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为何受伤的总是我们?

  本专题撰写:本报记者 白志标、黄越滔

  北京社科院体育文化专家 金汕

  羽毛球赛场的“消极比赛”遭到重罚,英国车手辛德斯故意“假摔”夺冠却无人追究;叶诗文夺冠被质疑服药,美国选手富兰克林200米仰泳成绩与200米蝶泳夺冠成绩相同则被认为正常。这几天的奥运会赛场,国际单项体育协会乃至西方媒体的不少做法引起国人质疑。为何受伤的总是我们?

  “假摔”为何就没事?

  白志标:伦敦奥运会上西方两个标准体现得非常明显,对中国选手实行这种双重标准尤为厉害。郭爽和宫金杰的被判犯规,最终国际自盟都无法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而英国车手辛德斯夺冠后自爆“假摔”,国际奥委会却说“没有任何理由质疑比赛结果”。羽毛球赛场消极输球被取消资格,自行车赛场的假摔却可以金牌无恙,同样都是利用规则,却出现不同的结果。

  金汕:体育,尤其是奥运会这样的赛事,从规则制定到判罚标准,基本还是以欧美国家为主体,所以欧美人出的问题就不是问题,都可以理解,属于正常,到亚洲特别是中国人身上就变得不可饶恕。

  黄越滔:这些处罚背后还有一个背景。在奥运会上,像羽毛球和自行车这样的处罚决定都是由单项运动协会作出的。其实“假摔”与“假球”遭遇不同的处罚,背后也有单项协会的强势与否的关系。像羽毛球目前遭遇在奥运会的“生存危机”,因此世界羽联便希望用对待运动员的“重典”来维持自己的形象,而奥运会的传统项目自行车则无需考虑这一点。

  白志标:同一个奥运会,实行的规定和标准应该是一致的,但国际自盟和国际羽联却执行着一个不同的尺度。除此之外,西方媒体在出现这样的事件后态度的前后截然不同也让人诧异。羽毛球赛场上的消极比赛,西方媒体调子一致,而且最终影响到国际羽联,但在自行车赛场上,英国选手哪怕承认利用规则假摔却并没有受到任何指责。

  金汕:西方无论是奥运会这样的体育活动还是其他国际事件,从来都是执行两个标准,这从来都不奇怪,我觉得之所以如此,有一个基本的理由,那就是自己的利益至上,对我不利的是一套标准,对我有利的则是另外一套标准。比如,尽管服用兴奋剂是世界性的问题,但在国际体坛使用的也是双重标准,西方把中国出现的兴奋剂问题视为政府行为,因为我们自己就定位为举国体制。当时我国相关机构一致在进行辩驳,但显然是无力的。

  黄越滔:中国有句古话“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中国队虽然在赛后进行了申诉,但申诉结果是失败的。虽然很无奈,但也反映出中国代表团在某些问题上的能力欠佳。

  为何更逆天的不被质疑

  白志标:西方媒体最恶劣的是,对中国运动员丝毫不尊重。这在叶诗文事件上尤其如此,中国运动员创造好成绩就怀疑服药,而西方国家的运动员表现好就属于正常。韩乔生就对此提出了疑问:“在女子200米仰泳的决赛中,17岁的美国选手富兰克林用焦刘洋在200米蝶泳中的夺冠速度夺冠。这已是她斩获的第3枚金牌;索尼在蛙泳中连续较大幅度打破世界纪录;而立陶宛15岁的梅卢堤特以惊人的速度获得女子百米蛙泳金牌,我们听到的多是赞扬,而几乎没什么质疑。关键就是西方媒体把自己扮成了法官,实行双重标准。”

  金汕:对中国运动员总是充满质疑,就是因为他们都被提前打上了一个标签,你就是那个国度的人,你就有问题。其实,这届奥运会上中国选手被质疑我早已预计到了。

  黄越滔:说到游泳比赛,关于叶诗文引起的争议,在专业人士看来就是个笑话。拿叶诗文的分段成绩和罗切特的分段成绩进行比较并不奇怪,因为两人都是在400米个人混合泳项目上夺冠。但稍微看得懂比赛的人都发现一点,罗切特在意识到自己领先优势明显时候,他的最后50米明显放慢了频率。因为罗切特在此次奥运会上有六七个项目都有望争夺金牌,他放慢速度的意图大家都看得明白。所以,还在拿叶诗文分段成绩比罗切特快的事情做文章的人,我们只能说他连业余观众的水平都没达到。

  金汕:按照西方某些人士的观点,看中国人乒乓球、跳水好只能干瞪眼儿,但田径和游泳好就值得怀疑,如果出了叶诗文这样的天才,他们就认为绝无可能,除非把中国运动员放进炮筒里发射出去,或者是服了兴奋剂。不过关起门来说,我们自身的确不能认为人家这些质问都是无理取闹。叶诗文之所以遭到围攻,很大程度上是中国以前的药罐子让无辜的叶诗文受到株连。过去中国体育界一些人为了自己的政绩,明里暗里鼓励这种行为,制造过一系列惊天成绩,在国际体坛上名声很臭,既孤立了自己也自毁了形象。

  黄越滔:这种现象确实让人感到遗憾。这些天西方媒体还在不断地攻击中国游泳队。从富兰克林和叶诗文的不同遭遇来看,西方媒体对中国运动员是心存偏见的。当然,也有人认为这是一种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酸的心态。

分享到:

相关专题:自行车女团犯规丢金专题 |奥运会自行车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自行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