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成社交媒体新里程碑 你被@了现在最潮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19:30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6日,以往,人们之间的联系主要是通过电话。而现在,社交媒体显然已经取而代之了。在《今日美国》看来,比如说总统奥巴马先生,他打电话给某某某已经不是新闻,他在社交媒体上@谁才是新闻。

  在菲尔普斯(微博)加油拿到男子200米混合泳金牌之后,奥巴马很快就在推特上表示祝贺。而菲尔普斯,也随即发推向总统先生表示感谢。同样,在17岁的梅西-富兰克林加油拿到个人职业生涯第一块奥运金牌之后,青少年偶像贾斯丁-比伯也在推特上和她热情互动。“我简直不敢相信看到了什么,我激动地就跟无头苍蝇似的。”在得到比伯的祝贺后,富兰克林兴奋地说。

  今时今日的奥运会,在比赛正式开始之前,就已经被社交媒体统治了。从美国的推特到中国的新浪微博,社交媒体大有一统天下的气势。有些奥运选手在社交媒体上发布自己在奥运村的生活点滴,有些路人发布照片说今天偶遇了谁。比如说中国泳者孙杨(微博)加油,在夺金之后,迅速地在新浪微博上向粉丝表示谢意。这些场景,在电视时代是很难想象的。

  “社交媒体是一个伟大的工具,它让观众和比赛紧密地联系到了一起。”冬奥会滑雪明星琳赛-沃恩说,“这种方式是独一无二的,虽然有些选手我从来没见过,但通过社交媒体,我们能产生互动,这太棒了。在这(社交媒体中),界限被打破了,人与人之间任何时候都可以联系。”

  的确,从伦敦奥运会的情况来看,社交媒体给体育赛事带来了不可估量的积极作用。不过,同样,社交媒体也会带来一些麻烦。比如说沃恩的例子就是典型,“我太希望李尔-韦恩能@我了,我还在等着呢。你们记者就直接写,韦恩,沃恩在等你@她。”沃恩说。当然,这种麻烦,其实只是甜蜜的烦恼。

  和甜蜜的烦恼相比,社交媒体带来的好处是不计其数。200米仰泳金牌得主泰勒-科莱里,在知道NBC录播赛事之后,就决定要用社交媒体和粉丝们送去福利。科莱里在推特上承诺,会在回国后和他们互动。另一个泳者,安东尼-埃尔文,也在推特上分享了一段莎士比亚的名句,和自己的粉丝们共勉。

  不过,也已经有两位运动员因为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不当言论被赶出了奥运村。“如果你写一些种族主义的东西,那是必须要接受惩罚的。”泳者里奇-佰伦斯说,“你必须得想清楚写什么,要确保你写的东西没有歧义才行。”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社交媒体也不例外,使用者必须要为自己言论负责,这是绝大多数运动员都持有的观点。

  而对于像NBC这样的传统媒体巨头来说,社交媒体的出现无疑是一种挑战。在他们决定录播菲尔普斯的赛事之后,NBC的推特账户上出现了几千条抱怨的留言。“体育赛事当然是特别要求时效性的,NBC的录播显然是自己撞到了枪口上。”南加州大体育媒体和社会学院的主任丹-杜宾说。

  在社交媒体出现后,好莱坞明星们也加强了和体育圈的互动。比如说萨缪尔-杰克逊,这位明星就在推特上引经据典,给影迷们分析了很多赛事,从游泳到网球。在杰克逊的推特上,显眼地可以看到,“美国!加油!”这样的推文。

  (XWT185)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社交媒体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