拿下来也太不像话了,所以一定要完成比赛。尽管我手伤了,但银牌也要全力争取,不管如何也要拼下去。”

  对于未来,陆浩杰说已经把目光瞄准了四年之后的里约奥运会。“到了里约热内卢,我一定全力以赴争夺金牌。”陆浩杰说。

  “我想回家看看”

  今天是陆浩杰的22岁生日,陆浩杰告诉记者:“我的生日愿望就是回家看看。”陆浩杰的老家在江苏张家港,从2009年开始,陆浩杰就没有回过老家,“我挺想念家人的。虽然我爸爸趁着出差到北京看我,但我还是想家。等奥运会结束之后,一定要回家看看。”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陆浩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