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丙奇:裁判也要有底线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03:18  北京晨报

  熊丙奇:教育学者

  奥运一周,媒体关注的新闻不是比赛本身,也不是比赛成绩,而是由比赛所引发的各种事件。

  比如这两天比赛规则一直都是焦点,之前羽毛球比赛利用规则被取消资格,甚至还要继续查处教练。随后,8月3日,又有英国自行车选手利用规则,结果却被认为是合理利用,引起了很多讨论。

  我觉得对此事件,首先要考虑的是规则本身的问题,一个完善的、合理的规则应该尽可能杜绝让人钻空子,相反,如果规则有疏漏,被利用的可能性就会很大。这和我们的教育一样,今天,我们的教育规则不合理,结果出现许许多多钻规则漏洞的人,一些人受益了。但却造成,规则之下更多人的焦虑情绪。奥运也如此,个别运动员的得失背后,是所有运动员的焦虑情绪,因为没人知道下一次会出现什么样的事情。

  其次,规则不合理,人们难免就会利用它,但是这种利用需要有一个底线。一旦突破底线,事情就会走向不可测的深渊。不仅是运动员要有底线,组织者、裁判等也要有底线。比如对同样利用规则的中韩羽毛球事件和英国自行车事件,裁判做出了完全相反的两种裁决,先判中韩选手取消资格,并且还要查处教练,随后又裁决英国选手是合理利用,这是非常荒唐的。

分享到:

相关专题:自行车女团犯规丢金专题 |奥运会自行车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自行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