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岐:选手已经尽力 差在技术细节基层有问题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03:31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李博闻、梁金雄

  身体对抗不输对手,但技术细节还差了不少,这是中国古典式摔跤队主教练王晓岐对现阶段中国古典式跤手与世界领先水平对比后的评价。

  6日,参加伦敦奥运会男子古典式摔跤的三位中国好汉结束全部征程。最终,去年世锦赛55公斤级铜牌得主、名将黎淑金加油排名第7,60公斤级选手盛江加油排名第10,120公斤级跤手刘德利加油位列第13位。

  虽然无缘奖牌,但选手们的表现还是得到了总教练王晓岐的肯定。“他们已经尽力了,表现得非常好。”

  中国选手到底差在哪?王晓岐告诉记者,我们队员其实在力量、体能方面和国外的高水平运动员相比并没有什么差距。

  “差就差在了技术细节,”他说,“基本功不扎实,技术表现不够细腻,在力量相等的情况下,对手能做出的动作,我们却做不到。”

  王晓岐认为,这其实是基层训练出了问题。

  古典式摔跤在我国开展不普及,基础差、人才少,而仅有的几个好苗子,体校等基层教练为了出成绩,急于求成,不是进行系统训练,一味猛地给孩子上量。

  “早期过度发展力量,拔苗助长,导致了伤病的过早出现,”王晓岐说,“所以到了国家队之后,训练量一大就会出问题,练一天歇一周,练一周歇一个月,我们也不敢上量了。”

  “比如黎淑金,30多岁的老将了,腰部一直有伤,还坚持战斗,我都担心他到40岁的时候能不能站起来,”说到这里,王教练眼中闪动着泪花。

  王晓岐告诉记者,高水平的摔跤国家,从青少年开始就保持着系统训练模式。小学就开设了不同体育项目的兴趣课,摔跤课老师有细致的教学大纲,每一个动作、每一项技术精益求精,不会为了成绩急于求成。到了初高中,表现优秀的孩子会继续练习摔跤,加上针对不同年龄层的各级别联赛,摔跤的底子越积越厚。

  黎淑金、盛江、刘德利三个目前中国古典跤的中流砥柱加在一起年龄有90多岁。对此,王晓岐的话语中流露着几多无奈。

  “他们都是有责任感的汉子,三人都30岁左右了,有的还有老婆、孩子,为了摔跤事业牺牲了不少家庭时光。”

  王晓岐表示,他们确实代表了国内现阶段的最高水平,但依靠几员老将保持高水平也有些无奈。因为目前古典跤的后备力量跟不上,下面喜爱古典跤的人不多,训练的积极性不够高,因此年轻的希望没有及时涌现。(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摔跤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摔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