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浩杰忍痛一举感动全世界 母亲心疼得哭了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06:27  现代快报

  改名

  父母期望他能出人头地

  开赛前2个小时,张家港锦丰镇花园路的一幢小楼房里灯火通明。陆浩杰加油的父母、外公外婆以及亲戚乡邻们近50人,人手一面国旗,把屋子挤得满满的。电视机上方“陆浩杰加油”的红色字牌格外醒目。由于人太多,屋里空调、风扇都不起作用,但大家流着汗,讲着陆浩杰小时候的故事,耐心等待比赛开始。

  赛前陆浩杰的父亲闻云才就骄傲地告诉大家,奥运前教练告诉他陆浩杰状态非常好,如发挥正常,有五到六成的夺金可能。

  闻云才告诉记者,陆浩杰原名闻骏骑,取“骏马得骑,状元得中”之意,这寄托了父母对他的期望。可儿子身体一直不好,上幼儿园之前,家人给他换了名,并随母亲姓陆,取名浩杰。闻云才说:“陆地上的浩杰,我们心底里有一种念想,希望有朝一日他能够出人头地。只要能把他培养成为一个有用的人才,叫啥名都响亮。”

  闻云才的手机里,儿子的名字一直存的是“闻骏骑”。陆浩杰出发前往伦敦,闻云才给儿子发了一条短信:“忆往昔,峥嵘岁月骏骑奋蹄;看今朝,灿烂年华浩杰雄起。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衷心祝愿你伦敦好运!一举成功!”

  成长

  走上举重路只因体质差

  在等待开赛的时间里,闻云才拿了一本相册给记者,上面有陆浩杰训练以及第一次参加举重比赛的照片,可以看出陆浩杰打小就十分可爱,不过瘦弱的小身板实在让人联想不到如今站在奥运举重赛场上的那个硬汉。

  “他出生3个月的时候,我的一个医生朋友就说这娃以后一定是个瘫子。”闻云才说,那时儿子体质差是缺钙引起的,有佝偻病,胸口有明显的凹陷,肚子却很大,隔三差五就要往医院跑,还曾毫无征兆地休克过两次。“一旦到了换季、温度变化大时,他会伤风感冒不止。多次肺炎,肺部极易感染。”尽管医生一直不乐观,可家人一直没有放弃。在悉心照顾下,陆浩杰1岁多的时候终于能像正常的孩子一样会走路了。

  陆浩杰10岁那年,学校里某一天来了个“袁教练”,让他和几个小伙伴跑步、跳远,转了几下木棍后,对他说:“你是练举重的好苗子,回去和爸爸妈妈商量一下,愿不愿意跟我去练举重。”这让陆浩杰很开心,放学后就迫不及待地告诉了爸爸妈妈,话还没说完,最疼孙子的奶奶站起身发话了:“不行,这么小就把你一人放外头,我舍不得。”爷爷和妈妈也坚决反对这件事。

  支持陆浩杰的是他爸爸,他的理由很简单:“孩子体质差,练举重能强身健体,提高他的身体素质。”就这样,陆浩杰背上行囊去了南沙举重学校。

  考验

  伤病差点让他告别举重

  走上举重这条路后,陆浩杰就发现,这样的生活远不是他想象中的有趣。“他小时候特别好动,所以枯燥的举重让他好几次想要逃离。”闻云才告诉记者,陆浩杰起初常找借口拒绝回举重学校,甚至还想离家出走。每次都是他站出来告诉儿子:“你记住,路是你自己选的,就一定要坚持走下去。”一次又一次,在父亲和教练的激励下,陆浩杰回到了训练室。

  本以为儿子会踏踏实实在举重这条路上走下去,但反复的伤病还是让这个十分要强的孩子低下了头。2009年,膝伤未好的他,不料又在一次练习时扭伤了腰,医生甚至告诉他以后不能再练举重了!

  处于绝望中的陆浩杰给爸爸打了电话,闻云才依然鼓励他坚持下去,电话那头陆浩杰冷冷地说:“难道你希望我练瘫在这吗?”闻云才告诉记者,这句话刀一般戳在闻云才的心头,令他也流下了男儿泪。“一直以来不能陪在他身边,让他这样一个稚嫩的肩膀去担负起这样的重任,我却不能帮他挑着,我一直很内疚。”他激动地说着。

  陆浩杰的沮丧持续了大约一个星期,直到他遇到了当时江苏省队新调来的教练陈好,陈好观察了陆浩杰很久,他发现这个运动员爆发力非常好,不练举重太可惜了。于是,他跑来找陆浩杰:“你相信我吗?相信我,就跟我练。”“陈教练待他如自己的儿子,他们无话不谈,那时起儿子在训练场上像变了个人。”

  现场

  母亲心疼得哭了

  挺举阶段开场不久,陆浩杰将开把的200公斤降到了190公斤。“他一定是受伤了!”母亲陆清激动地说。镜头里陆浩杰痛哭着,擦了一把眼泪再次上场。这时候,陆清用毛巾捂着脸哭出了声。

  陆浩杰果然是个要强的孩子,他没有放弃,即便痛得表情扭曲还是举起来了。“浩杰好样的!”专程前来加油的张家港市政府领导为这个年轻小伙欢呼起来。

  陆清指着自己的左手肘,“左手臂旧伤复发了,一定很疼。”随后,陆浩杰放弃了后面的比赛,家人们松了口气。“他已经很棒了,他还很年轻,有的是机会。”闻云才说。比赛还未结束,闻云才就不停地接到祝贺的电话。

  比赛结束了,乡邻们点燃了早就准备好的烟花,庆祝陆浩杰为张家港赢得了第一块奥运银牌。恰逢今天是陆浩杰22岁生日,亲戚们给他准备了一个大蛋糕。

  闻云才说,儿子是他最大的骄傲。他指了指身上穿着的运动衫骄傲地说:“这是我儿子送给我的,他两年半没回来了,穿着它就好像儿子一直在身边。”

  现代快报(微博)记者 陈超 王玲玲 文/摄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陆浩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