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小军18岁前是200米短跑手 练4年田径后改举重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10:26  东南早报
吕小军拥抱教练庆祝夺冠吕小军拥抱教练庆祝夺冠 (点击观看更多其他组图)

  吕小军(微博)加油一直被认为是占旭刚的接班人,在北京时间昨日凌晨结束的男子举重77公斤级比赛中,吕小军终于用金牌证明了自己。或许很少有人知道,吕小军竟然是半路出家的选手。18岁以前,他还是一名200米短跑选手。由田径改练举重10年后,吕小军终于复制了占旭刚的辉煌,登上了奥运冠军领奖台。

  1984年7月27日,吕小军出生在湖北省潜江市一个农村家庭。小时候,吕小军就对体育运动感兴趣,尤其喜欢短跑。14岁那年,他进入潜江市体校开始接受专业田径训练,主攻200米。练了四年田径后,吕小军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放弃田径,改练举重!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他做出了如此重大的决定,吕小军已经不愿多谈。他只是说,那是一个很长的故事。

  2002年,吕小军进入了天津市举重队,一年后进入了国家举重队。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取得这样的成绩,吕小军绝对属于天赋型选手。由于是练田径出身,吕小军爆发力好、力量大、腰力腿力强。2004年5月的举重世青赛上,他一举夺得男子69公斤级总成绩金牌,从此走进了大家视线。同年的亚锦赛上,吕小军再次夺冠,显示了不俗的实力和潜质。

  2005年,吕小军饱受肩伤和腰椎间盘突出困扰,他的状态也一落千丈。当年的十运会上,吕小军惨败而归,并因此落选了国家队。“除了恢复、训练和休息,其实当时没有想太多。即便不进国家队也照样会训练,在哪都一样,关键看自己,我热爱举重事业。”回首往事,吕小军有种云淡风轻的感觉。蛰伏四年后,吕小军卷土重来。2009年全运会上,他的级别已经上升为77公斤级。最终,吕小军以一公斤之差屈居亚军。一个月后的举重世锦赛上,吕小军凭借稳定的发挥,夺得抓举和总成绩两项冠军,再次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在男子77公斤级上,吕小军和李宏利曾并称为中国举重的“双子星”。遗憾的是,在北京奥运会上,吕小军无缘参赛,李宏利只收获了一枚银牌。2011年巴黎举重世锦赛上,吕小军以375公斤的总成绩夺得了冠军,他已经成为继占旭刚和李宏利后最具竞争力的举重运动员。如今,随着吕小军夺得奥运会冠军,他也弥补了2004年雅典、2008年北京连续两届奥运会丢金的遗憾。(飘零)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吕小军专题 

更多关于 吕小军 举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